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jīng)我也覺得轎車非買不可,買了車就十分方便,直到我買了一臺十萬的車,開了五六后算了一下賬,我發(fā)現(xiàn)已經(jīng)花費的錢超出我的想象,買車真的太虧了。如果不是做生意,如果不是年到手百萬,真的不建議買車。
2015年底,我拿著工作2年掙的錢,買了一臺轎車,牌子就不說了,說起買車這事也是絕對傳奇,我沒有問任何人,就憑在汽車網(wǎng)站按照價格查了查,然后下班后去汽車4s店轉(zhuǎn)了幾天,本來看的是個高配車,問了后發(fā)現(xiàn)還要交購置稅,保險,這些算下來都快12萬了,我可沒那么多的錢,于是配置一降再降,最后換了車型,然后直接提車開回上班的地方,抽空練了練感覺差不多,年前就一人開車上高速回家了,在開回去前,父母都不知道我買車了。當然他們見我買車也是非常高興的還經(jīng)常給我錢加車油,過年開車帶著父母走親訪友別提多舒服了,最主要是真的暖和,我們是秦嶺南邊的。
第二年才是坑爹的事,我們原來公司因為污染問題搬走到另一個市去了,我沒有去,換了公司,我發(fā)現(xiàn)問題來了,停車要錢,一天10元,一年得3600 ,雖然后來繼續(xù)換工作又有地方免費停車,但是開車出去還是得花錢停車,加油一公里5毛,特別是和朋友出去的時候要去接他們又不順路我得跑好遠,唉,每年保險差不多2000,還好開車一直沒有違章。
優(yōu)點非常多,但是缺點也賊多,先說優(yōu)勢:
1方便自己的車只有不限號想去哪就去那,特別是我們山區(qū)的路特爛,過年期間你給出租車加錢,最后1公里他們也死活不去,除非你加100,這點自己的車優(yōu)勢就提現(xiàn)出來了。
2舒服,原來我家一輛摩托車,過年出門三個人一輛車,零下的天氣,穿著羽絨服,包的嚴嚴實實,只有走個半個小時,把你凍的直達寒顫,下車腿都是麻的。
3安全,和原來的摩托車相比,我騎摩托車翻過,騎到河里都有,因為平衡不好掌握,我爸爸也因為突然出現(xiàn)的人急剎車差點翻車。
缺點:1停車不方便,特別是節(jié)假日出行,到了目的地沒有停車位,停車浪費時間,我老家市里本來路邊有停車位,3元1小時,但是今年取消了,我去那邊玩就是停路邊,看了一下不對,趕緊跑了,現(xiàn)在停車必罰,關(guān)鍵是附近沒有地方可以停。
2成本高,油錢1公里6到8毛,高速過路費也貴但不一定非要走高速和油錢基本持平,保險一年2000,一年跑1萬公里,成本基本在1萬左右。
3汽車是貶值的,出了4S店立刻就只有9.5折了,當然不是說推薦大家去買房子來增值,10萬的車現(xiàn)在已經(jīng)半價了,估計我再開幾年就是一文不值了,有人要說我為什么不換?因為我發(fā)現(xiàn)買車真不劃算。
4開車真累,特別是去不遠不近的地方 ,火車沒有直達,離車站遠,你一個人開車真的累死你。
我們看到許多富豪開著豪車,其實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車確實是他們一個人開,但是他們開車是不花錢的,甚至可以掙錢,車是公司的,但是卻是他一人用的,車可以抵稅 ,油也可抵稅,過路費還可以抵稅,這些花的多了,公司利潤低了,最后反而賺了,他們開豪車還可以撐場面,證明實力,而我們普通人這些稅都無法抵扣,全是自己的錢,你說我們是不是虧了?富豪開豪車是賺錢,我們開車就是虧錢。
還有網(wǎng)上的網(wǎng)紅,他們一部分車是拿來包裝的,一部分就是給廠家打廣告(車免費開),我們要是學(xué)他們天天提車,那不更是給別人送錢?
一輛十萬的車,假設(shè)開10年 ,每年各種花費1萬,10年一共花費了20萬,加上利息其實是25萬。
我們把這些錢拿來打車,按照開車1萬公里,平均每年兩萬絕對夠了,平時近處出門電動車,摩托車就行,然后下雨天打車,急事出門直接加錢,加幾個司機微信,平臺走不了走線下,出錢到了人可以休息這才是真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