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日本中小學生都穿短裙?她們不冷嗎?冷!
既然冷,她們還穿短裙,難道日本人傻嗎?其實并不是,結果恰恰相反,女學生穿短裙是有諸多原因的,下面就來給大家揭曉。

01對日本女生來說,穿短裙更好搭配衣服
一、先來講講日本女生的穿衣打扮
影視劇里面的日本女生,通常都是非常“卡哇伊”(可愛)的形象。事實上,日本女生大部分是偏軟萌可愛類型。
她們在穿衣搭配方面,上身喜歡穿寬松的t恤或衛衣,而下半身則搭配百褶裙、鉛筆裙等各類裙子。
二、日本女生喜歡穿裙子,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由于她們身高普遍不夠,所以在穿搭方面喜歡提高自己的腰線。她們通常穿著短小的上衣,然后將衣服扎進高腰裙子里面,使得身材變得高挑,凹凸有致。
而在中國,女中小學生平時都是寬松T恤搭配牛仔褲,在夏天的時候會穿短褲和裙子,畢竟這樣比較涼爽,但她們不會穿過短的裙子,因為中國女生比較保守。

02那么日本女學生就不保守了嗎?
我們經常在電影上看到這樣的畫面,日本女中學生穿著超短裙成群結隊,她們濃妝艷抹地在街上閑逛,沒有一副學生該有的純真模樣,難道日本女學生都這么開放?事實上并非如此。
我曾去日本做過一年交換生,日本女學生的著裝要求比較了解。
一、.日本的中小學校制度非常嚴,尤其是對女生的著裝。
在日本,女生頭發除了黑色以外,其他發色色度不能超過4度。
二、什么是發色的色度呢?
發色指頭發染色的深淺度,也是發廊染發的關鍵性指標,度數越大,發色越淺,往往1-4度為正常發色,而5-10則為染過色的頭發。
三、其他著裝要求
他們要求女生臉上頭發不能長過嘴角,同時過肩的頭發要扎起來。沒有特殊情況,胸前第一顆紐扣不準解開,這種行為經常讓人喘不過氣來。
女生們不能疊短裙子,或者將裙子往上拉,這樣會引起男同學的遐想。特別要注意的是:女生不能留長指甲、戴耳釘、化妝和涂指甲油。總之,日本中小學的規矩特別多。

03那么問題來了,女學生一年四季都穿短裙,難道不冷嗎?
“冷!”90%的日本女生都會這樣回答。
一、受到傳統觀念影響,女學生才開始穿短裙
在日本,大部分都是皮鞋、制服加短裙、長筒襪,冬天穿羽絨服的都很少。一方面原因是:每個日本人都要訓練“抗凍”的技能。另一方面原因是:這樣更省錢。
日本人剛開始訓練抗凍,不是因為要鍛煉身體,而是因為早期的日本物質匱乏,沒有足夠的衣服穿,所以才穿的少。
后來日本人干脆養成鍛煉身體的習慣,一方面能增強體質,另一方面還能少買兩件衣服,節省開支,這也恰好能解釋為什么日本人喜歡冬泳和馬拉松。

二、適宜的環境,讓日本女生更加喜歡短裙
日本是一個島國,四面環海,屬于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天并不怎么冷。雖然在靠海地區,冬天降雪多,日照時間短,但是在內陸地區就暖和很多,冬天的平均氣溫都在10度以內。
三、因為取暖神器的存在,日本女生不用擔心受凍
日本的供暖設施很差,其實是因為地震多發導致建筑結構設計的很輕薄,所以這樣的建筑條件下,是不適合供暖設施施工的。即便如此,到了冬天,女生們也不用擔心受凍,因為回到家里有取暖神器:被爐和暖桌。

被爐的原理有點類似于北方的火炕,只不過我們的炕采用的是煙氣環流裝置,讓煙氣均勻、循環在磚砌的床底下。

而日本的被爐和暖桌,則是在被子或桌子底下,設置一個電暖器取暖,人的腳伸進去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讓手腳不再冰涼。

04即使天氣寒冷,日本女生也愛穿短裙出門
在寒冷的冬天,街上的女生上身穿件毛衣,下身穿條短裙加絲襪就出門了,但她們一點都不冷,這到底是為什么呢?
一、表面上看日本女生穿的是短裙,實際上女生穿的絲襪都很保暖,里面有一層厚厚的毛絨,可以隔絕外部的冷空氣,防止體內熱量流失。
二、另外,日本女生出門多數會在腳上貼保溫貼,保證12小時以內都能獲得熱量,所以即使是穿上裙子,也不會感到寒冷。
三、重要的是,日本女生還喜歡泡澡,不少地方都有溫泉,所以即使在外面著涼了,也能去泡個澡,讓冰冷的身體迅速恢復溫暖,同時泡澡也能促進新陳代謝,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05日本中小學女生穿的裙子有什么講究?
一、中、小學對短裙的長度要求不同
1.最初,學校將短裙、短褲作為校服,是為了鍛煉孩子的意志,女孩子的短裙也會因年齡的增長而變短。女生穿的是水手服,顏色通常是藍色或黑色,保持干凈整潔。學校為了保證孩子能健康發育,要求小學生短裙必須過膝,而中學女生短裙則可以露出膝蓋,這樣看起來更有青春氣息。
2.主流的裙子長度有4種,分別是膝上15公分、遮膝、膝下15公分以及全包裹的連身裙。其中中小學生最喜歡的就是膝下15公分的裙子,而她們上了高中以后,會更喜歡連身裙,讓人看上去更有千金大小姐的氣質。也有的女生喜歡膝上15公分的裙子,這樣顯得腿長,能夠展現自己青春靚麗的一面。

3.有些學生比較愛美,嫌棄裙子太長,所以會偷偷內三折,就是從腰部往內卷三圈,這樣裙子就能提高腰線,顯得身形更好看。即使在刮風、下雨和大雪天,都見到穿著百褶短裙的女學生。
曾經有人在街頭采訪了60位穿短裙的女生,問她們冬天穿裙子冷不冷,90%的女生都會說冷。

二、校裙的購買對普通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學生在上中小學時,基本都要穿校服,校服一年購買一次,價格比中國貴多了。夏天的上衣加裙子300元,外套也是300元,冬天襯衣加長裙要400元,毛衣200元左右,皮鞋和背包在200-500元不等,一整套校服費用在1500-3000元不等,好的學校收費更貴。因此在日本,購買校服對普通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06談談我們對中小學生穿裙子的看法
一、從學生角度來看,穿裙子更符合青春期女生的個性,充滿活力。
二、從家長角度來看,有支持也有反對的。反對的原因是女生還在青春期,還是穿著保守點好,這樣孩子們就不會想入非非,導致學習分神、成績下降。
三、絕大部分學生都會吐槽我們的校服太難看,肥大臃腫、配色單一,但也就是這種簡約風格,能避免孩子相互攀比的習慣,但不得不說的是,如果我們的校服多增加一些創意,更符合年輕人的審美,相信學生們會因為穿著舒心,從而更加專注于學習。
你對中小學女生穿短裙有什么看法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