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癥現在并不是什么大病,它比一般的癌癥可控多了。我有一個表哥,他是我大姨的兒子,他也是在高中的時候得了抑郁癥,原因是學業壓力過大,導致后期學習出現障礙,最后發展成重度的抑郁癥。醫生給他開了三種藥,其中有一種是特別針對抑郁癥的,估計挺貴的,我跟我表哥聊過,他說那個針對抑郁癥的藥一盒都要將近一百塊,而這一盒藥只能管半個月。他后面就堅持服藥,中間有一段時間因為感覺癥狀消失所以就私自停藥,最后導致病情復發。二次發作之后他的癥狀似乎比以前更嚴重了。于是第二次去治療的時候醫生給開了另一種藥性更強的藥物。這次他沒有再私自驟然停藥了,嚴格按照醫生的囑咐堅持吃藥,一共吃了將近兩年,加上他中間停藥的那段時間。后來他給我說到,那個藥確實有作用,吃了之后就立馬發現之前抑郁的癥狀全然消失。但是中間驟然停藥之后呢,病情又會不久后復發,所以他之后就沒再私自停藥,按照醫生的囑咐在治療后期慢慢減量服用,直至最后停藥。他還說到,除了藥物治療,還需要依靠一些心理上的疏導,假如沒有心理上的疏導,后期就還是有可能再次復發的。他說他當時的心理輔導并不是專程去醫院找醫生交談的,而是在手機上搜到一個什么心理專家的,像是叫作鄧云天,這個人會在網上發布一些心理疏導的文章,他就讀了那些文章,順著文章中的思路去疏導,最后竟然將他自己給疏導好了。所以,通過我表哥這個實例,可以看出,得了抑郁癥,不要灰心,它就跟人身體那些實質性的器官生病是同一種類型的疾病,只需要按時服藥,將服藥周期完成,切忌驟然停藥和私自縮短用藥時日,然后再加上一些心理疏導,就會好起來的,不是什么天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