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錢是很值錢,但你沒有錢也白搭。真金白銀一直都值錢,你有嗎?
那時城市還行,最起碼人人有工作,每月開三四十元錢的工資。而農村人哪來的錢,不讓你干買賣,不讓你打工,只能把你拴在生產隊種地掙工分。而生產隊又沒有掙錢的工副業,臨到年終分錢,一個工值不了一兩毛錢。那時候是十億人民八億農,農民窮到這樣還不是相當于全國都窮嗎?
你問五六個人吃一頓飯多少錢,不知你說的是在家里吃飯還是在飯店吃飯。那時候農村人吃得孬,飯量大。我們這里以吃地瓜面煎餅為主,一人一頓得吃一斤多地瓜面攤的煎餅。那時地瓜干是8分錢一斤,五六個人吃飯一頓飯錢也就五毛錢而已。菜一般是白菜蘿卜菠菜等的應季蔬菜,缺少油水,也不值多少錢。冬季缺青菜的時候,直接就以自淹的蘿卜咸菜和自制的大醬作菜。算來算去,農村一家五六人吃一頓飯也就七八毛錢。
要說七十年代在飯店五六個人吃一頓飯花多少錢,生活在農村的人恐怕能答出來的很少。大多數人恐怕一輩子也沒進過飯店。一個四五萬人的大公社只有一處飯店,叫紅旗飯店,是公社辦的集體飯店。那時候我還小,進過一次。是姑姑去公社辦結婚登記手續,我貪玩要跟著去的。十多公里路是走著去的,連自行車也沒有。辦完事后,姑父在飯店請了一頓飯。一桌人要了六個菜,吃白面饅頭。由于第一次在飯店吃好吃的,所以印象很深。對于花多少錢就沒印象了。那時候豬肉七八毛錢一斤,小麥一角五六一斤。我想這一桌人十元錢足矣。但還是那句話,農民的十元錢從哪里來?生產隊無錢發,自己沒糧賣。那時有別的來錢門路的農民請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