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是在相關專業工作,所以來回答下:
一、電網部門劃分
我們國家有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地方電網(如內蒙古電力),以市局為例,一般包括各市區、旗縣供電分局、生產部門(修試處、調度處、信通處、輸電處)、營口類(客戶中心、大客戶)以及機關管理崗。
二、部門性質及發展情景
1、生產部門(修試處、調度處、信通處、輸電處)
體現在專業性強,一般來說高學歷、強電專業比較對口,有利于個人專業的成長,但缺點就在于專業性太強,又只與設備打交道,你的崗位從事的工作最多幾十個人懂,只能在本處室向上發展,小概率橫向發展,除非當上領導,但人多肉少,競爭激烈、殘酷,而且專業性強,會讓你的視野變窄。后期發展方向及潛力略小,建議在此類部門或者精于專業或者往技改工程等上發展。
2、各市區、旗縣供電分局
一般研究生畢業,去供電分局后都會下基層鍛煉幾年,這幾年你會接觸營銷、生產、計量、工程等各種業務,非常鍛煉的你的綜合能力、協調能力,比較容易出成績,而且橫向和縱向發展機會大。
3、營口類(客戶中心、大客戶)
營銷類崗位與人打交道,對于企業最重要的是客戶,盡管電網公司屬于國企,所以客戶永遠是第一位,也是領導最關注的單位,涉及到單位的營收和利潤。生產單位是為營銷服務的,營銷直面一線。
三、哪個崗位好
以人定崗最好,首先看你的個人發展方向,如果喜歡專業性強,那么建議你去生產;喜歡與人打交道,建議去營銷;喜歡多元化發展去供電公司。
但如果讓我推薦:與人打交道的崗位最好,能接觸到領導的崗位最好,領導最關注領域的崗位最好,所以我推薦營銷和供電分局,其實入職后,能去機關更好,那里才是更廣闊的天地。
感謝點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