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句古話:入鄉隨俗。我認為這是教導人們要尊重及融入不同的文化習慣,拉近人與人之距離,達到和諧相處交流的目的。數千年的中華文化源遠流長,龐大的國土孕育多元文化。我認為語言最根本的功能是人與人的溝通工具,達到相互理解取得共識的結果是言語的功能與目的。
我是粵語人,我珍愛并使用古老優雅的粵語,但是這不會妨礙我學習其它的中文語言及外語。請記住:語言的功能是溝通,尊重多元化文化的存在。我在廣州呆過三年,覺得廣州人很和諧,很有禮貌,不會看不起人,而且對外地人非常照顧。
廣東也有很多地方人不會講粵語。來廣東又不了解粵語的人最好不要說粗話,特別是有關人家父母的粗口,你不懂粵語覺得無所謂但人家聽了真不是道,怎么好的朋友都會在被你幾句粗口消耗盡了,也可能會動手打你。廣東話不好學啊,我曾經在網上試過,可是現實中沒有交流環境,類似于啞巴粵語,說不出口。最重要坐公交車不要給說廣州話老人讓坐,你讓坐人家就知道你不是廣州人。我敢說廣州是全中國最包容的大城市。就是跟廣州人說普通話,老人也能配合你說幾句 。就是聽不聽得懂,就要靠自己了。廣州人真的是很能包容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