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80年的,40歲出頭的年紀,已經熬的一身的病!早就已經禿頭了,不抽煙不喝酒的他,腸炎,鼻炎,咽炎,膽結石,脂肪肝,高血脂,低血糖,頸椎病,腰椎坐骨神經痛,干眼癥等等一身的毛病,去年和前年又分別做了兩個手術。
一個是鼻神經阻斷,一個是膽囊切除手術,最近又查出來腸里長了息肉,由于太忙還沒空去管它。他住院的天數,比我這個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還要多很多。有時我常常會開玩笑對他說,早知你身體這么差,當初我就不選你做老公了。
老公出生在農村,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他6歲時就開始放牛,種田,背重物,小時候一年到頭也吃不著幾頓肉,一條破軍大衣穿了五年,13歲就輟學跟著大人出來做小工。我20歲的時候認識了22歲的他,話說年輕時的他是真帥,176的個(在我們南方算高個),身材勻稱結實,高鼻梁,丹鳳眼,其他五官也很迷人,當初在我閨蜜們那里都是公認的帥哥,說句膚淺的話,我當初的確是因為他長得好才看上他的。
我出生在一個小縣城,父母都是生意人,從小衣食無憂的。因為他家太窮,沒有條件為我們操辦婚禮,我一直也不敢跟我爸媽說,我們便談了四年戀愛。談戀愛的時候,老公常常跟我說這輩子他再也不想回農村了,他再也不想過那種苦日子了,他也不舍得讓我吃苦。為此他工作起來非常拼命,那時我們一起去沿海打工,因為他沒什么文化,只能做銷售業務。
他每天都是第一個到公司報道,最晚一個走的,白天在外面拉業務,晚上就看書學習,沒讀過幾天書的他,靠自學學會了使用電腦,做PPT,寫演講報告,寫企業策劃,做年度總結。由于他工作十分出色,過了一年就升職做了部門經理,我記得04年的時候,他的工資就有4千多。
我父母看他這么能吃苦人勤快又有上進心,便同意我們結婚了,在婆家沒有一分錢的幫襯下,我們完全靠自己按揭買的婚房,婚后不久我就懷孕生下女兒,他就不讓我出去工作了,家里所有的生活開銷都壓在他一個人身上。過了好些年,他才跟我說,那些年是怎么熬過來的,房子每個月要交按揭,孩子要吃奶粉,為了讓我們母女過的好一點,他每個月都幾乎把大部分的工資都打給了我,自己省吃儉用。曾經有一段時間里他得了胃病疼痛難忍,又經常拉肚子,總是因為腸胃炎發燒去醫院打針,可當時他從來不跟我說過這些。
生下女兒后不久老公又升了職,做了總經理,看起來工作是沒那么辛苦了,但是這個時候,老公已經完全成了腦力工作者,應酬又特別多,他每天絞盡腦汁想的就是怎樣把公司的項目做好?怎樣把公司的業績做高?怎樣給公司帶來更高的利潤?后來,30歲的老公就開始掉頭發啦。
32歲的時候老公就開始創業了,他每天都是廢寢忘食,殫精竭慮,創業初期,他都是帶著著鋪卷睡在公司辦公桌上的,并且常常自嘲說要想富打地鋪。公司最多的時候有100多個員工,頭些年,每每到年底要過年的時候,他就當掉我的金首飾,賣掉了家里的汽車, 把房產抵押貸款給員工發工資,過年費。身體也是越來越差,抵抗力相當弱,動不動就是感冒發燒,后來又得了鼻炎,常常被鼻炎折磨的整夜整夜的睡不著覺,那幾年我陪他看遍了附近的大小醫院,中西醫,怎么都看不好,后來一狠心就做了手術。我常常勸他少操點心,不要這么拼。但是老公的危機感相當重,他說他不努力家里就沒飯吃,他有他的工作計劃和奮斗目標,他一定要實現。
去年在外面接連應酬了兩天,半夜肚子突然疼的不行,我連夜開車送他去醫院急診,是膽囊炎發作,已經高度膨脹,醫生要求立即住院做了膽囊切除手術。才40歲的老公,我感覺他的身體已經是千瘡百孔,透支嚴重。好在近兩年公司的工作開展的越來越順利,也有了盈利,他的心情也順暢了,人到中年也知道身體的重要性了。慢慢的也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應酬,從前年開始就堅持鍛煉身體,再忙隔兩天也要抽空去健身館健身。正所謂前半生拿命賺錢,后半生拿錢換命。
其實我們這一代人,包括70年代的人 ,像我老公這樣拼命賺錢的不是個例,應該是一大批人。他們從小吃苦長大,有著堅強的意志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們沒有什么文化,艱難的在社會上打拼,只能全力以赴,拿身體去拼,這不僅僅是為了掙錢,更是為了實現自身價值,渴望做一個被社會認可的人。更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善老父母的生活,改變下一代的命運,我們所吃過的苦受過的累,不愿意孩子們再經歷一遍。
我認為,我們這代人由于生活壓力大,工作緊張,生活沒有規律,常常又吃不好,現在的環境污染又很嚴重,長年累月的,所以身體便養出來很多的慢性病。
80后的朋友們,你們都還好嗎?愿你們都健健康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