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說的原地返遷,最低 1:1 。實際上就是 1:1 賠付。開發商拆遷一片老破小,在原地修幾棟回遷房,剩余的土地再開發成商品房,對外出售。從而實現嬴利。
我也有在一套老破小,面積70平方。是一個一套三的。有機會我也希望拆遷。但拆遷之前我需要知道:
1、是政府統一規劃、統籌,還是開發商找到小區業主委員會。因為前者是政府出面,本著為人民辦實事,是合法的,后者是利益驅動,還不一定合法。
2、政府找的開發商肯定也是政府考察過的,也有一定實力的。如果是自己找上門來的開發商實力怎么樣,確保舊改后不要成爛尾樓。
3、舊改后的產權性質,是安置房還是商品房,以及舊改后容積率。
4、舊改的周圍配套是否合理,舊改的完成時間。舊改后房子戶型是否方正或者大家都比較滿意,舊改后的房子是否包裝修,以及裝修的標準。
5、老房子每家人的裝修情況不一樣。裝修的費用是否要賠。
6、回遷房和商品房的質量是否一樣。小區中間有沒有隔斷。物業管理是不是一樣?
7、等待回遷的這幾年過渡費怎么算。
8、回遷房的公攤有多大?
9、回遷后有沒有物管費。如果有,是多少?
10、回遷后電梯費用怎么算。
這些完全了解清楚后,如果1:1 賠付。我肯定也不干。
1、舊小區拆建,建筑面積至少翻5倍,容積率大了。我家現在居住的小區是6層老樓,雖然沒有電梯,看著也破舊,但并沒有感覺不舒服。倒是容積率比較小。
如果開發商拆了,原地重建一般都是30層以上的樓房,建筑面積大了5倍,容積率也大了很多。雖然住了高樓,同樣大小的一塊兒地,住的人也多了很多。有電梯是不假,但人多了之后,上下樓都要等電梯,晚上下去遛彎都可能是“人山人海”。
2、雖然是1:1,拆舊房換新房,同樣面積的房子,感受和舒適度完全不一樣。但是高層建筑有很多公攤面積,這些面積是否算進還房的面積里很重要,而且高層公攤通常在百分之20%到30%之間,我現在 70個平方的房子都是一套三。因為陽臺沒算面積。其中兩個臥室都有大陽臺。客廳還有陽臺。你賠我 70個平方的房子。套內只有50個平方。肯定做不了一套三。就是說我的房子面積大大“縮水”了。
3、物業費用,電梯費用、以后的大件維修等費用怎么處理
老房子是沒有物業管理費用的,現在的物業費這筆錢通常按房屋建筑面積來計算,每年每月都要支付,幾十年算來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開發商既然是商業開發,就有一個利益共享的問題,物業費開發商怎么安排,是一次性免除多少年物業費用,還是每平米優惠多少錢,這些事先要考慮好,免得以后扯皮發生糾紛。
4、開發后肯定有地下停車場。針對回遷房業主停車有沒有優惠。
總的說來,能有開發商來開發,說明這個地段有開發價值,以舊換新,能開發是好事,但是好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辦好。
當然開發商看似能建很多房子,實際上也不容易,除了老房子的拆除成本,新房子建筑成本、財務管理費用和稅收等成本,還要支付一筆土地出讓金給政府。話說回來,這些都不是我們考慮的。因為開發商既然敢拆,他也是經過反復核算的。
最后大家本著友好協商務實合作的態度,都在能承受的范圍內,保證原來的居住面積不減少,至少也應該按套內面積來換。合作共贏爭取將項目早啟動早開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