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這個問題,分享來自幼兒語言教育專家雪松老師的觀點,媽媽學校也曾專門發文《生命中的兩個階段,我對識字截然不同的看法》。以下分享部分內容供參考:我對識字的理解有兩個階段。我是做學前兒童語言教育方面教科研工作的,我沒有小孩之前,站在一個教者的立場,一個研究者的立場去認識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和現在的行政主管部門的態度是一致的,我跟我所有的學生,她們都是在幼兒園當老師的,我對她們說,你們在幼兒園不能開設識字課,你們開設識字課,那就是小學化,當時我這個態度是很堅決的,傳遞最高指示,書本上就是這樣告訴我的,我就這樣告訴我的學生聽。
當我自己做了媽媽,有一件事情觸動了我。因為我是教育學專業出身的,我帶孩子的時候有一點,是很重要的一點,我要順應孩子的成長,我有一個原則,就是我小孩如果能夠掌握的東西(我觀念當中這件事他可能是掌握不了的),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發現,他在這個階段能做到,那我就會給他大量的機會強化它。我孩子的運動習慣、繪畫習慣的養成其實都用了這樣的方法。其實我是基于對一個孩子的觀察,然后發現他某一方面的傾向,我就大量給他強化這方面的能力。我用這種方式去對待我的孩子。
兩歲半的孩子是有能力學習的,只要你給他機會
我先生老家是湖南鄉下,洞庭湖邊上的一個小村子,兒子兩歲半時,我帶他去了這個小村。到了這個小村以后,因為鄉下的孩子都是散養的,5、6歲了他們還在家里閑逛,我媽媽跟我一起去的,我媽媽是中學語文老師出身,我說把這些孩子組織起來,給他們講一點什么吧,我媽就說,講什么?要不就識點字吧,就在我婆婆家的大門上,我媽媽把她能想到的字寫了三十多個,然后就組織村子里小朋友,就是要上小學的孩子們,他們每天到我家里來,我媽媽教他們識半個小時的字。
因為他們平時就跟我兒子混在一起,看著這些哥哥姐姐們都在這兒學習,他也混在他們中間,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結果我發現,我兩歲半的兒子掌握這些字,比他們所有人都好,你看不到他跟著他們很認真在學,他自己拿個小玩具在那兒玩兒,我們沒人管他,因為這不是目的,他愿意跟他們混就混,但這個結果讓我很震驚,他給了我一個思考,兩歲半的孩子是有能力學習漢字的,只要你給他機會,他是有能力一個月把這三十多個字全部都掌握的,那為什么我要剝奪他這個機會,剝奪他這個能力呢,我馬上就將這件事情繼續下去了。
我和母親給他的一定是高頻字,最常用的字,每天給孩子很少,其實我們每天就給他5-10分鐘的時間,不追求他真正能掌握多少。我們每天晚上在閱讀之前,固定的,或者我進行,或者我媽媽進行。我們自己有一個生字表,閱讀前我們就選兩到三個字,每天如此,讓他學兩個三個字,其實就是讓他認,告訴他這個念什么,然后讀一篇他喜歡的故事,結束以后,讓他把前面學過的,在生字表里從頭到尾復習一遍,每天晚上十分鐘這個工作,但是我們堅持。
其實做母親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只有兩個,一個是發現,一個是堅持。你要發現你孩子身上優勢的東西,和不足的東西,然后你要用好的方法去堅持,發現是前提,堅持能夠達到最后的發展和效果,所以在字的積累上,我們每天給他很少,但我們堅持下來了。其實500-600個高頻字,就已經支撐了他的自主閱讀。
學齡前階段的識字不是學習,是游戲
幼兒識字,后來我自己在努力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在很多所幼兒園做語言實驗,我們用最少的時間讓孩子掌握高頻字。我們說不是不讓孩子識字,而是我們追究用什么樣的方法讓他識字。不要把識字這件事當成一種學習,一種枯燥的學習,而是一種游戲,一種短暫的游戲,在他生活中,無意識中就給了他。為什么行政部門沒有辦法強調這件事,就是很多幼兒園對這個東西理解不了,他會每天大量的給,識字變成了他教育內容的重頭戲,其實我們說這一段孩子根本不需要,我們就是在無意識中,很隨意的就能夠做到,但是要堅持,就能夠達成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