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有很多,特別是黃島更多。
第一個原因,經濟原因
大家都說到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原來東北適宜生存,從闖關東起一直到計劃經濟,就有很多山東人,包括青島人去東北的。
現在東北經濟不行了,很多山東祖籍的東北人開始回流了。
第二原因,海洋原因
但是注意,很多原來祖籍不是青島人的山東人,也是愿意去青島的,因為東北人普遍有大海情節,所以回流山東也不一定回籍貫地、老家,而是去青島。
第三個原因,很多人忽略的是,城市化的拆遷問題導致青島窮人不多。基本上拆遷戶都是幾百上千萬的,所以一些比較掙錢的但比較出大力的工作,比如承包沙灘、景區小吃等,本地人不愛干,所以這些就業機會被東北人承包了。
但不得不提到一點,就是部分青島人,特別是一些老土著,內心并不怎么歡迎東北人,覺得東北人搶占了他們的生存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