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別生三,生三沒有家”這句俗語是用來描寫一些農村家庭的老人,生了多個兒子,卻落得個
反而老無所依,老無所住的凄慘晚年。
農村老一輩人的心目中一直都有著“養兒防老”的觀念,覺得生養的兒子多了,老了才幸福,才有人養。但現實中卻往往生的兒子越多,越沒人愿意照管老人,有時候倒是嫁出去的女兒更加孝順。
“
我小時候,爺爺的朋友,我們也叫他爺爺,他家就生了4個兒子,家里兒子多了,勞動力就多了,雖然地里的活不愁,老兩口沒什么文化,卻不能做到對所有兒子公平,總是更偏向小兒子。4個兒子長大了分別結婚成家,老人便對4個兒子進行分家。結果兩個老人想跟小兒子一起住,就決定給小兒子家分的東西多,而老人覺得家里二兒子比較有本事,就給二兒子分得東西少,大哥和三弟什么話也不說,但也都心里有怨言。
剛開始老兩口都生活在小兒子家里,平時還能幫小兒子干干活,收拾收拾家里。大家也都相安無事,可隨著老人年紀的增大,小兒子漸漸有了意見,說讓幾個哥哥輪流接管老人,這下子大家就有怨言了,因為當初分家大家分的東西不一樣,老人偏心小兒子,就該跟小兒子一起住。因為老人的贍養問題,大家吵吵鬧鬧也沒個定論。
后來小兒子索性在家里的東南角給老兩口蓋了間小房子,起初兩個老人相依為命,幾個孩子每月幫襯著點日子也是過著,前年老太太去世了,只剩下老漢一個人,想找個人說話,孩子們都忙得顧不上他。老人覺得孩子不孝順,就主動提出在4個兒子家里輪流住,讓4個孩子輪流給他養老,說起這事,4個孩子就開始拿分家來說事兒,沒有一個人愿意讓老人住到自己家的。
雖然勉強答應讓老人在4家輪流住,但半個月一輪,老人像個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的,這家的飯菜剛剛吃順口,又換到另一家了,經過半年的折騰,老人最后還是決定自己住在小兒子蓋的那間小房子里,嘴里整天罵孩子們不孝,說自己養了一群白眼狼。
”
你看,這就是一個農村生孩子多,反而老年之后沒有家的典型例子,而這種“生兒別生三,生三沒有家”的老人,在農村還有很多很多。其實孩子們也是不孝順,但老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做好榜樣也是很明顯的。
最后說一句,子女贍養老人,這是義務,但老人給孩子們做好榜樣,同樣非常重要。
(文/阿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