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診這個事情在一些小醫院常有發生,醫生醫術不精、設備陳舊失靈、診治過程不嚴謹等等,都可能造成誤診!誤診這事情可大可小,有時候糾正了就沒事了,但有時候可以把一個家庭搞散,甚至會害死人的!
孩子被誤診,大人心里受盡煎熬
去年疫情剛過去,五歲的女兒感冒了,半個月了一直反復不好,想去醫院看老婆又擔心人多不安全,縣城里有個診所名氣很大,坐診大夫據說是醫學院的高材生,特別擅長兒科和婦科,小地方這種口碑傳的是很快的,經常有臨縣甚至市里的人帶孩子回來看病,反正人家那里經常是人頭竄動生意特別好!
我們當時就決定去診所給孩子開點藥,讓大夫給瞧瞧。去了以后看到那大夫,確實很年輕,孩子說肚子不舒服醫生說摸一下,摸了以后表情嚴肅給我們說:你家孩子是佝僂病啊,肋骨這么高,趕緊給孩子回去補鈣補Ad,實在不行要輸鈣!老婆當時慌了直接哭了!我們以前只聽過這個病名稱,但沒想到自己孩子會得!我也有點懵!
回家后我趕緊上網查,發現網上說的佝僂病發病是在三歲之前,可我家孩子已經5歲了,而且佝僂病有三大特征:肋骨高、X腿或者O腿、頭大!但是我看我孩子,并沒有這些特征,除了肋骨摸起來好像有點高,我當時心里想孩子是不是屬于輕微癥狀,可老婆不這么想,回去哭著跟我吵,說孩子生下來過敏體質喝的氨基酸奶粉沒營養,把孩子耽擱了!我倆一合計,孩子一直抵抗力差容易感冒,肯定就是這問題,老婆特別自責一直哭,說我們倆害了孩子!
那段時間不方便出遠門,也沒去大醫院系統的查一下,隔了幾個月后,我們帶著孩子去了市里的兒童醫院,特意掛了一個專家號,內心忐忑不安的進去了,我說了一下情況,那老大夫看了一眼孩子,手在外面按了一下,誰給你說的孩子佝僂病?問他會不會看病?啥事都沒有跑醫院折騰啥?
老婆不敢相信的看著大夫,說您能幫我仔細看一下嗎?大夫還是那不冷不熱的態度:瘦一點的孩子肋骨摸起來都是這樣,長長就好了,你孩子這沒有任何問題!而且亂七八糟啥也不用補,回去吧!
那時候我倆真的高興的要蹦起來了,長出了一口氣,孩子的健康是我們家所有快樂的源泉,聽到孩子沒事,真的比中五百萬還開心!
這一次的誤診,讓我認識到,孩子身體有問題,一定要及時的去大醫院就診,千萬別信那些小診所,當然并不是說那些醫生都不行,只是醫院設備精良而且大夫都是???,孩子能得到更好的診治!不會耽誤病情,大人也會放心!
陰差陽錯的誤診報告單,堂哥家庭散了
我堂哥和嫂子是媒人介紹認識的,談了不到一年就結婚了,婚后兩年多了一直沒孩子,為此嫂子一直在到處求醫,各種偏方或者民間醫生,還有大醫院都跑過了,查出的結果是輸卵管輕微堵塞,不影響懷孕!可是看著一直沒動靜,她又去找一些民間的偏方!
堂哥是煤礦開車的,他一直覺得懷不上就是媳婦的問題,直到有一次聽同事聊天,說現在男人不孕不育的特別多,而且講了很多身邊的例子,堂哥有點動搖了,下決心抽空悄悄去醫院看看!
縣城到處都是熟人,自然不能去,這種事情怎么敢讓別人知道,所以他悄悄的去了市里大醫院,而且還用了一個假名字,這樣就不怕熟人知道啦!
下午的取報告的時間到了,堂哥拿到結果有點看不懂,他去問醫生,醫生告訴他:你這是死精癥,醫學上來說是很難生育的,治愈率很低!堂哥愣住了,原來不是老婆的問題,真的是自己的問題!他萬念俱灰的回到了到位,家也不想回去了,他感覺沒法面對老婆!
過了有個半拉月吧,嫂子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堂哥,她語氣激動叫堂哥往回走,說有好消息告訴他,堂哥心想除了孩子的事,那還有什么好消息,自己這輩子都等不到好消息了!不過架不住嫂子叫,他回家了!
當嫂子告訴堂哥她懷孕了以后,堂哥蒙住了,絕望、屈辱、憤怒!他感覺自己男人的尊嚴被狠狠地踐踏了!但是當時礙于老人在家他沒發作,只是陰陽怪氣的應付著,嫂子覺得很奇怪,明明倆人都特別渴望要小孩,為何老公看起來不高興,說話還陰陽怪氣的責備她!老人當時也不知道什么情況,就罵了兒子幾句,堂哥直接摔了飯碗出了門!
他心想老婆前段時間說回娘家,自己本來要送,可老婆說不需要她一個人可以,肯定是那次去約會了,他越想越氣,回家后質問嫂子,嫂子當時就氣暈了!無論怎么解釋堂哥就是不聽!他說了一句離婚后就走了!
嫂子是個要強的人,她怎么可能受的了這種冤枉,而且這傳出去以后怎么活,家里人怎么活,所以她必須把這事情搞清楚!
她聯系堂哥同事打聽到去過市里醫院,她去找了堂哥,堂哥告訴了他一個人去檢查的事,嫂子心想這絕對不可能,一定是哪里弄錯了,肚子里孩子難道是假的嗎?她以死相逼要帶堂哥去那醫院再做一次檢查,堂哥怕出事就答應了,結果去查了以后,啥事都沒有!嫂子聽到這結果失聲痛哭,她為自己證明了清白,堂哥有點不敢相信,他拉著嫂子去找當初那大夫,系統一查原來是上次有個重名的人,倆人報告醫生給錯了!
后來倆人還是離婚了,嫂子說夫妻之間沒有信任,離婚只是時間問題,晚離不如早離!堂哥從那之后到現在,人就跟霜打了一樣!
醫生一次失誤,一個家庭破碎!這個誤診代價太大了!
生活中,我們在遇到誤診以后該怎么做呢?
收集證據,第一時間醫療機構和他們的主管部門進行投訴!
根據誤診導致的結果,比如死亡、重傷、或者間接傷害,提出鑒定和賠償!
誤診一般情況下有三種處理方式:
1.雙方協商解決!
患者提出合理訴求,和醫院面談,一起協商直至雙方都沒有異議!
2.行政調解
行政調解說直白點就是政府調解,找相關政府機構出面,三方會談找出妥善解決方案!
3.司法訴訟
就是誤診導致嚴重后果,患者家屬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走法律途徑,因為已經超出了調解范疇!
作為醫療機構,一定要慎之又慎處理每一個患者的問題,把患者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那么我想醫患關系會好很多,社會也會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