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時代的產物。八十年代考上中專,既有自身的原因(主要是英語差),也有時代的原因(主要是錄取率低)。像湖南,從1978年到1982年,中專(含中師)都是從高中生中考,高考錄取。1983年開始,才從初中生中錄取。那時高考錄率很低,只有百分之幾。想考上就真的是百里挑一。初中考中專,一般也是班上一二名,有的班一個也考不上。初中考中專人大多出息比高中考中專的出息要好一點。原因主要有,初中考中專出現在后,教學質量提高一些,主要是英語教學質量提高了!這些人工作一兩年,考研比例很高。而高中考上的,由于沒有沒學英語或英語教學質量很差,許多人最終沒有將英語補上來,考不上研,影響了自身人發展。其次,初中考中專的年輕,加上后用人越來越年輕化,學習、-提拔、升遷機會多,所以,大多混得比高中中專好。其實,高考考中專的許多也是班上一二名。主要也是英語不行,影響總分,上不了大學。
八十年代的中專生在各條戰線上,還是相當不錯的。但相當多的人還是在最基層工作。也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員。主要是由于起步太低,又是從最基層干起,本人覺得影響了應有的發展!如果在今天,這批人接受今天的基礎教育去參加高考,應該70%能上九八五,30%會上二一一。放入各條戰線,應該比那時會引人注目得多!發展潛力會要大許多!兩院院士比例會高一些(主要是那時的英語!),工程技術人員,領導干部,人數會更多,級別會高。
時代造英雄,英雄創時勢。反之亦然,時代也制約人,人改造時代憑個人的力量就要難得多。回答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