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大白在我們這稱為“扇灰”或“批灰”,統稱做這個行業的人為“灰佬”,我剛開始做這行的時候是2000年,哪個時候需要煮膠水加入雙飛粉調配,攪拌工具是一根木棍,工頭從裝修公司接活下來轉包給我們,從中還抽取了5毛錢一平方的介紹費,到我們手只有四塊五一平方包括刮大白打磨和涂裝,當時能做到四十多塊錢一天算是高收入人群了,要知道當時進工廠坐流水線才兩三百塊錢一個月。
現在刮大白都是直接用膩子粉,不用再苦苦的熬幾個小時的膠水。這個行業一個地方一種價格,說好又不是很好,說它不好卻也能養家糊口。我們這邊最低6塊錢一平方(三遍),也就是說兩塊錢一遍一平方,技術好的手腳靈活力氣大的一天最多也就能做200方(刮一遍),正常情況下是做100~150方,也就300來塊一天,這個收入大家覺得可以吧?但是…………
但是什么呢?在這我就跟大家嘮叨嘮叨我是如何看待這個行業的?就說我吧也做這行這么多年了(雖然我的工作范圍有點廣包括了瓦工、水電工、膩子、批蕩和外墻裝修),到頭來還是沒多大的成就?刮大白這個行業也可以說是裝修行業,按天計算確實是收入不錯,按月算也不錯(工程多的月份),按年來算的話我只能呵呵了!一年365天能天天有活干嗎?能天天干嗎?能做夠300工的我在此給他兩個字――牛掰!
我做裝修工人這么多年,活最多的時候一年做過298工,算是很勤快的很多工作的了,當然比我勤快比我還多工作的同行大有人在,就算一年做滿365天也就賺個小十萬,如果價格再高一點的地方挺多也就能賺15萬一年,相信各位同行看到這個數字不會太驚訝?有些會覺得我是在吹牛皮,確實在這個行業我賺不到15萬一年?所以你說這個行業怎么樣?我只能說馬馬虎虎啦!
做套房工價比較高一點但怎么做算起來一天的收入也相差無幾?自建房只是3遍膩子直白不用打磨,比較起來還算輕松一些,像我們這邊的價格有人做到四百多塊錢一天,但看他的樣子這錢拿起來也真不容易,“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哪種精神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這樣的高收入也不是每天都有。
想做這行的話要么自己接工程來做,要么就跟人家去做展館,要么就做工裝。做展館每年每個季度都有一段時間的工作旺季,而且還能四處旅游收入也有兩三百一天。自己接工程來做收入就靠技術、靠運氣、靠人脈,在一個地方做久了累積了一定的人脈,一年到頭工作量也不會太少,維持生活養家糊口不成問題?做這行最好賺的就是做工裝,價格可能會比家裝低?但好在工程量大活多,一年下來做包工的有發點小財的機會,唯一值得注意和考慮的是做工裝要面臨收款難的問題。
刮大白和裝修行業中其它工種沒什么分別,收入基本上差不多,辛苦程度也基本相等,好不好口說無憑,只有親身經歷過了才能體會個中滋味!我當初就是因為不努力讀書才誤入此行,雖然不至于“悔不當初”,但……不說了,說多了都是淚!你看我們一個個的這樣子像是“行行出狀元”哪樣子的人嗎?滿身灰頭土臉的,混口飯吃而已!
所以說刮大白這個行業怎么樣?呵呵呵……也就哪樣唄,有活做的時候累到你懷疑人生,沒活做的時候睡到你渾渾噩噩!也就這樣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