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羅布泊可以說是不可能的。這是因為,羅布泊當地年降雨量太少,而蒸發量太大 ,即使通過南水北調的方式把羅布泊灌滿,它里面的水也會慢慢蒸發完。如果要維持其水量,需要連續不斷地往里輸水,但這必然會影響中國其他江河中下游的來水量,如長江、黃河等。
羅布泊原先水量充沛,主要是因為青藏高原上的積雪冰川融水能夠源源不斷地為它補充水量。但隨著羅布泊上方地區人口的增多和經濟的發展,原先的積雪冰川融水被大量截流使用,用于農業灌溉、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羅布泊的主要水量來源塔里木河上面又修建了很多水庫,導致最終下游出現斷流。羅布泊失去水源補充,在當地夏季高溫少雨的環境下,水量逐年減少,最終干涸成一個鹽湖盆。這是一個很大的生態教訓,值得我們認真吸取。
在當前的環境和條件下,恢復羅布泊意義不大,并且也很難成功。因此,不建議做此類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