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強的戰機!這道題問的很刁鉆啊,Su-57有紅粉有黑粉,你叫W君怎么答?
先說下,在W君的軍武數據庫排行榜內Su-57這架戰斗機排名第二(綜合戰術得分:2225),略低于F-22的2271,高于F-35的2117、殲-20的2110。說明這四架戰機的整體實力相差并不多。
對于軍武數據庫中的綜合戰術得分有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是技術成熟度得分,在這個的風項目中Su-57拿到了37分,是上述四家戰機里面的最高分,對比殲-20卻只有12分。這也是為什么殲-20在戰機排行榜內只能拿到第四名的一個重要因素。
咱們就從技術成熟度這點展開去說。
從技術上來看Su-57并不是一架嶄新的飛機,其中大量運用了已經存在的設計和制造技術,通過對老技術的有機組合和運用往往能在新戰機上發揮更大的優勢。畢竟戰機的舞臺是戰場而不是實驗室。
很多人詬病Su-57的隱身性能,其實說實在的隱身技術已經研究了將近50年的時間了,在這個時間段內如果各個國家沒有突破那么就才真是見了鬼了。
從Su-57來看隱身技術做的也并不是不到位,雖然是直通的進氣道設計,但在其內部也有相關設施去保障隱身能力的實現。所以說隱身技術如果在20年前看起來高大上,到現在其實已經是成熟的技術了,并不是誰家的獨門秘籍。
同時在Su-57上繼續繼承了Su式戰機的高機動性特點。
甚至可以說已經達到了中央升力體設計的又一個巔峰。
最后可以說的是Su-57走的并不完全是按照美國規劃的科技樹,在Su-57上面我們可以看到蘇霍伊設計局對新一代戰機自己的理解,這點很可貴。
在Su-57機翼前緣延伸內集成了N036L-1-01 L波段收發器(機背尾部也有1臺L402 Himalayas感測陣列),除去敵我識別功能外;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提供電子作戰功能。壓制敵方雷達搜索、對來襲導彈進行干擾、甚至可使用激光發射器反制紅外導引的空空格斗導彈!從電子技術上看并不是落后于美系戰機的。
這些都是在傳統成熟技術上的一次升級。就技術成熟度運用上來說Su-57做得堪稱完美。
另外新的技術系統也在Su-57上使用:
Su-57是第一種裝備實用化微波光子雷達的戰機,W君得到的消息是Su-57完成體的雷達系統是一個具有光量子糾纏效果的雷達系統!
通過光量子糾纏效果制造的高分辨率雷達,可以在屏幕上看到這樣的景象。
早年間微波光子雷達都是幾層樓高的大家伙,但是俄羅斯研究光子雷達的公司KRET成功的小型化。這是Su-57的一個重要對打五代機的高級手段,先發制敵。
有了這樣一款雷達系統,五代機的空中格斗又回到了視距內機動格斗的起跑線上。
這就是對戰機的理解了造成的科技樹不同點法了。這樣看來俄國人的解決問題方法更加直接一點。
但由于過于依賴成熟技術,導致Su-57運用新技術和新材料的不足,其最大的問題在于機身金屬加工工藝上面,最早推出的原型機上面還有大面積的鉚釘。
但這種原型機的加工方式在量產機上其實并不太會出現。所以在量產機上會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目前到不了洛克希德馬丁的水準)。
所以從Su-57來說,這是一架開了頭的戰機,按照蘇霍伊的設計方法來看,很可能在Su-57服役后繼續推出類似于Su-30之于Su-27的改進型號。這樣很多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被拍扁的蘇-27”這是很多人的感覺,然而感覺并不一定就是真相。之前黑蘇-57最多的就是“這飛機沒有彈艙”,然而俄軍在敘利亞強行一波開彈艙視頻讓許多人閉嘴。我們不能否認的是從觀察角度看蘇-57的正面RCS要比F-22、J-20都大得多,但是具體大多少,對隱身能力的影響程度有多少,恐怕美國人也拿不到真實數據。所以沒有真實數據資料的臆測都是“耍流氓”。根據常識來看,蘇-57的確存在許多缺陷和不完善,但是客觀的講這已經是俄羅斯在現階段、在這樣的經濟技術條件下,可以拿出的最好五代機了。F-22不也因為開發太早,許多F-35上的黑科技都沒用上,我們的姬20現在的動力系統不仍然有點弱?但是這并不妨礙他們成為一款好飛機,因為好飛機就是在自己現實條件下拿出一款符合現階段軍方需求的飛機。
首先,蘇-57不會像大多數網絡評論的那樣不堪,因為可靠消息渠道和真實數據幾乎沒有,大部分論斷都是基于推論,除非這些推論者比俄羅斯軍方或者蘇霍伊的專家聰明。蘇-35怎么樣,大家心里有數,也沒人使勁黑這款飛機,那么蘇-57各方面都是強于蘇-35的,還強的不是一點點,如果這樣子還是垃圾飛機的話,那么蘇-35就不知道該稱為什么了。
其次,蘇-57客觀存在缺點,比如說正面RCS過大,這點確實肉眼對比圖片都能看的出來。什么機身接縫過寬、鉚釘外露、接口沒做成鋸齒狀、發動機尾噴口缺乏隱身修形、發動機還是用35的117S啥的,這些確實都存在。這些個缺陷,產生自俄式作風、技術底蘊、工藝狀況、經濟條件等等原因,但是就軍用航空整體而言,現階段俄羅斯仍是僅次于美國,與美國比當然一無是處,但是暫時還是能吊打其他國家。那么我們過度黑化蘇-57,可能是我們自己嚴格要求、標準過高、任何裝備都要以美國為參照物產生的,可是目前地球上也就僅有一個美國,而蘇-57也不過就是一型飛機,就算占用各種俄羅斯有限的經費和資源搞到F-22水平,恐怕也是得不償失,改變不了俄羅斯現在的處境,所以蘇-57對俄羅斯現階段來說夠用就成。
上圖,禮炮廠為蘇-57研制的新發動機“產品-30”,就在大家還黑著117發動機的時候,這款30發動機已經裝上蘇-57開始試飛了。又有人說,前段時間俄羅斯自己都承認不會大量列裝蘇-57,不如省下的經費去研制六代機。確實裝備117發動機的第一階段蘇-57確實不會大量列裝,因為還有裝備“產品-30”發動機和改進的第二階段蘇-57。第二點所謂俄羅斯的六代機,依然是從美國拿來的概念“有人機+一群無人機組合”,而這個有人機平臺還是要從蘇-57改進而來。
總后,一句話總結,蘇-57并非一無是處,相對而言仍是一款不錯的飛機,如果美軍遇到絕不可能像嘴上說的那么不屑,還是會認真對待。你以為,真的是東西不行,為了面子硬拿蘇-57出來頂缸,俄羅斯這種國家會這么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