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兩個邏輯錯誤,或者叫做常識性錯誤。
第一,問題中提到這些公司都是美國的,很顯然這里犯了第一個錯誤,阿里巴巴和騰訊是中國的企業,即使從資本結構上說騰訊、阿里都是外資企業,但是一個企業是什么性質的企業更重要的還是控制權。阿里巴巴通過合伙人制度,而騰訊則是大股東投票權全權委托給小馬哥,也就是說阿里巴巴、騰訊都是國內馬云、馬化騰為首的國內高管層說了算,本質上依然是中國企業。
第二,這里的大可能還是主要指的市值,那么要排的話我們可以排很多企業,比如財富500強等等榜單,我們國家還有很多超級巨型國企央企,比如中國工商銀行、比如中石油、比如中國電信、比如國家電網等等,這是很多國外的企業比不了的。這些企業都是國內壟斷型、獨占型巨無霸企業。
不要說我們用國企去比人家的民營企業丟臉,確實我們國家很多巨型企業都是國企,但是這是社會體制決定的。美國的民營企業在美國行使的職能與中國國企都是一樣的,只是兩者資本結構不同罷了,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不同導致的,最終比較的還是企業本身,所以我并不覺得這是丟人的事情。
中國民營企業發展也足夠好
其實中國的民營企業發展得也非常不錯了,當然從市值上講,我們就有阿里巴巴、騰訊等民營企業排在全球市值榜單上的前十。
而且之前公布的世界互聯網(或者泛科技行業)領域的排名中,全球排名前21的企業中,中國企業占據了其中的9席位,美國占據了12席,要知道這個榜單在2013年的時候我們還只有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家企業,現在我們又增加了螞蟻金服、滴滴、京東、小米、美團、今日頭條等六家企業。
最重要的是,還有一些非互聯網企業,同樣是中國的民營企業,比如華為、比如大疆創新、比如平安集團、比亞迪、吉利汽車等等企業都是世界級別的企業,在各自領域都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像華為、大疆創新更是行業翹楚。
因此我們有這么多優秀的企業,你覺得我們的民營企業發展還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