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澄清,說韓國人只開自己國產車是謠言!!!只是相對進口車或其它非韓國本土品牌來講,韓國自主品牌占據了絕大多數的市場份額。
我們都知道,汽車制造是韓國制造業的支柱產業之一,得益于韓國政府對本國企業和市場的保護和扶持,雖然韓國的汽車制造業發展歷史不長,但其影響力卻已經達到了全球前十的水平。和日本類似,在韓國,可以看到路面上跑的車大部分都是韓國品牌。
此外,韓國大家都知道就是靠幾個大財團來支撐經濟的,汽車就是起亞和現代,約百分之90的韓系車都來源于他們,我們在大街上看到的大多都是這兩個牌子的車。
當然也有少數進口車會出現在鬧市區,不過那都是真正的有錢人才會購買,普通韓國人沒人覺得開國產車就是沒面子的事情。
那么為什么韓國的國產車銷量如此高呢?答案就是便宜(性價比高),韓國的有錢人同樣鐘愛國外的豪華品牌,具體可見韓國富人區。
數據為證。
我們以2017年10月韓國進口車銷量數據為例
可以看出,奔馳、寶馬不僅僅是中國人的最愛,韓國富人也非常熱衷于購買此類豪華車。
那么,同期的韓國自主品牌銷量如何呢?
韓國自主品牌同期卻出現了下滑。
從以上兩組數據可以得出結論:
1、2017年韓國進口車較2016年同期累計上漲2.9%;
2、韓國自主品牌銷量相比2016年同期累計下滑0.83%;
3、進口車銷量占據韓國車市總銷量的12.93%,且比2016年上漲約7個百分點;
4、韓國人對德系和日系進口車的鐘愛程度較其它車系更高;
當然,韓國人對于自己品牌的支持也確實非常到位,比如,早期韓國總統盧武鉉的座駕是奔馳S600,到了樸槿惠則換成了現代雅科仕,也算是為自主品牌做的推廣。
相反,以一汽為代表的我國自主品牌起步相比韓國并不晚,但是發展卻和韓國車大相徑庭。也希望自主品牌能夠踏踏實實做產品,提升整體商品質量,到時國內大街上全是國產車也就不再是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