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真正的好詩就是用通俗的語言表達,直白才讓人一看就懂。像“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就很直白,流傳至今沒有誰挑毛病。像酒色財氣的詩也很直白,飲酒不醉最為高,見色不迷是英豪。君子愛財取有道,和氣忍讓氣自消。世間無酒不席,世上無色路人稀。民為錢財才發奮,國有朝氣方生機。剛才我在頭條看到明朝第一才子寫給皇帝的詩也很直白:皇帝愛寶不識寶,天下大事耽誤了。世間若無黃金稻,不出三年人煙渺。”昨天我看了一位網友加了黃K的才子詩,通篇引經據典,包括了前朝后漢的名人名事,確實有水平。但看后不知道要說明一個什么文題,沒有詩魂,像華麗詞堆積,沒實質意義。直白也要有美感的直白,前幾今日頭條有人推出一位新秀女詩人的詩也太直白了,寫她的母親是癡呆,其中用了:如果有人想摸她的左乳,她會把右乳一起獻上。這算那門子的新詩?還新著名詩人!相信看到的不止我一人,像這樣的直白太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