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慫得像條蟲,回到家里是條霸王龍”,大概就是你描述的這種人了!
他們往往有著兩面:對外,他們非常好脾氣,溫文爾雅、善良仗義、無可挑剔,無論對什么都是巴結(jié)討好,小心翼翼,就差跪舔了。對內(nèi):面對自己的父母、愛人、孩子等家人,脾氣要多大有多大,動不動就指責、挑剔、挖苦家人。
這就是常常說的“窩里橫,外面慫”。
第一:首先這類人之所以“外面慫”,是因為內(nèi)心極度自卑。
這種人往往能力不高,因為能力低,所以無法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矛盾或沖突,以抑自己、舒爽別人為主要處理手段。Ta們極度需要靠外人的肯定,才能找到存在感。為了討好他人,贏得“他是個不錯的人”的評價,以充實自己虛弱和自卑的內(nèi)心,“窩里橫”的人往往在外人面前呈現(xiàn)一個“假的自我”,在外人面前戴著面具生活,可是演戲演多了,總有累的時候。一個人平日如果在外人面前壓抑太久,回到家之后必然要宣泄和爆發(fā),這樣一來,家里人就遭殃了。
第二:其次這類人之所以“窩里橫”,主要是有恃無恐。
一方面ta們對家人要求很高,期望家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就是說ta在變相的“撒嬌”,因不懂得如何正確描述自己的需求,因此更多時候是對情緒的宣泄。另一方面 “窩里橫”的人,離開了“窩”以后就不知所措了,因此,他們更傾向于縮回到熟悉的“窩”里,在家里找存在感。因為能力低,ta們把家當成唯一的競技場,把家人當作對手。在Ta們潛意識里以為家人比外人的關(guān)系更穩(wěn)牢固,因此不管自己怎么指責、抱怨謾罵、家人,家人也沒有辦法離開TA,因此有恃無恐。
第三、你以為他們?nèi)似泛懿睿唬鋵嵥麄?strong>也許只是害怕而已。
很多真正有能力的人、有本事處理好與外界的關(guān)系,回到家自然不會“窩里橫”。又本事的人在外面找到了價值和存在感,找到了話語權(quán),就不屑于在家人面前逞能,反而會變的很溫柔。
這樣看來對那些“窩里橫,外面慫”的人,你是不是多了一份同情?其實ta們很可憐。當我們改變不了他們的時候,建議嘗試去理解(理解不是認同和支持,也不等模仿,以暴制暴)。他們心里的“怕”,比我們更甚。
第四、這種人很難改變,幾十年的成長已讓ta們油鹽不進。
而我們?nèi)绻羞@樣的家人,該怎么辦呢?建議:不屬于自己該管的事情,少管。不管是“窩里橫”也好,“外面慫”也罷,那都是ta的獨角戲。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能的,就是不參與他們的故事。承認人生有些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不用再花精力去死磕,而是接受并積極與之和解(遠離也是和解),也是一種成熟。
人活到一定年紀,遇到那些不可理喻的人和事,笑著分析和理解。做好分內(nèi)事,不過分參,不跟別人抬杠,也不跟自己抬杠,人生才會更輕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