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老鱉。
國企招人的門檻高低取決于行業性質。我總結分為三大類。
一類是傳統老牌國企,一類是工程施工類國企,還有一類是高精端型創新類企業。
1.傳統國企由于體制機制的長期束縛,發展相對滯后,最大的問題就是創新能力不足。
傳統國企儲備人才不夠,人員更新換代遲緩,多數職工屬90年代體制內招人或者職工家屬,子弟居多。這在當時那個年代門檻是相當高的,一般人根本進不去。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由于很長一段時期外部招聘中斷或較少,導致中間年齡段出現人才斷層。這種類型的國企內部排擠嚴重,內部關系復雜,現在進入的門檻并不高,同時能留下來成家立業的人卻很少。我2010年一塊應聘的總共30個人,現在不到5個人了。十年過去了,門檻雖不高,招人容易留人難啊!
2.另一種國企由于行業本身工作地域,工作條件的限制,比如中鐵,中建類施工型國企。工資待遇還不錯,門檻卻也不算高。
為什么?因為需要長期在外,跟隨工程進度隨時遷徙。大多數工程在山區偏遠偏僻地方。工作掙錢能有些許積蓄,但嚴重制約了找對象,結婚生子。所以,越是這樣的企業待遇好也不愿意來,只能把門檻設低點,門檻設太高越沒人來了。
3.第三類壟斷型或高端技術型國企重視研發和創新。
隨著國家對信息化,智能化領域的政策支持以及對創新型企業的大力度扶持,新興的國企步入高速發展階段。這種企業更加看重的是高端技術型人才,對前端科研技術和技術創新能力的迫切,增加了對進入門檻的限制。這類企業普遍門檻更高,當然了待遇也更好。壟斷型企業(國家電網,煙草公司)大家都明白的,不用多說。這種企業大家擠破頭都想去。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大批畢業生就業受限。國家為了穩就業,一大批國企相比往年把門檻降得更低了。
綜上所述,國企門檻各有高低,關鍵還看自身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高的高就,低則低就。門檻的高低只取決于自己:強者不嫌門檻高,嫌門檻高的則不強。
以上老鱉分享,希望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