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題主說的很對。
非洲位于東半球的西部,約占陸地面積的20%,是世界第二大洲。這個洲大部分地區屬于赤道以南,在撒哈拉以南以黑人為主,所以那里也有黑非洲之稱。
(非洲的衛星影像圖)
假如以色列在非洲建國,選址為北非肯定是不行的,正如上圖所示,這里大部分地區是沙漠地帶,比以色列目前的環境并無優勢。在北非地區最大最肥沃的綠洲就是尼羅河三角洲地帶,但這里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埃及文明的發源地,當地人口眾多,以色列在這里建國也不現實。不把當地人遷走,他們就是少數民族,把當地人遷走一定會引發巨大的人道主義危機,激起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抵抗,從而讓以色列所處的地緣環境比現在還要惡劣。
這么一看,以色列要想在非洲建國只好找一個位于撒哈拉以南,人口不多,環境優越的地點。
這么一看只有正好位于西非地區的岡比亞最合適了。
(岡比亞)
岡比亞國土面積1.1萬平方公里,人口191萬。土地面積雖然只有現在以色列的一半大小,但是和以色列剛建國的時候是差不多的。(巴勒斯坦在1947年之前的面積是2.7萬平方公里,除去耶路撒冷,以色列擁有大約55%的面積。)
而且,岡比亞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以色列建國的巴勒斯坦地區早前也是被英國管轄。所以,如果當初英國說服猶太人不要回貧瘠的中東而是遷往岡比亞,我覺得也未嘗不可。而且,這里周邊沒有強國存在,不會像在巴勒斯坦建國那樣遭到阿拉伯國家的聯合抵制。
岡比亞的環境比現在的以色列要好的多了,相比以色列絕大部分地區是沙漠地帶,岡比亞地區主要以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為主,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左右,氣候濕熱適合農作物生長。并且這個國家位于岡比亞河的河谷,境內一大半的區域都可以依靠岡比亞河實現物資的周轉,運輸極為便利。
(岡比亞河)
另外,岡比亞的人口少,目前只有191萬人,和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數量差不多(177萬人),如果以色列在岡比亞建國,仍然會是主體民族。
可見,岡比亞的條件遠超巴勒斯坦,以色列在這里建國難度會小得多。
那么,為什么當初以色列沒有選擇非洲呢?
其實,以色列人之所以沒有在其他地區建國,最重要的原因是猶太復國主義運動號召人們返回巴勒斯坦,這這一號召下數十萬猶太人來到這里,等人數達到一定比例的時候,建國也成必然了。
早在19世紀末的時候由于受到一些歐洲國家的迫害,就有猶太人逐漸回遷到巴勒斯坦地區。到1896年,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產生,很多猶太精英號召族人返回巴勒斯坦。
(以色列國父,猶太復國主義的創始人西奧多·赫茨爾)
猶太復國主義此后愈演愈烈數以萬計的人來到巴勒斯坦安家,在這場運動的影響下英國通過了《貝爾福宣言》,表示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安家。
二戰期間,由于希特勒對猶太人呢的迫害,越來越多的猶太人從歐洲來到巴勒斯坦,到二戰結束的時候這里的猶太人已經多達60萬人。
所以,19世紀以來猶太人對巴勒斯坦的持續移民是他們在這里建國的基礎,而猶太復國主義的號召是這次移民浪潮的根本原因。
假如英國在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產生之初和猶太人商量讓他們去岡比亞建國,這些人也會去那里了。假如岡比亞地區在二戰結束后猶太人口達到60萬,他們也一定會在那里成功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