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有3個悶聲發大財的,他們所做的行業都是在我們身邊很尋常的行業。我身邊認識有錢的人也不少,為什么我只提他們3個呢,因為他們3個真正是悶聲發大財,而且發了很多年都不動聲色。
下面讓我來介紹一下這3位悶聲發大財的老板以及他們行業吧。
第一個就是我的舅舅。
親舅舅,就是我媽的親弟弟。
在我的印象中,舅舅一直和有錢人不搭邊。他在鎮子上經營著一家獸藥店,就是專門賣雞鴨,豬這些獸藥的。主營是豬和雞的獸藥,原因是我外公一直以來就是鎮子上最有名氣的獸醫,我外公從年輕時就一直干獸醫,一直干到退休,口碑非常好。
我有幾年在縣里開出租的,有時候聽到乘客的口音像我媽那個鎮子上的人,都會主動和他們聊,問他們認識不認識我外公和舅舅,居然無一例外全部都說認識。
其實我舅舅一開始是不想開這種獸藥店的,他年輕的時候是想讓我外公給他安排到鎮獸醫站做一個獸醫的,那個時候經濟還沒騰飛,有一份體制內的工作是相當吃香的,而做生意則沒什么人看得起。
可惜天不遂人愿,我外公沒把他安排到獸醫站上班吃公家飯,他只好開了一家獸藥店,賣獸藥和上門幫人治豬病維持生計。
為什么說他看起來和有錢人不搭邊呢,他的穿著,打扮都是便宜貨。常年是以一條白色背心,中褲,加拖鞋,這種形象示人。全身上下衣服鞋子加起來不一定超過50塊錢。車子則是一輛面包車(方便拉貨),直到今天仍然是這個形象。
他平常也不怎么去高消費場合,身上,家里也沒什么奢侈品,兒女從小也沒給過多少零花錢。
他的兒女,就是我的表弟表妹,從小就和我一起玩到大。舅舅真的沒給過他們什么零花錢,他們也沒穿過名牌,上大學前,也沒到過什么香港澳門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玩過。
這讓我一度以為,他們家和我家情況差不多,都是普通家庭。因為誰都看不出我舅舅,或者他們家任何一個家庭成員像有錢人的樣子。
直到2007年的一天,那時我表弟還在讀高中,高幾不記得了。舅舅一口氣在市里(縣級市)某個新開的樓盤一口氣買了兩套房,兩個車位,兩個商鋪給我表弟(房本都是直接寫我表弟的名字),而且全部都是全款。我表弟大學畢業回來后,又給買了輛漢蘭達代步。
今年年初我問我表弟,兩個商鋪加起來一個月有多少租金?我表弟說才一萬錢左右。
我現在收入都沒一萬塊錢一個月呢,人家兒子光收租就有一萬左右了,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我表妹出嫁,男方的老爸開的是一輛寶馬X5,我們親戚一起聊天的時候,我說,表妹嫁了個有錢人。
誰知道親戚們都說,什么嫁了個有錢人?男方家里還沒你舅舅有錢呢。彩禮收8000,嫁妝一套房+一輛雅閣車。當時你舅舅和男方家長商量,要不結婚酒和嫁女酒一起擺(不收禮金),男方家里一聽不收禮金不同意,就分開擺。
我舅舅的嫁女酒的確是不收禮金的,而且還是在市里最好的酒店擺的。
我舅舅后來還在鎮子上最中心的地段買了塊地,蓋了九層樓(還帶電梯),一樓拿來做獸藥店,其余樓層也沒出租。至于他的大手筆,我后來慢慢還打聽到了很多。
最重要的是,他對親戚也很壕橫。我結婚的時候,也沒送帖子給他,就是打電話和他說了一聲,他什么都沒說,就說了句哦。
結果給婚前一天晚上,他就駕駛著那輛開了10幾年的破面包車來我家。直接扔了10萬塊錢給我,我當時就懵了,因為我家里都沒給那么多錢給我。一開始我不敢收,直到把舅舅送走后我還感覺腦子迷迷糊糊的。
后來我兒子出生,打了個電話和他說,他又是說了句哦,就掛了。然后又轉賬1萬塊錢給我。后來我給兒子擺滿月酒(其實就一桌,都是比較親的親戚或者好友,我也沒收禮金)。打電話和他說,他說不知道有沒有空。
結果中午他還是來了,吃完飯大家都走了,我才發現我兒子的嬰兒車里面有個信封,里面又有1萬塊錢。。。
后來我女兒出生,我不敢打電話和他說了。因為我感覺如果我打電話和他說,就像是打電話去要錢似的。我就在親戚群里簡單發了個信息,結果他又給我轉賬1萬塊錢。
后來我還知道,我另外一個表妹(我舅舅妹妹的女兒),讀大學,讀的美術,學費都是我舅舅出的,因為我姨他妹家庭很窮。我表妹學習也不好,高考成績也不好,所以就選擇讀美術,大家都知道讀這些藝術類的都是很燒錢的。
所以說,雖然我不知道我舅舅究竟有多少錢,但是他真的很有錢,最起碼和一般家庭比,真的很有錢。
有時候我也奇怪,舅舅就開那么一家獸藥店,店面規模看起來也不大,為什么就這么有錢呢?
我抱著這個疑問,找了很多親戚朋友探究過。后來才知道,因為我外公真的很有名氣,而且我舅舅的技術也很了得。鎮子上沒有人不認識的。基本上搞養殖的,無論是散戶,還是雞場,豬場,有問題都是找我舅舅。不但本鎮的是這樣,鄰鎮,甚至廣西的(因為我們這個縣城和廣西交界),都有很多搞養殖的,甚至是規模極大的養殖場,一直都是找我舅舅。他的門面雖然不大,但是他的生意真的很大,最起碼成規模的大養殖場客戶就很多。
獸藥這東西看起來單價雖然不高,但是一頭豬,一只雞,成長起來,往往不僅僅需要吃一兩種獸藥或者只打一兩次針。
一些成規模的豬場,往往超過上千頭豬,成規模的雞場,雞的數量往往是幾萬只以上來算。
再加上他的確有看病,治病的本事,能夠為這些養殖場保駕護航,深得大家的信任,所以雖然他的門面看起來不大,行業似乎也不起眼,但是卻能掙大錢,卻也不算離譜。
還有一個是開涼茶店的朋友
普通朋友,我和他交往也沒多深。他看起來也很普通,既不像有錢人,也不像窮人。我們偶爾一起吃吃燒烤,喝喝酒,或者打打牌,也沒見他有多豪氣。
直到有一次,聽別人說他打私彩,輸了兩百萬,老婆和他吵架,要和他鬧離婚。我嚇了一跳,我說他看起來也不像有兩百萬的人呀。
另外一個和他熟悉的朋友說,他一年都能賺100萬。
我細細一想也有可能,因為我也知道他的店,雖然只是一家不足10平米的小店,但生意真的很好,基本上一直都有人進門買涼茶。他的涼茶最低3塊錢一杯,還有5塊,8塊,10塊的。而且還有一些藥丸,或者藥粉(另外要加錢),專治疑難雜癥。
我有一次在他店里就看到他給一個少婦牙齒里不知道點什么東西,那個少婦是牙疼,每次一發作來他這里點一下就緩解了。少婦還開玩笑的說,每個月都要到他這里一次,跟月經似的。
至于他賣的涼茶,功效真的很好。有人說他的涼茶里有西藥,我不知道是不是,但我還是有點相信的。因為我每次感冒發燒(高燒除外),去他那里喝一杯涼茶馬上就好了,比進醫院看醫生還好得快。
涼茶這個東西,成本是很低的,幾十塊錢的草藥不知道能燒出多少百杯幾塊錢一杯的涼茶。只要賣得出去,賺錢就跟撿錢似的。但有一個前提,是要賣的出去。我見過大多數涼茶店,都是很久才來一個客人,而他的門店客人幾乎是絡絡不絕,也難怪別人說他一年就能掙上百萬。
還有一個是我戰友的堂弟
我和戰友剛退伍時,他跟著我戰友和他們另外一個堂姐做旅游業務。
后來我戰友很多業務上的錢都沒法收回來,虧損了。我戰友有氣撒不出,就一天到晚罵他笨,直到有一天,他忍無可忍,就和我戰友拍桌子吵架,散伙了。
生意雖然散伙了,但感情還在,還是經常在一起的。散伙后,他就開始學著做網店,那是大概是08年左右。一直做了好多年,也不知道他賺到錢沒有。
經常和我們一起出去喝酒。我們這群伙計身份大多是,司機,打廠工的,保安,跑業務的,反正都是社會的底層。
他堂弟很喜歡跟我們一起吃飯喝酒,但又不喜歡說話(他堂弟性格很內向)。就是喜歡看著我們吃喝,吹牛。每年過年,大家就一起大包小包的坐大巴車回家。
這么多年以來,我們這群人每個人都換了很多工作,也有不少做了點小生意,只是都分開各地了。
別人有的買車了,有的買房了,也沒見他堂弟買,也沒見他說話,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賺沒賺錢,賺了多少錢。
直到他堂弟要結婚了,一下子在我們縣城買了套房,和一輛大眾邁騰。我們才知道他還是有賺到錢的。
又過兩年,他堂弟把邁騰換成了寶馬730,我們才知道他堂弟是賺了不少錢的。
我們問他堂弟一年到底能賺多少錢,他堂弟笑而不語,只是說,想說嗎?想學我可以教你們,免費的。
結果就有4,5個朋友忍不住跟他去干了,他堂弟干這行的確有兩把刷子,一年時間,那4,5個朋友每人都提了輛豐田皇冠回來過來過年。
我們就向那4,5個朋友打聽,他堂弟一年到底能賺多少錢?他們都說,保守估計,一年純利潤200萬,以上。
我那個以前一天到晚罵他堂弟笨的戰友也按奈不住,要上去跟他堂弟干了。這下風水輪流轉,輪到他堂弟一天到晚罵他笨了。但他也只能忍著,誰讓他堂弟會掙錢呢,而且也的確帶動他掙錢了。他說現在一個月能掙2萬左右,雖然比他堂弟少很多,但是比之前打工好多了。
今年他堂弟又在東莞供了套房,聽說要四五百萬,東莞房價這么高嗎?我也不知道,反正他們這樣說,我就這樣聽,不過有一條是可以證實的,那就是他堂弟絕對比我有錢的多。最起碼我沒有兩套房產,我也沒有寶馬。
所以說電商這幾年真的很掙錢,并且他們掙錢你都看不到,因為他們不需要整天穿得西裝革履看起來像老板一樣到處跑業務,談生意。也不需要開個豪車來裝點門面,甚至不需要出去交朋結友。
整天就是對著電腦或者手機,不知道在那操作什么。他就是在你身邊坐著按手機的時候把錢掙了,你都不知道,還以為他在那玩手機呢。
以上3個就是在我身邊悶聲發大財的親戚朋友,其他親戚朋友,雖然也有發財的,但是大家看他生意做多大,大概都能估摸出他掙多少錢,或者有多少身家。
而這幾個真正都是悶聲發大財的。哪怕他們就坐在你面前,天天和你吃飯喝酒,但只要他們不主動露出來,你永遠都想象不到他們究竟有多少錢。
因為他們既不需要西裝革履的出入高檔酒店談大生意,也不需要豪車或者高檔寫字樓來撐門面,甚至不需要什么廠房,或者面積比較大的檔口。像我戰友那個堂弟,
我前幾天也去過他們那里,就是租了一個普通的寫字樓,隔了一點地方出來坐辦公室,剩下的地方擺滿了貨架,看起來十分凌亂,說句不好聽的,跟狗窩似的。但是就是這看起來像狗窩一樣的地方,一天最少能出三四百件快遞寄出去,也就是說他一天最少賣三四百件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