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26樓,這棟樓總共30層。搬家住兩年了,總結了三好三壞的感受。
住高層的好處一:通風采光好。南北通透,打開窗戶,哪怕錯個兩指寬的縫,樓外小風,室內疾風,嗖嗖的。樓前樓后,無遮無擋,光線好得很。
住高層的好處二:窗外風景美。市容市貌一覽無余,朝看日出,暮觀夕陽,夜觀城市亮化工程。晴看藍天白云,云卷云舒,陰看烏云翻滾,黑云壓城,雨雪天俯視雨中雪中如模型般的建筑物、龜行的機動車和蟻行的行人,更有趣。在陽臺上探出頭來,能看到龍源湖的景致,還算半拉子湖景房。
住高層的好處三:室內清凈。樓下裙樓門店招徠顧客的噪音、營業產生的異味,均可拒之窗外,除了清凈還是清凈。
住高層的壞處一:停電麻煩。停電,只能爬樓梯上下,腿軟。好在自打搬進來還沒停過電。
住高層的壞處二:火災麻煩。據說,我們這個四線小城的消防云梯車最高只能救18層的,18層以上的只能多練腿腳,出了火警想辦法跑到18層以下。好在自打搬進來也沒出過火警。
住高層的壞處三:擦窗戶麻煩。活好干,心里負擔重,老怕被地心引力給拽下去。好在還沒人被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