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一位剛上任的委員,在醫保繳納期限快要結束時,統計出來,看到村里還有一部分人沒有交。因為村里曾經收集了村民的電話號碼,她一天要打很多電話給沒交的那些村民,給他們說政策、說優惠,但是,很多人還是不愿意交。
女委員見說服不了這些留在家里的老人,又找人要了在外打工的年輕人的號碼,也是一天打很多個電話打給那些年輕人,讓他們交醫保。
有些年輕人接電話煩了,有些年輕人還是不愿意。因為交的錢多,一個人200多,有些一家子人,七八個,交下來又是一大筆費用。
要交老人的,又擔心孩子,要交孩子的,又擔心老人容易生病。要全部交齊,一下子拿出這么一筆錢來,對于工資不高的他們來說又是一個負擔。
農村的大部分年輕人,在外掙錢還是很困難的,他們對于這一兩千塊錢還是猶豫的。
繳費低的時候,很多人在前面交過。但是一整年下來沒有用過醫保,覺得錢交了浪費,還不如留下錢來做點緊迫的事情。
這個委員沒有就此罷休,她又找到這些人家親戚,讓長輩來勸這些小輩把醫保交了。后面,很多人抹不開老人家的面子,無奈地交了醫保。
我們都知道,這位委員心地善良,她的出發點,真的是為別人著想。生一場病,沒有醫保心是慌的,有了醫保,知道有個依靠的,心會稍微穩一些。但是,她的這種做法,卻得罪了很多人,只是他們表面不說而已。
大家不交醫保,心里也是做了一番思想斗爭,權衡過的。她再來讓交醫保,一天打這么多電話的時候,還是觸痛了大家的神經。
這件事,從另一個方面說明,農村交200多的醫保,還是有一部分人家不愿意交的。交了醫保的好處,誰家心里不清楚?但是,現實情況呢?還是有很多的家庭負擔不起。
我們也不可能用自己的情況,去看待大家的生活。也有一部分農村人家,工作累,賺錢辛苦,一兩千塊錢,能夠給家里帶來不少的安心。
我一個60多歲的親戚,有次騎車摔傷了手臂。我們跑到醫院看,只見手臂滿是血,當時就著急地說要給她回家拿醫保來報銷。
親戚半天不說話,嘴巴囁嚅著,我們追問半天,親戚才怯怯地說沒有交。大家當時就急了,不知要花多少錢才能搞好。所幸問題不大,我想,當時親戚可能也在擔心錢這個問題。
現在交醫保,很多農民反應說提得太快了。剛開始一個人只是幾十塊錢,那時交的人多。但是后期,提到200多元,費用交高了,不交的人家也變多了。
如果醫保能夠降到100元一人,還是有很多人愿意交的,但也不可能全部交齊。
農村人掙錢不易,很多時候還是抱著一種僥幸心理。但是,如果經濟基礎寬裕,誰不會對自己好一點,多給自己一個保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