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4個人在吃飯,突然來了位新朋友,他給其他3人都發煙,唯獨不給我發煙,但后面我一個小動作,不僅避免了我的尷尬,還讓他臉面盡失。
去年12月份,我一個高中同學(楊哥)來深圳玩,我想著作為東家,也該盡一下我的地主之宜,便打算請他吃個飯,順便和這位好久不見的老同學敘敘舊,聯絡下感情。
因為還有另外兩位高中同學也在深圳,所以我便叫上他們一起,約在周日的下午和那位來深圳玩的同學吃個飯,地點定在福田的一家烤魚店。
到了周日下午,我與三位同學在福田那邊會了面,然后一起去到預定的烤魚店里,找了個四人桌坐了下來。在點菜的時候,我跟他們說這頓飯我請了,楊哥來趟深圳也不容易,今天我們四個好好喝一個。
然后另外兩位同學表示不樂意,說要請我們在深圳的三個同學一起請楊哥,但我說:“沒事,我工資比你們都高,請你們吃個飯也是應該的,就咱們這關系,還談啥AA制,你要實在過意不去,下次你們再請我。”
他們兩聽到我這么說,想不出什么反駁的話來,便也只好作罷,讓我一個人坐東請客。然后我們就開始點菜,我首先點了個168的烤魚,然后其他的菜由他們點,他們另外還點了五六個小菜,然后還要了幾瓶啤酒。
在菜上桌之后,我們便一起碰了個杯,慶祝我們四人的再相遇,然后就開始閑聊起來了,我問楊哥在老家當公務員感覺咋樣。他說還行,反正就那樣唄,工作上沒啥壓力,但工資也不高,夠吃夠用,而且房子這些他家里都幫他買好了,他也沒啥壓力,這次就是想抽時間來深圳體驗下大城市的繁華。
然后我就跟他推薦深圳一些適合玩的地方了,說世界之窗得去一下,蓮花山得去一下,深圳灣得去一下,如果時間夠的話,大棚那邊可以去玩一下,那邊風景比較不錯。他聽了我的話,也點頭表示贊同。
在吃了一會之后,楊哥的電話響了,是他的一個大學同學打給他的,問他在哪里,他說在福田的一家烤魚店和朋友吃飯。然后他大學同學說也要過來一起吃飯,和他好久沒見了,趁著那天剛好有時間來見一下,不然到周一上班了又沒時間了。
在楊哥打電話的時候,我大概聽到了他和他大學同學的談話內容,便直接跟楊哥說:“你叫他過來吧,趁現在還沒吃完,我們可以再等他一會。”楊哥聽見我這么說,便直接把我們的地址告訴了他的大學同學,讓他打車過來。
過了20分鐘之后,他的大學同學來了,將近170的個子,穿著件黑色夾克,留著寸頭,戴著一副黑色邊框眼鏡。我們見他來了,立馬讓服務員給我們添加了一張凳子加一副碗筷,然后示意他坐下。
他走到桌前,還沒坐下,就從兜里拿出一盒“紅雙喜”香煙,準備發煙,先給楊哥發煙,然后再給另外兩位同學發煙。因為我是坐在角落里,他最后給我發煙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知道怎么搞的,在我正等著接他遞過來的煙時,他給另外兩位同學發完煙后,直接把煙揣進兜里了,不發了,然后坐下來準備吃飯。
當時我就感覺非常尷尬,他們三個人都收到了他的煙,就我一個人沒有收到。然后在他們都把煙點上火抽起來之后,我看著他們三個人都有煙抽,便從褲兜里把我的華仔拿出來,取出一根來抽。并順便問了下楊哥,是我的華仔好抽,還是他的紅雙喜好抽?
楊哥也是一點都不掩飾地說:“肯定華仔好抽啊。”當時他的大學同學聽到這話,瞬間變了臉色,并把自己正在抽的煙狠狠吸了兩口之后,就扔地上了,不好意思再抽了。
這里需要說明一下的是,在我和楊哥和另外兩位同學剛會面的時候,我就給他們發過我的華仔了,并且當場就點火抽上了。在吃飯的時候,我們本來是打算只喝酒,不再抽煙的,但他的大學同學來了后發煙,便又抽上了。
后面我們就是正常吃飯和聊天,我也沒有再給楊哥的大學同學發我的華仔,他的煙沒抽幾口就扔了,我就讓他眼睜睜地看著我們抽煙。
在吃飯的時候,我基本上不與楊哥的大學同學聊天,頂多就是隨聲附和幾句,基本上都是楊哥與他在聊。楊哥與他大學同學聊的時候,我就和另外兩位同學聊,見楊哥不說話的時候,我又主動上去和他聊天。
吃完飯之后,我仍然是照常買單,畢竟之前說好的我請客,不能輕易反悔,至于楊哥的大學同學的話,我也沒介意他來蹭飯。但我可以明顯感覺到,他這頓飯吃得并不愉快,可能因為抽煙這事,讓他覺得丟了臉面了。
從楊哥與他的聊天內容中,可以得知,他并不是混得多么好,不過從他的言行舉止來看,混不好也很正常了,就這樣一個蹭朋友飯的場景,就搞出這樣一個尷尬場面,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別人發煙唯獨不發你,他們通常都是以下兩類人。
第一類人,就是情商太低的人,不通人情世故。有的是發煙發煙發到你的時候,沒有了,所以也就沒發了,有的就是有煙也不發給你,而是把你給忘記了。不管是煙沒有了,還是把你給忘記了,這都是情商低的表現。他們不知道當眾發煙這事,嚴重關系到別人的面子,唯獨不給某一個人不發煙,是對別人的不尊重。無論是在職場上,還是在社會上混,這兩種人都不會混得太好。
第二類人,就是對你懷疑敵意的人,他們就是看不起你,不給你面子。這種人不給你發煙,就是故意的,他們看不起你,對你充滿了輕蔑或者挑釁。碰到這種人,如果我們得罪不起,最好是遠離他,切斷與他的一切聯系。
碰到別人發煙唯獨不發自己,怎樣做才能讓自己不尷尬呢?
碰到這種情況,很多人可能都會采取比較極端的做法,不是當場質問對方,就是忍氣吞聲,但這都不是比較好的處理方法,當場質問對方,不僅會得罪人,還會顯得自己情商低,那么計較小節。而忍氣吞聲的話,就只能讓自己白白丟了面子了
最好的做法是什么呢?如果自己手上有煙,那就拿自己的煙出來抽,如果自己的煙比對方的煙還好,那就讓對方顯得沒面子了,這個時候如果對方丟了臉面,就不能怪你了,要怪只能怪他自己,是他無理在先。
要是自己手上沒有煙呢?如果對方是熟人,就和他說一句:“還是老哥你最懂我,知道我不抽煙。”或者“還是老哥你最懂我,知道我戒煙了。”如果對方是陌生人,那就對對方說:“初次見面,沒想到你竟然這么懂我,知道我不抽煙。”
按照以上兩步來處理,就一定能夠讓自己免于尷尬。
結束語
總而言之,碰到別人發煙唯獨不發自己,不管對方是情商低還是暗懷敵意,我們一定不要忍氣吞聲,忍氣吞聲只會讓我們更加尷尬,白白丟了面子。當然也不能采取偏激的做法,怒斥人家不懂禮節,而是應該用委婉的手法,幫助自己挽回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