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意很正常,神不如仙,還要死一次,沒肉身,處處受制,并且沒自由。
一、神的地位不如仙
《封神演義》原著小說里講的很清楚,三教共立封神榜,根基最佳者成其仙道,次者成其神道,再次者成其人道。所以,仙強于神,神強于人。那神從哪里來?就是靠封神榜封的那些死去的仙和人。所以,如果生前是仙,做了神自然是掉價的,哪怕不是仙,只要是闡、截二教的弟子,也都是以做仙為目標,結果做了神,那自然是心里一百個不樂意。
做了神的那些原本的仙,并非本領不濟,相反,很多還非常有實力。比如趙公明,二十四顆定海神珠打得闡教門人抱頭鼠竄,后來燃燈道人得了成了他最厲害的法寶,即使法寶丟了也一樣本領非凡逼得要靠陸壓做法暗地里害死他;云霄、瓊霄、碧霄三個娘娘,九曲黃河陣和金蛟剪,把十二金仙廢成肉體凡胎;金靈圣母更是真刀真槍一人獨戰變出化身的文殊、普賢、慈航三大士,絲毫不落下風。這樣水平的仙,甘心看著手下敗將十二金仙一個個耀武揚威地做仙,自己能甘心做神嗎?
二、神沒有肉身,會受到限制
那些封神的人或是仙都要經歷死一次,原本的肉身有的身首異處,有的被燒成灰燼,有的被壓成齏粉,而死后也僅僅是魂魄進入封神臺,所以受封為神的也僅僅是魂魄而已,然后他們就到各自崗位上去了,也不會補一個肉身給他們。
為什么一定要強調這一點?因為從小說中可以看出,沒有肉身是很慘的。哪吒當年為了化解陳塘關的災禍自殺,沒有了肉身,就要靠母親給自己建造一個廟宇,才能確?;昶遣粶?。后來李靖把廟宇砸了,哪吒差點灰飛煙滅,靠著師傅太乙真人給他做了蓮藕化身才幸免于難。故而哪吒恨得要殺李靖。神也是這樣,他們沒有肉身,封神之前封神臺是他們魂魄的棲所,出了封神臺就會灰飛煙滅。封神以后,他們的職責所在地就是他們魂魄的棲所,如果擅離職守,一樣也會灰飛煙滅。所以為什么大小神靈都要有自己的廟啊,就是這個道理。
三、仙自由自在,神各司其職
我們看《封神演義》里的仙們,都在做什么?基本就是今天我找你喝酒,明天你找我下棋,后天我們一起找別人出外閑游。無拘無束,吃喝玩樂??恐鞣N仙丹仙果也是長生不老,永葆青春。
神就不一樣了,他們都有自己的崗位,不能擅離職守。工作也特別枯燥煩悶,雷部要管刮風下雨,瘟部要管施放瘟疫,太歲部要各處巡邏,等等。這些工作日常要被天庭監督,做得不好會受罰,前面說了擅離職守太久還可能灰飛煙滅。還有打神鞭這樣的東西在隨時會有人打他們,這位子能做的開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