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美式的民粹說了算。掌握話語權的群體,是一個兩極分化的狀態。
美國有沒有有識之士?當然也有。但是,這些人是少數,他們說不上話。
在美國,“大多數人”掌握著話語權,這大多數人是什么樣的?這是很有意思的。
這個“大多數人”,結構很值得一說,是由不足1%的超級富豪組成的權力集團,領導著超過99%的一堆反智群體。
反智群體,沒有見識,沒有主見,人云亦云,固執。這就是美國的大多數民眾。
權力集團做事,完全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打著為大眾服務的旗號,愚弄大眾,行牟私利之實。
那些反智群體有什么腦子?他們只相信“旗號”,還就專門信這一套,吃這一套。
有沒有“有識之士”?有啊,但他們說不上話。
有識之士想干點什么,很容易損害到權力集團的利益。
權力集團的利益受到損害,就鼓動反智群體,讓這些反智者去消滅有識之士。
在美國,美國這種美式的民粹,大約已經形成了30~40年,它是什么情況呢?簡單形容就是:大多數人的意見,一定是正確的。他們幾乎就是無條件對權力集團進行支持,拿權力集團說的話當天條。
反智群體占大多數,他們并不知道自己被洗腦,他們認為權力集團的決策一定是為他們好。
舉個例子。
權力集團告訴反智群體,1+1=3,反智群體就信了。這時候,有識之士站出來說,1+1=2。
由于風氣就是民粹,“大多數人的意見,一定是正確的”,反智群體認為,大多數人都說1+1=3,那1+1就應該=3,肯定沒錯。他們沒錯,那就是有識之士的錯,于是有識之士說什么都沒用。
所以,美國這些有識之士,沒有用武之地,發揮不了作用。
也因此,你看,福奇教老百姓防疫,沒用;川普讓老百姓喝清潔劑,真有人喝。而且,他們還成功地把福奇搞掉了。
就算西西弗斯也無法把巨石推上山頂,有識之士還沒有西西弗斯那個毅力呢,久而久之,他們就屈服于現實,為了保住自己,破罐子破摔,要么投靠權力集團,要么不說話了,至于大眾,愛怎么著怎么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