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輛7座MPV,經(jīng)常遇到借車和蹭車的人,從不主動給錢,也不問開車成本!
奉勸遇到這樣的人要三思,不然吃虧的只能是自己!
“坐親戚的車,1700公里收我300塊油費,當時就懵了,怎么辦?”看見這個標題,內(nèi)心感慨萬千!
終于明白為什么每次別人借車或蹭車會這么理直氣壯,原來在他們眼中蹭車和借車是理所當然的!
我也突然明白,這些蹭車和借車的人,他們壓根就不知道養(yǎng)車需要多少成本、上千公里路程需要多少過路費、需要多少油錢!
我現(xiàn)在突然冷靜下來了,為了讓經(jīng)常借車和蹭車的人知道養(yǎng)車成本和開車成本。
接下來我決定詳細地算一筆賬,以及告訴大家面對借車和蹭車,我們需要承擔的風險,希望可以給大家?guī)碛袃r值的信息。
1700公里路程,需要多少油錢和過路費?
首先,排除行駛1700公里開的是純電動車,我想就目前電動車續(xù)航里程和跑長途便利性來說,不太現(xiàn)實。
然后,由于不同的車輛,百公里平均油耗不一樣,鑒于是1700公里的長途主要以高速為主,所以平均油耗應(yīng)該相對較低。
最后,設(shè)定行駛1700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7升,用的是92號汽油,每升汽油6.85元。
得出公式:1700÷100×7×6.85≈815
根據(jù)公式可知,行駛1700公里的路程,大約需要815元的油費。
過路費就比較好計算了,打開某地圖軟件。
我家住蕪湖市,目的地設(shè)置在廣州南站,一共1289公里,需要過路費641元。
由于距離不夠,重新設(shè)定目的地哈爾濱,發(fā)現(xiàn)要2232公里,需要過路費1016元。
這次距離又太遠,我大腦靈機一轉(zhuǎn),設(shè)定目的地遼寧沈陽三八社區(qū),正好是1699公里,少了1公里可以忽略不計了!
看了一下地圖顯示的內(nèi)容,內(nèi)心更加五味雜陳,1699公里,駕車需要19小時17分,過路費就要799元了。
油費815元+過路費799元=1700公里需要1614元開車成本
1614元開車成本,只收你300元,你還嫌多嗎?還會懵嗎?
你覺得多,反駁說:“我們是5個人一起的。”
既然是5個人一起的,那么1614元平攤到每個人身上需要322.8元。
收你322.8元,其實還少收了22.8元。
而且你以為只是少收了22.8元嗎?
如果你沒有車,肯定認為是這樣,其實遠遠不止這么多!
我曾在別的文章里算過一筆賬,一輛落地10萬元左右的汽車,加上所有的開銷,一年養(yǎng)車成本大概是15000元,平均到每一天就是要41元。
說到這里順便提一句,那些經(jīng)常借車的人,一輛汽車油箱大概是50升左右,加滿92號汽油需要342.5元。
有些人開完車不加油的,我想告訴你342元不多。
但是要記住別人借車給你是付出了成本的,不僅有加油費,還有養(yǎng)車的綜合成本。
你們借完車回來可以不加油,但是要記住別人的好,油費不貴,人情難得!
也就是說,坐親戚的車出門,也許親戚正好順路,但是你要知道養(yǎng)車是要成本的,不能覺得坐別人的車和自己沒有關(guān)系!
如果你還是覺得多,那么我們再來算一下人工成本可好?
1700公里路程,導(dǎo)航顯示需要19小時17分,相當于2個8小時工作制時間了。
按照北京最低工資標準2320元,平均每天工資大概77元,開車19小時需要人工成本154元。
我們把看見的和看不見的開車成本和養(yǎng)車成本都算進去,1700公里路程大概要1809元。
即使是5個人,平攤到每個人身上也要361.8元,親戚收你300元真不多。
要知道連續(xù)開19個小時的車,真的很累,對身體和精神都是一種考驗!
你不能光看見親戚收錢,卻看不見親戚開車的成本和辛苦付出啊!
如果你覺得1700公里,需要300元性價比太低,還不如乘坐公共交通!
好的,我繼續(xù)為你算一筆賬!
1700公里的路程,我們有3種最基本的出行方式,分別為飛機、高鐵、火車。
飛機:考慮到300元都嫌多,應(yīng)該是不會選擇坐飛機。
1700公里的路程,按照正常票價應(yīng)該在1500元以上,當然也有打折的時候,或許只要300多元。
可是這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你坐親戚的車就不需要考慮這些因素了。
高鐵:由于蕪湖到沈陽沒有直達的高鐵,需要從蕪湖轉(zhuǎn)到南京,然后再到沈陽。
全程用時9小時33分,需要693元,高鐵坐得是比汽車舒服,但是花的錢可比300元多了一倍!
火車:看了一眼蕪湖到沈陽,同樣是1700公里的路程,坐火車要217元,用時26小時42分鐘。
這的確要比300元少83元,但是你有沒有想到,坐火車需要先乘車去火車站,打車需要錢吧?坐公交車需要時間呢?多花五六個小時值得嗎?
乘坐親戚的車,可以直接坐車到目的地,行李可以一直放在車上,不用來回折騰,真是省心又省力。
因此,不要光看見親戚收你300元了,還知道這300元花得值!
遇到這種事該怎么辦?
我認為遇到這種事可以分為兩種情況。
第一種,遇到蹭車的卻不愿意給錢,我們該怎么辦?
我家有一輛MPV,平時家人沒有乘坐幾次,光被人借車和蹭車了。
我就感覺MPV是一種很神奇的車型,人在家中坐,車在千里游。
經(jīng)常就是我人在家,車子被人借出去自駕游了,等到自己用車,還得求著他早點回來。
面對這種情況,以前我總是不好意思拒絕,認為都是親戚朋友的,別人都已經(jīng)開口了,要是再不借車,以后見面都不好意思。
后來發(fā)現(xiàn)自己錯了,很多時候別人借車都是不知道感恩的,更不懂得還人情,他們已經(jīng)認為借車很正常了。
面對借車和蹭車,作為車主在遇到事故時要承擔相應(yīng)責任!
無論我們是把車借給別人,還是別人蹭車,一旦在發(fā)生事故時,作為車主我們是要負責任的。
首先是借車,把車借給別人,他要是在外面發(fā)生交通事故。
要是車毀了,雖然保險可以修,但是事故車是要折舊的,在二手車市場不值錢,還有車子發(fā)生事故,第二年保險是要漲價的。
要是人受傷了,作為車主,我們也是要負責的,太嚴重的情況就不說了,一旦對方受傷了,我們肯定是要被人指責的!
蹭車也是,別人乘坐我們的車,如果發(fā)生事故對方受傷了,誰負這個責任,遇到好說話的人還行,要是對方不好說話,肯定是要扯皮的,到最后親戚朋友都做不成了。
面對借車和蹭車,我們都是要承擔可能出現(xiàn)的經(jīng)濟損失和相應(yīng)的責任,我們身上的責任和壓力是很大的。
因此,我現(xiàn)在遇到借車的,如果是上一次還完車時加滿了油,還非常客氣的,我會考慮繼續(xù)借。
如果沒有加油,態(tài)度還一般,我一般只借一次,而且很多時候,除了極個別朋友和親戚,我的車基本不借!
如果是蹭車的,短距離,真好順路,我可以接受。
如果是長距離,我會選擇拒絕,即使對方給錢,我也不愿意接受。
因為對方給錢,我和他就產(chǎn)生了利益關(guān)系,我就要為他負責,幾百塊錢要負這么大的責任,不值得!
第二種,我們蹭車,別人收錢怎么辦?
如果我們是主動要求蹭車的,那么就應(yīng)該主動平攤一部分的油錢和過路費。
因為別人沒有責任和義務(wù)為我們付出,就算我們習慣了父母的無私奉獻,但是他們老了我們也應(yīng)該承擔養(yǎng)老的義務(wù)吧!
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誰對誰就應(yīng)該付出,沒有任何人可以無條件享受別人的好。
特別是當別人為此付出了時間、精力和成本之后,我們就應(yīng)該主動還回去。
而不是等對方開口,更不能讓對方開口以后覺得不可思議,不然這就是你的問題了。
寫在最后
當我們借車或蹭車時,學會主動承擔油費,這樣才是正確的人情來往。
油費不貴,人情難得,別寒了他人心,斷了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