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我是Sir聊HR,歡迎關注我,了解更多人力資源知識。
看了你的情況,對于公司以沒錢為理由不給你們員工繳納社保,在我看來就是在欺騙你們,目的就是通過不給你們繳納社保來節省公司成本,并非沒有錢。為什么這么說?
因為根據我國社保法規定,如果一個公司沒有錢給員工繳納社保費了,不用你們員工去社保局咨詢反映問題,當地的社保征收機構就會主動的聯系你們公司催繳社保的。也就是說,你們公司根本就沒有打算給你們繳納社保的想法,因為公司的社保賬戶在成立的時候就有了,而你們公司也肯定有給員工繳納過社保,但就是沒有給你們這些不懂社保的普通員工繳納,所以當你們去公司詢問的時候,他們會說公司沒錢啊所以就無法給你繳納社保了,其實這是借口。
另一個問題,上面說過了,如果你公司沒有按期繳納社保費,你們當地的社保局就會主動的催你們公司繳納的,而現在是你們員工反而去社保局咨詢公司不給繳納社保的問題,完全是顛倒過來了,足以說明你們公司一直在給某一部分人繳納社保并且沒有欠社保費,社保局就以為你們公司員工就只有那么多人而且都繳納了(比如你們公司200個人,但繳納社保的只有30個人,社保局就會以為你們公司只有30個人。但實質上你們剩余的170個人是被公司隱瞞沒有繳納),所以也能夠推測出公司是有錢的。
那么,公司現在不給你們繳納社保,建議你們這么辦:
第一,再次聯合你們沒有繳納社保的員工一起跟公司談判,討論繳納社保的問題。記住,一定要做好證據收集,最好你們員工之間分工明確,有的員工負責提問和談判,有的員工負責記錄,還有員工負責錄音或拍攝照片、視頻等。這些證據是你們談判不成的時候用來后續維權有用的。
第二,如果談判后公司還是不給你們繳納社保,那么拿著你們的勞動合同、考勤卡、以往的工資條、上崗證、工作方面的照片或者資料信息、你們公司的信息、身份證以及上面談判期間收集的證據資料一并到當地勞動局去投訴,請他們幫你們解決社保繳納的問題。
希望能夠對你們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