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的前同事老王,就遇到了這事,比題主所提的內退條件還誘人。老王聽到有不上班的事,滿心歡喜,不過還沒到齡就不上班,遇誰都要糾結上一陣子。于是,老王就把這“好事”同家屬子女溝通商量,還分享給幾個好友,讓大家為他出謀劃策,好多人都說老王是“瞌睡遇上枕頭”的美事。當老王和我聊起時,我提出了不同想法,老王覺得合理,還采納了我的意見。
老王在縣上一垂直單位上班,不是公務員身份,職務和工資待遇跟公務員走。若撞不上延遲退休政策的話,老王離到齡還有整兩年。老王前年從班子中退了出來,目前占著虛職的位子,管著單位的檔案室,基層單位檔案上的事,不是太多,工作清閑輕松,只是參加會議,沒事了坐在檔案室里,讀書、寫文、練毛筆字,只要人到就是上班,和退休在家沒有多大區別。
有一天,領導找老王談話。巡視組提出系統內存在虛職“超職數”配備的問題,屬牛的今年要退,不存在占位子的問題,上級單位研究,做虎、兔兩個年齡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免職騰位子。條件是可以不上班,工資包括崗位津補貼,如正常上班一樣一分不少,到齡后辦退休手續,前提是本人自愿。這操作,只是領導談話,不下發文件,也沒有記錄,還要本人寫申請。
老王拿定主意,準備要內退。因我倆是同學,還是前同事,算是腳不離鞋、鞋不離腳的摯友。關系到他個人的利益,在關鍵問題上,我知道這事,不把掏心窩子的話說出來,對不住我們大半輩子的這一層關系,至于他聽不聽,是他的事了。
你目前的工作不是太苦太累,日子好混,虛職對我們這一茬人來說,并無太大的誘惑和不舍。不過,誰都要養家吃飯,工資對我們每一個人還重要,我們的思想境界,還沒有到連工資都不考慮的這一步。你若是像我還有幾個月,沒必要再堅持,是好事找上你了,立馬到卷鋪蓋走人的時候,借坡就下,給領導也給個面子。你還有兩年,說短也長,期間政策變化還大?,F在的公事,越來越變得中規中矩,去年巡視組提出虛職“超職數”配備,今年再下來一回又提出,我們這些老同志,沒職務、不上班,還一分不少地領著職務工資和津補貼,怎么也說不過去。你不上班的這事,又沒文件,還是自愿,你沒犯錯誤,為何還要心甘情愿地要求免職?即使上級的巡視組不提這問題,若是有人向上反應這事,在延遲退休政策馬上要實施的背景下,作為上級誰敢說這是正確的事?這事本身是違規操作,到時誰來為你埋單?在涉及你個人利益的事上,領導能不能為你擔起這個責任?今天這領導跟你談,明天人家調走,一旦有事的話,你找誰去?真正到那個份上,組織不會為你再恢復職務吧,工資吃虧是一回事,巡視組叫你談話,弄不好還給你一個“戒勉”。一場公事干到頭,因這事再背上個小污點,你說騷不騷?當年“下海經商”“買斷工齡”那兩回,曾經年輕氣盛的你,也按捺不住,蠢蠢欲動了一陣子,不也是我攔住了你?我們的朋友圈里,有幾個人當時沒有把握住,如今還有吃低保、住廉租房的人,那人在這事上該是我們的老師傅了。我說的都是“如果”,如今的政策環境變了,一切都是按規矩辦事,國家沒有政策而辦了的事,都是違反規矩的事。這“如果”完全有可能變成現實,到時候別抱怨別人了,只能怨你沒頭腦。你現在上班,家庭沒有多大困難,身體還硬朗,熬了四十年,就再堅持不了兩年?我們睡覺要睡個自然醒,難道工作一場就熬不到自然退休?
我的一席肺腑之言,提醒了老王。老王決定不內退了,還給他單位一位四十來歲的同樣是虛職的同志,辦了件好事。老王給領導回話后的一個月多時間,那人調外縣提前進了班子。
老王夸我謀事周到,我說是一輩子不占便宜的思想使然。不管是奔六的人,還是在職在崗的人,或許可以遇上比這還好的“好事”,在看似有“利益”可圖卻暗藏不“規”的事情面前,還是三思而行為好,對單位、對領導、對個人都有好處。
人說“一個便宜一個虧”,馬上到齡的同志,別在“便宜”面前心動,站好最后一班崗,做到光榮退休、體面最重要。當然在延遲退休的國家政策面前,要以黨和國家利益為重,需要你上班就得上班,無理由老早撂挑子。
人生路上,岔路口好多,有些小路看似深邃、好奇、充滿誘惑,一旦步入,就走出了隊伍,還會走丟。我們這一茬,已經是“船靠碼頭車進站”的人,如果退下來沒有什么可干的話,那就守著這份清閑,順風順水順心情,順其自然不是挺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