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正經回答一下這個問題,給所有買車人一個思路和建議,別嫌長??赐瓯疚膬热菘梢悦舛悺庵巧潭悺?/p>
先說選車思路和推薦原則
1、不管你預算多少,買什么價位的,安全性都必須考慮進去。別聽什么車是買來開的,不是用來撞的。那都是不知道自己一頓吃幾碗干飯的人才說的話。誰都不愿意出事,可是交通事故哪說得準呢,你不撞別人,別人還撞你呢!這就和安全帶一樣,不出事你系一萬次都沒用。真有事,安全帶能救你命!車輛也是如此,買車是為了提升生活質量的,不是給自己以及家人增加風險的,你說對吧?
2、基于以上原則,所有小微型車我都不推薦,包括小型SUV。因為什么?雖然不見得車越重越安全,但是小的、輕的車是一定不安全的!你看中保研測試,這小車也都全優,那是它自己撞墻,它車身輕碰撞能量就小。要是和一輛大車對撞你覺得是什么后果?一定是小車給大車吸能!小微型車不是絕對不能買,但是我不推薦。
3、如果你只是上下班代步,那車就是純工具,我推薦奇瑞小螞蟻,整車終身質保,或者歐拉各種貓,女孩開很搭,電池也是終身保。不過也是僅限于代步!千萬別出去浪,這種小車在高速上是保護不理你的,不上高速是我推薦小微型車的前提。
4、盡量把預算提到10萬以上,你要是做小生意商用,那是為了討生活,不在此列。如果你買車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那就別差這一兩萬的,畢竟每年養車成本還得一萬來塊錢呢。十萬是個分水嶺,低于十萬各方面表現都會差一大截。
5、30萬以上,你買的不是車,你自己要清楚這一點。就好像幾萬塊錢的包,你買的是包嗎?你買的是自己花幾萬塊錢背在身上的這種需求。BBA,豪華品牌可以選,但是前提是你需要認同它的品牌溢價。不是一分錢一分貨,到了30萬以上的價位,是一塊錢一分貨。記住花一塊錢買一分錢東西的優雅和從容,別在車上較勁。如果你沒那么從容,把預算降下來,那車不是給你買的,請認清現實。
6、50萬以上,你到了這個身價就不應該猶豫你買什么車好了,你開心就好。否則的話,和上面一條同理,你還沒到這個層次,可以考慮壓縮一下預算。那些為了生意、事業,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的,也別問我什么買什么車好,問問自己為什么要打腫臉,迎著拳頭來的方向思考,這時候我覺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哪個方向的人覺得。
7、我肯定不是最懂車,最專業的的,但是你會點進來看我這個帖子,那九成以上會比你專業那么一點點。說這個不是讓你相信我——別信任何車評人的話,因為我們有一個算一個,都沒辦法對自己的推薦負責。你買錯了找我我是肯定不賠的。但是你應當想想我的話有沒有道理,用理智判斷,不要發現我的觀點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樣就排斥——我敢肯定,你腦子里對汽車的認知有一多半是錯的。
8、本文不推薦MPV車型,因為車身結構的關系,MPV車型也很難保證司機的安全。美系的GL8在中保研跪了,有公路坦克的比亞迪宋MAX也在中保研跪了。以安全性著稱的沃爾沃為啥不出MPV?因為它也沒辦法把MPV做得很安全。別想著全家人出行,你爸我爸,你媽我媽,你和我還有孩子,正好7個人,多完美啊?短途出行七座SUV也可以湊合湊合,長途出行,七座MPV你一樣沒地方放行李,坐著也不舒服。而且一年有幾次啊?如果有剛需的話,推薦傳祺M8。
接下來咱正式說車:
一、10萬以下價位:
1、比亞迪秦Plus DMi 10.78萬起。
我知道超預算了,但是這一萬你加的值。像是寶來,最高優惠四萬,手動擋9萬來塊錢,10萬以內也能落地。別克英朗,降價4萬多,四缸機也不超過十萬。這些車型優惠了好幾萬,十萬左右似乎很劃算,可是在秦PLus面前,只能跪著。
百公里加速8S,不充電的油耗只要3L,加那一萬塊的預算在油費上都能省出來,貸款都值!
你說買動力強的還是空間大的,這是需求不同,喜好不同。放著秦Plus不買,去買同價位的軒逸、朗逸,那就是智商上的差距了。話說得有點過哈,但是道理是真的,比亞迪這次的DMi,還真就是降維打擊!以前有車企出一款坑爹的車,都被稱為智商檢測機,其實秦Plus也算,只是屬于逆向檢測。它一出來,十萬左右價位,所有轎車都不香了。
2、名爵5 1.5T+7DCT 8.59萬起
真·十萬以下價位,比較適合年輕人的風格。9萬多的小跑車,百公里加速在8秒左右,動力沒話說,油耗也不高,百公里也就是六七個油。空間家用也夠,濕式雙離合頓挫是一定會有的,但是耐用性不用擔心,在這個價位算是物超所值的存在了。
當然,手動的1.5L自吸,就不那么推薦了,如果能夠接受手動,也不追求動力的話,不如去買逸動DT,優惠完只要5萬。本來名爵5 手動擋6.5萬是不錯的,但是和逸動DT的5萬比起來就不香了。
3、捷途X70……
后面的省略號,代表推薦一個系列。不管是X70,X70M,X70S,X70Plus 都是同平臺產品。更加推薦1.6+濕式雙離合的動力組合,和虎8P是一樣的,只是會有一點超預算。像是X70Plus 1.6T下來要10.4萬,落地要超過11萬了。
原則上是不推薦干式雙離合的,不過捷途品牌保10年20萬公里,所以哪怕是干式雙離合,我覺得也是可以買的。記住,我是無法對自己的推薦負責的,事情就是這么個事情,干式雙離合的耐用性肯定很差,你堵車蠕行的時候可以鎖定低檔位,減少離合器片的磨損。而且這車保10年20萬公里。如果能接受手動擋那就很值了,畢竟很便宜,像X70M,中型SUV,1.5T的手動擋只要6萬起步。
緊湊級SUV可選的就比較多了。比亞迪宋Pro,吉利帝豪GS,1.5T的發動機都算先進的。最先進的當屬長安歐尚X5的藍鯨發動機,不過Unit上參數虛標的就是這款,實際表現,動力和油耗都達不到宋Pro的水平。這種車我是不敢向大家推薦的,因為我不知道它還有啥是不實的。另外,
10萬以下價位推薦以1.5T+濕式雙離合為主。這應該是這個價位能買到最好的動力組合了,而且油耗也是最低的。AT變速箱平順度更好,不過相對雙離合的高效傳動而言,油耗略高。而且濕式雙離合的耐用度是不差的,些許頓挫,在這個價位應該可以接受。SUV里,好像就只有遠景X6,1.4T+6AT表現還不錯。
二、10—15萬價位
1、還是比亞迪秦Plus DMi
10萬左右的朗逸、寶來、英朗跪著,你以為15萬以下的卡羅拉、速騰、軒逸、思域什么的就不用跪嗎?什么雷凌、高爾夫、領動、??怂埂@些十來萬的緊湊級合資齊刷刷地跪成一排!問你們誰能做到百公里3個油?有嗎?沒有就跪著。
廢話不多說了,20萬以內,作為家用轎車,它是無敵的存在。
2、秦Pro DM 13.19萬起
比亞迪DM3.0,屬于DM-P平臺。上一代的產品,放在這個價位依舊是爸爸一樣的存在。百公里加速5.9S,能充電的話,一樣可以在市區內當純電車行駛。不能充電的話,53Km的低配足夠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車依舊可以做到百公里5L的油耗。 對于我們這些玩插混的老鳥來說,4L油不在話下。它和Plus除了發動機升級之外,其實更像是手動擋和自動擋。秦PLus鎖定發動機的轉數,保持發動機啟動就在最佳工況下工作,用電來找補。這一切都是自動的。而秦Pro DM則像是手動擋,你要是不知道什么速度用什么檔位,開出來的油耗就會略高。
多說一句,別的車我一般不推薦干式雙離合,但是插混車不同,它在低速的時候是用電的,并不會頻繁摩擦離合片,燃油車的那些問題在插混車上并不存在。總之,這是一款15萬以內,百公里加速5.9S,油耗5L的神車。只是因為它叫比亞迪而被埋沒了。
轎車之后就沒誰了,我們所熟知的那些品牌,那些車型都直溜兒地跪著呢。
3、捷途X95 12.19萬起
和瑞虎8Plus同平臺產品,中型SUV,動力百公里加速在10秒左右,算是夠用。油耗也在10L左右,可以接受。和虎8P比起來,在于10年20萬公里的質保。當然,如果喜歡虎8的配置和自動駕駛的話,瑞虎8Plus 也值得推薦??傮w說來,奇瑞的1.6T+7DCT的組合還是比較靠譜的。
4、哈弗
H6是可以買的,不過只推薦2.0T的版本。包括F7X,搭載2.0T,385扭矩的發動機,一款跨界SUV百公里加速能跑到6.6S,性能沒得說。長城雖然只質保3年,但是做工和品控還是可以信賴的,H6銷量榜霸榜這么多年,它也怕被追上,也在一直努力。
至于說其他,宋Plus 1.5T其實也非常不錯,不過我覺得性價比和哈弗這幾個2.0T的車型比還差了點。至于說比較熱門的CS75P、博越、長安Unit、榮威RX5,傳祺GS4,產品力也好,性價比也好,都差了一個檔次。
三、15—20萬價位
1、還是比亞迪秦Plus DMi 你不會以為賣得便宜也是它的錯吧?
沒錯,秦PlusDMi,放在20萬以下是沒有對手的,除了一些B級車的空間能比它大,動力、油耗綜合表現,哪怕到了這個級別依舊難逢對手,這個價位的一些合資車,該跪還得跪。區別就是……跪在哪。
你們不會天真地以為豐田、本田、日產、大眾、別克、福特和諧品牌也有品牌附加值吧?在美國這些是低端品牌,在國內你就以為它們高端了?你自認為比老美低一等嗎?
這么說吧,沒有秦Plus DMi ,這些合資車還能騙一騙。日系車說別看我動力弱,但是我省油??!德系車說,我動力強,油耗也沒高到哪去。秦Plus 出來,動力不虛德系,油耗比日系還低,就問你服不服。
另外,秦Pro DM也是如此,除了不保值,沒別的毛病了。。
2、領克03+
這是WTCR房車世界杯賽事的兩連冠車型,2.0T+8AT,百公里加速5.9S,有動力有操控,簡而言之這是一款能玩得起來的車。秦Pro DM直線加速也能跑5.9S,不過可玩性就差了很多。年輕人開起來拉風,空間表現也能兼顧家用。關鍵是,這車首任車主享受整車終身保,質量和品質都沒地說。
3、傳祺GA8
它的特點是大,這是這個價位能拿下的唯一一款中大型轎車,2.0T的發動機,熱效率能達到40%,最大馬力252Ps,能爆發出390Nm的扭矩。動力百公里加速依然能到8S多,絲毫不顯得笨拙。6AT變速箱表現中規中矩,算是這個價位非常不錯的選擇。偷偷告訴你,傳祺的車,位數為8的比較吉利,GA8、GS8和M8都是這款發動機,性價比都非常高。
4、比亞迪宋Plus DMi 15.38萬起
來吧,緊湊級合資SUV都跪在這里吧。其實在SUV領域,合資真就不是國產的對手,原來還是蹲著,等宋Plus 出來,就只能跪了。
百公里4個油,百公里加速8秒的動力,普天之下,沒誰了。我說比亞迪的時候總有人很不屑,這些人就是不肯面對現實,摒棄你的合資信仰,咱就拿車說話,4個油,8秒動力的SUV,誰造出來了?
就DMi車型來說,秦Plus 和宋Plus 的性價比都極高,這都是奔著不給人留活路去的。
5、領克05
其實你買01也行,2.0T+8AT,百公里加速7秒以內,整車終身質保。你喜歡運動,喜歡年輕個性,領克的車都可以買。
6、紅旗HS5
發動機和變速箱都弱了領克05一籌,但是空間表現更好,外觀也更大氣,風格更加成熟。關鍵是整車和領克一樣,也提供了首任車主終身保。
7、奇瑞大螞蟻
這個價位我唯一推薦的一款純電車。文章看到這,都知道我是比亞迪的粉,不過你看我推比亞迪的純電了嗎?并沒有!因為我的觀點是,10萬以上的所有純電車,甭管你是比亞迪、特斯拉、蔚來、小鵬還是威馬,全都不值得買!理由很簡單,因為現在的電池技術還不成熟,你花20萬只能買到不成熟的產品——除非你把車當玩具,你家里有這個條件,你玩得起。真正想踏踏實實買輛車解決全家出行問題的,我都不推薦。
不過,奇瑞大螞蟻是唯一的例外,理由也只有一個,它終身保。
純電車終身保可真狠,因為它沒辦法和你綁定保養,電車沒有發動機,幾乎不需要保養。而且純電車不涉及排放問題,甭管你是國五國六國七國八,這車你開到死也不會不允許上路。
四、20—30萬
1、漢DM 21.98萬起
雅閣天籟凱美瑞、帕薩特、邁騰、君越、凱越,蒙迪歐、亞洲龍,剛才沒讓你們跪秦Plus DMi哪里,是因為在這給你們留位置了。
百公里加速4.7S,中大型轎車,純電后驅車,混動四驅!實際油耗(不充電)在5—6L。外觀內飾,里面的各種配置就不用我多說了,自己去看。僅憑車論,50萬以內沒有對手。
唯一的缺點是現在買不到現車,至少需要等一兩個月。
轎車,沒有別的可推薦了,在漢DM面前,都是垃圾。
2、唐DM 23.98萬起
唐DMi也有,但是不推薦。在意油耗的話,顯然是宋Plus DMI更具性價比。到了唐DM這個價位,這個級別,你要的是百公里5S的加速!
唐DM油耗高嗎?其實我就是唐一代車主,不會開的百公里能開出17個油(包括抖音上很有名的車評人,自己座駕就是唐DM,老司機了,一樣不會開唐)可是這車放在我手里,不充電,省道上能跑到6L油以下,市區不堵車8L有左右。
什么CRV、昂科威、漢蘭達、銳界、途觀L、冠道、跪在這里。
雪佛蘭開拓者可以不跪,畢竟降價4萬,而且空間的確很大,至少有一方面沒被唐DM碾壓。
為什么把25萬—30萬合并到這里了?因為沒得選,還是它倆。30萬以下無敵,其實50萬以下,不看品牌溢價的話,依舊無敵,沒有其他選擇。
四、30萬以上
30萬以上,你買的已經不是車了,更多是選擇一種氣質和人設。再直白一點說,車好不好已經不重要了,關鍵要有逼格。所以,我沒辦法再從車的角度出發,給你選一個最好的,剛剛說了,光看車本身的話,漢DM、唐DM在50萬以下無敵,你就喜歡車,不在其他的話,買它倆,富裕的錢充油卡電費里,加裝你車是零油耗。
所以,我只說說不能買的。
1、別買緊湊級轎車
超過30萬的緊湊級轎車,基本上都是A級車的高配,都說這個價位是奔著逼格去的,你非要把自己扮演成20萬的價位。像是寶馬2系、奔馳CLA都最好別碰。4S店提車的時候銷售都得罵你冤大頭。
2、別買純電
理由前面說了,哪怕你花30多萬,蔚來小鵬特斯拉,現在看著很有科技感,等幾年電池技術進步了,你這車就有喜感了。仿佛車主有點不聰明的樣子。哪怕你不在乎錢,想玩也別玩這些,你弄個福特野馬,弄個阿爾法羅密歐,弄個雪佛蘭科邁羅也算有個性。
3、別買日系
你要是覺得日系有逼格,那我覺得你一定沒逼格,也沒逼數。漢蘭達饑餓營銷,就是蒙一蒙不懂車的。冠道、URV就應該老老實實在唐DM那跪著。雷克薩斯ES還真挺火,搞什么向內而生。有本事你為啥不學比亞迪搞向新而行?這就跟一個能力下降的中年人,跟媳婦兒說,那些事沒意思,我們還是感情交流吧……真的,腎不好就說腎不好,別說向內而生,裝的真跟清心寡欲似的。
4、別買Q5L,別買5系新能源
純電車不推薦購買,插混車推薦,前提是電芯終身保。寶馬5系新能源就是個反例。一個群里400人,有200人以上換個動力電池,最多的一個月換了3次!在保期間能還,脫保了怎么辦?Q5L是因為車內異味,甲醛超標,有人因此罹患癌癥還在維權。這是我知道的豪華品牌里的問題車型,把這些繞開,其余就看你喜好了。
買車選車,除了對車本身的理解以外,其實也是價值觀的體現。憑本事賺來的錢,你愿意怎么花怎么花。我推薦的這些都是目前性價比最高的,你非要反面典型也由得你,錢是你的,智商稅也是你繳。
其實大部分人一輩子也就開過一兩款車。你閉著眼睛,隨大流選了輛卡羅拉,恰好開了幾年也沒出什么毛病,對車有感情了,進而對品牌也產生了感情,仿佛自己就跟股東似的,容不得別人說半句不好,逢人就夸,還得日系車皮實省油!你知道我是什么感覺嗎?就好像一輩子只吃過青菜豆腐的人,說吃素有益健康,清水豆腐多么多么好吃。我干這行的我恨啊,恨不得把龍蝦鮑魚塞你嘴里,掐著你脖子問:香不香?香不香?
評論區里,請買過我推薦的這些車的人告訴他們,香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