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hlkitty妹子邀請回答。
自我介紹一下,05年法醫病理碩士研究生畢業后一直從事法醫工作,我就是個搞現場的法醫,也就是跟死人打交道的法醫,我想這個問題我來回答還是有說服力的。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大家小手一抖給個關注。我平時主要寫一些法醫學知識和法醫日常工作文章。這個問題我也是想到哪里說到哪里,希望親愛的讀者能夠耐心看下去。
還有大家有什么法醫學上的疑問可以在悟空問答提出@我,或者在頭條上私信我都可以。
我原先實習的時候在我們縣公安局,那時候解剖尸體的時候已經去縣里的殯儀館了,那時候帶我的老法醫,現在估計也得五十大幾歲了吧,跟我說:“你看現在的條件多好了,有解剖臺,你知道我剛工作的那會什么條件嗎?哪里有尸體哪里就是工作地方(讓我想起了張扣扣案子),風吹日曬蒼蠅亂飛,如果在野外吃飯的問題根本解決不了,有口吃的就不錯了。我問他在野地里解剖,你怎么吃飯啊,沒有水洗手,沒有板凳。得到回答就是手里拿著塑料袋席地而坐就能吃啊,非的下手抓啊?!
我說以上話的意思就是老一輩的法醫工作環境的確很辛苦,也不會有那么多的講究,解剖現場無論在哪里,只要有吃的解剖現場就能解決。
當然現在條件比以前好的多了,解剖尸體的工作環境在殯儀館里,但是法醫會在解剖間里吃飯嗎?我的回答就是只要不是高腐腐敗,散發惡臭的尸體,吃飯完全沒有問題。有些人會覺得對著開腸破肚、血肉模糊的尸體還有胃口,這個對法醫來說真的沒有什么。
穿插個真實的故事。
我記得有一年有一起責任事故,一個工地夜間施工時候從高處掉下來一個很長很寬的水泥塊(就是那種鑄好的水泥模塊,至于什么我就不說了)掉下來了,下面就是施工的工人,幾死幾傷。我記得從不到11點去的現場,直到凌晨4點才開始尸體檢驗,一具一具的看、一具一具檢驗、一具一具的記錄,一直看到上午快九點左右,還剩最后一具,一宿無眠沒有吃任何東西,全靠抽煙頂著,當時感覺就要暈過去了,老是站著腰酸背痛,可能也有低血糖了。領導讓殯儀館人去買點早飯吧,早飯買回來,在解剖室里管它什么血腥味這個味那個味,無論領導、照錄像的還是法醫都餓得眼冒金星了。我就手套一摘,手術服還在身上,坐在地上就狼吐虎咽吃起來。當時真的是太餓太累了。吃完飯后,殘血復活繼續干。我工作最長時候一天一夜沒睡覺,那時候年輕,現在這樣估計受不了。
還有就是休息,我不知道題主說的法醫是不是在解剖室內睡覺??說實話這個還真的沒有。無論再困,也得干完活回單位或者回家睡,因為解剖室內除了給逝去的人躺的解剖臺,沒有別的床。但是我看很多大夫給病人做手術,手術間隙坐在或者躺在手術室地上小憩一會,醫生這是個很不容易的職業。
我覺得題主另外的意思就是想知道法醫是不是很膽大,敢不敢跟死人睡在一起?說實話死去的人真的沒有好害怕的,只是失去生命的軀體,躺在那里就跟熟睡的人一樣,可能是我見得太多了,內心根本不會害怕。
其實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樓下是停尸的冰柜,樓上就是他們宿舍,晚上也是睡得很香,還是那句話習慣了就好了。
好了,啰哩啰嗦這么多,諸位也快煩了。希望回答能讓你們了解法醫真實的工作情形。
以上圖片均來源于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