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老師說事為您回答這個問題。
二戰的航母和現代的航母,這就跟曹操非要和諸葛亮比,有的比嗎?
咱不說別的,就說二戰那航母,說穿了他就是鐵皮包著一些個木頭板子而已。
但凡能造的出船體那大鐵殼子,航母您隨便造,沒多大技術水平,拼的是兜兜里頭的錢,有錢您可勁的造都沒人攔您。
咱別的不說,當年二戰那會,美國人光航母就造了一百五十多艘,撒的大海上那那都是。
就連日本人,兜兜里沒多少錢,愣是勒緊褲腰帶,還勒出二十九艘。就這,二戰那會,日本人還瞪著血紅的眼珠子和美國人吼吼著,要整什么一億玉碎啥的,您就知道日本人的臉皮到底有多厚實。
這么說也不來勁,干巴巴的,咱簡單的敘述一下,這航母咋就出來的,您就知道是咋回事了。
話說1912年的時候,英國人瞅著他們家的水上飛機,直撓腦殼子。
那么英國人想干嘛呢?水上飛機是個好東西,但這玩意的油箱不大,飛機的飛行半徑太短了,所以英國人就琢磨著咋就能讓這水上飛機,油箱里頭的油耗光了之后,還能續航?
咋說呢?二戰之前,英國人德國人法國人在武器這塊那都算是行家,很多奇思妙想的戰爭武器,都是在這三位手里爆出來的,當然法國人在前二位面前還有點欠缺。
所以啊如今的武器,多多少少都能找到英國人造武器的影子,尤其是海軍這塊,太厲害了!
這說的有點遠了,咱接著航母的話題和您聊。
那么英國人為了解決水上飛機的續航問題,最終他們想出了一個主意,那就是把他們家那不用的退休的巡洋艦,又重新的收拾收拾,用來裝水上飛機。
您還別說,這么干不僅可以解決水上飛機的起降,還能當做一艘補給工具船來使用。
當然了新事物,他總要面對新問題的。
英國人這么一改,隨后他出現的毛病就是,這飛機特別的容易墜機。
當然這里頭的原因有很多,要么是這改裝巡洋艦的長度不夠,再不就是因為這巡洋艦身上本身的裝備太多,尤其是那大煙囪特別的扎眼,造成船體空曠的地方少。
那咋整?于是英國人就又開始琢磨,干脆造一個可以專門用來起降飛機的艦船,而不是圖省事,拉過一艘船進行改造。
于是在1918年的時候,英國人開始打造第一艘航母了。
所以航母的鼻祖,您可以說是英國人。
但真正把第一艘航母打造出來的,他卻是日本人,叫鳳翔號,所以咱這里不得佩服日本人的學習能力,你不防著他一點,還真就不成。
日本擱地圖上,也就巴掌大的一個地方,居然能把整個亞洲攪和的烏煙瘴氣的,還是有一定的能力的。
跟著,航母就開花了,但凡有點能力的國家,都想給自己裝幾艘出來。
在這里咱必須說一下美國人的航母,畢竟這家伙第二次世界大戰航母不僅最多,現如今的航母也數他家的最多。
那么美國人的第一艘航母是啥樣的呢?這艘航母叫木星號,其實就是一條大型運煤船,拆吧拆吧改吧改吧弄出來的,把整個運煤船的甲板用木頭板子鋪出一條一百六十多米的飛機跑道,這就算完活了。
說真格的,那會的航空母艦真不值錢,最簡單的說美國用七天的時間,就把自己家里頭的一艘商船,改造一下,這就航母了。
那么這一趟說下來,大家伙應該能感覺到到,這個時間點上,各個國家看航母的態度,把他當成了一個給飛機提供休息停放的地方,捎帶腳整點補給啥的,也沒太過在意。
所以此后有一段時間,航母基本上就停留在,隨便整個鐵殼子,造新的也成,你扒拉舊船也罷,只要個頭足夠的大,能弄出一條飛機跑道他就成。
那么多會,世界各國拿航母當寶貝嘎達來使用的呢?
這還是在二戰時期發現的,大家伙都知道,二戰那會,德國人也確實厲害,在歐洲戰場上,東一個閃電戰,西一個閃電戰,那家伙把個歐洲打的雞飛狗跳的。
就連號稱世界第一陸軍的法國人,都被打的舉手投降了。
最后英國在歐洲大陸上的軍隊也被打的實在是撐不住了,來了一個光榮的敦刻爾克大撤退,那家伙英國人這頓跑,您別說大炮坦克都丟了,就連手中的步槍也不要了。
英國為了拉回這些士兵,就差小舢板都要丟到大海上完成渡海任務。
那么此后德國人的態度,就是圍死困死英國人,讓他們知難而退,進而像法國人那樣舉雙手投降。
所以德國人,不僅派飛機轟炸英國人的飛機場,還派了潛艇去搞英國人的海上運輸線。
短短的一年之內,您就看哇,英國人足足損失了近四百艘商船。
上帝啊!英國人都要氣的發瘋。
但你發瘋他也沒有用,遇到了事,就應該去解決這個問題。
于是英國人開始護航,護衛艦,驅逐艦啥的這就開始跟著運輸船。
但在這個實踐過程中,就發現航空母艦更加好使,這家伙帶著戰斗機啊!
航空母艦的個頭也大,裝的補給也多,長時間的泡在海里頭,也不打緊。大海那么大,駐扎到大海上,只要一個呼叫,隨隨便便派幾架飛機,就能完成一段路程的護航。
于是在歷史上,大家伙就看到了英國人從美國人哪里租來近四十艘航母,就是為了保護他的海上運輸線。當然這些個航母都叫護航航母,和主力作戰的航母還差一大截。
所以英國人在這方面那是花了大價錢了,但在這個過程中,最開心的就是美國人,畢竟那錢賺的是嘩啦啦的響。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說了:“美國人能造,英國人咋不自己造呢?作為一個海上強國,這還得去租嗎?”
瞧您說的,您以為天上飛的德國飛機是吃大白菜的,眼睛看不見是咋的了?
造也得有環境不是?所以那會的英國人啥都要進口,殖民地的一些個原料,他也不能直接使用,全賣了換錢,回頭就找美國人買東西。
這些個錢,那必須是真金白銀,印的花花綠綠的英鎊,美國人可不收。
所以整個二戰打下來,英國人都被掏空了,光剩下世界老大的座椅擱屁股底下坐著,就這美國人也沒放過,二戰結束之后,可勁的掏這座椅。
還和蘇聯人聯合到一塊坑了英國一把,讓英國徹底的認清了現實,老老實實的成了美國人的小弟。
這事就是第二次中東戰爭,英國人認清了現實,法國人惱了,在戴高樂的主持下這就開始謀劃歐盟的事,此后戴高樂怎么都不想和英國人一起做事了,一臉的嫌棄。
當然這是后話了,咱接著英國航母的事說道。
從這里,您就能體會到那會的航母到底是擱啥樣子。
那么返回頭來,咱看如今的航母,不可同日而語啊!
貨比貨得扔,現在的航母,你七天造一個試試?這不開玩笑嗎?一百個七天,您到是可以嘗試一把。
功效完全不一樣。那會的甲板是木頭片子做的,您就算是再好的木頭片子,哪怕鋪上三層,他還是木頭。
大個航彈炸下來,那就是一大窟窿,而如今的航母甲板呢?都是鋼板,而且還都是特種鋼板,五厘米的厚度,你別說丟一枚航彈,就是丟上去兩枚,也不見得能炸一個窟窿出來。
就這甲板,每一平方厘米能承受的起八噸的沖擊力,厲害不?
這也是沒有法子的事,就現在航母上頭的艦載機,他這小體格沒達到三十噸的,這都不好意思出來見人。
就二戰那會的航母,他也就是搭載幾個木頭架子搭起來的螺旋槳飛機而已,要是現在這艦載機光一個起降就能把甲板給砸穿了,還不用說飛機起降時候,飛機屁股后面那火苗子,藍汪汪紅丟丟的,就這高溫直接就能把木頭甲板給您燒穿了,保不齊就是一場火災。
當年咱把瓦良格弄回來,擱到大海里頭,一泡就是十年,這里頭一道關卡就是這鋼板材料。
別的不說,就這鋼板人家瓦良格在造船廠的水里停了多少年了,不生銹就不說了,磁力還是為零的,您要知道咱這個地球本身就一塊大磁鐵,這么長時間影響下,居然沒有被磁化。
小編就問大家伙一下,就這鋼板全世界有幾家能造出來的?
還是那句話,一分錢一分貨,貨比貨得扔!
光輪這結實程度就沒法比,當年美國人實驗打擊航母,用一艘退役航母當靶子,前前后后炸了二十多天,這航母才沉沒的。
您讓二戰那會的航母實驗一把,估計能撐一天,這都是主角光環給加身了。
過去的航母壓根就沒法和現代化的航母做比較,真心沒得比。
說真格的,現代化的航母他不是能造個鐵殼子就完事了,這上面的技術實在是太多了。
咱別的不說,就說隔壁三哥家的航母,叫韋特蘭特號,好家伙人家別的船,下水一次這就夠了,他足足下了三次。
這也就算了,造船廠的廁所爆炸了,還把這航母給傷到了。
至于這船啥時候能下水,估計只有老天爺才能知道吧!
這還有大家伙一說航母就吵吵電磁彈射,咱家航母新的出來差不多也就快裝這東西了。
回過頭來,您瞅瞅美國人,福特級的電磁彈射,這在現實中彈了老大一會,這就要改回蒸汽彈射了。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說了:“那咱家的電磁彈射呢?”
小編就不說了,引用開創電磁彈射技術的馬偉明院士的話說:“領先就要領先美國!”
其實您別說電磁彈射了,就算是蒸汽彈射很多國家都來不了。
您比方說法國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是這個世界上除了美國唯一一艘核動力航母,聽著高大尚。
結果他們就不會造彈射裝置,只能從美國人哪里購買蒸汽彈射,就這還因為航母的動力不足,不能給飛機提供足夠的動力,沒法子只好把甲板加長應付了事。
這是技術問題,咱再來說說這造價問題。
咱別人就不說了,就說咱家的山東艦,光造出來航母就花去了兩百億。
您感覺多不多?挺多的,這輩子小編是賺不到這么多錢,想一下都流口水,但這挺多就是航母投入的門檻價,您這航母的戰斗力艦載機還沒算進去呢?
就咱家的殲十五,不多,湊個整先來個三十架,一架四個億,這就是一百二十億沒了,就這一項,其他飛機,小編還沒給您算進去呢?
好了,船有了,飛機有了,你也不能光在基地里頭耗著不是,出來活動活動筋骨,溜達溜達。
您以為這溜達一下,不用耗費錢財嗎?
航母吃的重油,飛機吃的汽油,船員的吃喝拉撒等等所有的消耗,一天下來多了五百萬,少了也得三百萬,您真頂不住啊!
而且,一艘航母出去,您這要干嘛?光一群小飛機,那是要被啃的連骨頭都沒有。
護衛艦得搭倆吧,驅逐艦咋也的也來倆吧,蹲在大海深處,負責警戒的潛艇也得再打一對吧!
浩浩蕩蕩前呼后擁出巡,這才叫航母,光桿司令那是在找死。
您自己算算,這些裝備的價格又是幾何?
過去那叫造的起也養的起,現在呢?那叫造不起他也養不起。
別的不說,當年張作霖自己還弄了幾架水上飛機,弄一艘大船,都能說這是半拉航母,如今您弄一個試試?他就丟不起這個人。
而且這造航母的輔助設備也費勁,您比方說英國人造他們家伊麗莎白的時候,六萬噸的航母,打眼一瞅,還真就不錯。
但造航母的龍門吊都是打咱中國購買的,造完了,他們就沒地方擱這龍門吊,轉手當二手賣給了三哥。
你看英國連個龍門吊都養活不起,其他國家您就別提了。
所以這也導致,目前全世界也就二十來艘航母,再多真就造不出來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