在北京生活得衣食無憂,前提肯定是男孩家庭經濟條件好,有房有車有錢。
但北京的土著并不都是拆遷戶,大多數都是普通人家,并沒有多少錢,有錢的反而大多數是外地人。
因為人都有惰性,如果幾代人都在北京土生土長,可能不愿意受苦受累去創業、去奮斗,自然就沒多少錢。
的確,北京是有一些高干家庭,但外地女孩兒碰上的幾率很小。就算碰上,你是否有對等的實力把握住呢?
另外,北京也有不少靠郊區的村莊,靠拆遷有了三五套房、十幾套房這樣變富的。這些富裕家庭本身像暴發戶一樣,他們找媳婦會有一些比較高的要求,不會僅僅因為女孩子年輕漂亮就結婚,也會考慮對方的工作怎么樣、家庭條件怎么樣。
就算男孩愿意娶個外地女孩,他的父母也不一定同意。因為北京人普遍有一種心理優勢,除了上海人,他們看全國都是鄉下人。
北京人還是愿意找北京人,一是生活習慣比較接近,二是感覺門當戶對。找外地媳婦,他們心里還是有點看不起的,覺得你像個農村的。
以后家里七大姑、八大姨來北京,都到家里吃啊、住啊,他們還得搞這搞那,去招待。在這方面有擔心、有排斥,不愿意接受外地媳婦。
如果外地女孩條件不錯,或是因為愛得死去活來,跟北京男孩結婚了,也不一定能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
一、很可能結了婚,跟男方的父母住在一起,受管制。
老一輩的人節儉慣了,媳婦買什么東西,怎樣花錢,他們肯定很在意,忍不住處處限制、管控小輩們在錢上的花銷,生活中矛盾重重,很難開心。
曾經認識一個小伙子,他家拆遷了,有六套房子,父母是國營單位退休的,家庭條件很不錯。
他自己學習好,他媽就給他送國外留學?;貋碓谝患彝馄蠊ぷ?,月薪大概有三、四萬。但他每次去外面買點什么東西,花了一萬,回來就只敢講花三百五百。不然,他媽會覺得無法接受。
帶他媽媽去個高級飯店吃飯,他媽媽也不停地嘮叨,說在家里五塊錢就夠吃這個菜了,到這里還要花七八十,一頓飯吵的不得安生。
他說,不只他媽一個人,他媽那一代人都那樣。一次,他媽帶他去一個好朋友家,那家也是拆遷戶,有七八套房。
但家里搞得又亂又破,根本不像有錢人的樣子。而且他家的廚房、廁所里到處都是桶、盆,到處在滴水。
滴滿一桶,就用來洗衣服,然后用臟水拖地,拖完地的水又沖廁所……家里搞得一副潮濕、破敗的樣子,根本就不像有幾千萬上億財產的人。
那老阿姨聊天時說,她兒子、媳婦都勸她別這樣干,可她不接水睡不著覺。還數落兒子媳婦愛浪費。
即使有錢的人家,可能因為價值觀、生活習慣跟你不一樣,錢多也不能讓你衣食無憂。因為你花錢稍多一點,對他來說就是割心頭肉,無法忍受。
那一代人省了一輩子過來的,認為人能省就省才是正經過日子。
可以想象,一個年輕女孩跟有這樣一種生活觀念、生活方式的婆婆住在一起,該有多么壓抑。
二,因為養育孩子鬧矛盾
如果結婚沒住一起,有了孩子,大部分時間還是要公公婆婆來幫忙照看孩子。因為娘家遠,爸媽過來幫襯一段時間就走了。
婆媳、公媳本來就不好相處,再加上帶孩子的觀念方式不同,摩擦多矛盾多,會有各種煩惱不斷出現。
三、孩子教育方面帶來巨大焦慮。
北京在全國是有名的“雞娃圣地”,絕大多數都是由媽媽一手操持。從孩子生下來,就要琢磨怎么樣優生優育。
孩子上小學前學繪畫、學音樂、學踢球,甚至學騎馬、擊劍……學個四五樣的,很常見。媽媽和娃都非常累。
但是不學又不行,因為周圍的人都在學。想上“牛小”,要考幾樣課外興趣特長。不學,娃只能上個普通小學,就會輸在起跑線上。
就算你佛系,沒逼娃學這么多,這么累。到五六年級,要小升初,又面臨一次新的分化,新的一輪雞血比拼。很多人還會身不由己地被卷進去。
然后又有中考、高考,這些考試選拔一次比一次嚴酷,造成了嚴重的“教育內卷”。
媽媽首當其沖,被卷得最厲害。每天接送小孩、自學教小孩、規劃各學科的補習班、找名師一對一、弄懂各個牛校的招生政策……簡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
在北京,當媽媽的在教育娃方面,不僅精力上投入巨大,錢上的投入也是一大筆一大筆的。據2012年有統計,在北京養育一個孩子的成本,從懷孕到大學,最低標準也要50萬左右。
到2019年,上漲到276萬,真是高得可怕!沖這個數額,在北京有多少個媽媽能衣食無憂?
所以,姑娘們如果自己能力不強,即使嫁給北京男孩也難衣食無憂,沒說你掉進深淵就不錯了。
您有別的看法嗎?歡迎留言討論!
(網圖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