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的這個現(xiàn)象確實存在,而且我身邊也有一群這樣的人,所以我很了解他們的想法。
一、創(chuàng)業(yè)真的很好嗎?
從14年開始,我們就拉了一批人,開始進行創(chuàng)業(yè)。
帶頭的人,能力自然很強,而且也能服眾,大家都愿意跟著他干。
所以,他說什么,基本上都沒有反對什么意見。
當時的情況,可以說是很玩命,一個月基本上沒有休息。
大家跟著也賺了一點錢。
由于手里有點錢了,就準備玩票大的。不過這次卻沒這樣順利,那項目現(xiàn)在還是只能維持著不倒!
我們跟其他公司有一點不一樣,就是沒有級別之分,而且也很自由。
等到幾年之后,大家各奔東西。
我觀察了一下這群人,基本上很少有去上班的。
對于這種現(xiàn)象,就是你提問所說的,做過生意或者創(chuàng)業(yè)的人,很難再去上班。
為什么會這樣呢?
二、為什么很難再去上班?
在外人看來,出去找個工作不是很容易嗎?
隨便找個工作自然不難,但卻很少有人這樣去做。
我想了一下,最主要的原因有3個。
1、信念被放大了。
畢竟創(chuàng)業(yè)之后,不管最后的結(jié)果如何,你所接觸的人和事是完全不同的。
大家每天談的都是如何做項目,如何賺大錢!
由于每天接觸到的都是這種信息,無形之中就會把自己的信念放大。
信念一旦被放大,就很難再回去了。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啊。
就像一個吃慣了山珍海味的人,你讓他每天來吃饅頭青菜,那肯定是很難下咽。
2、過慣了沒有約束的生活。
創(chuàng)業(yè)的時候跟上班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創(chuàng)業(yè)得靠自律。
很多沒有創(chuàng)過業(yè)的人,以為創(chuàng)業(yè)之后,自己當老板了就會無拘無束。
雖然創(chuàng)業(yè)后沒有人管著,但是你不做事就沒有錢啊!
以前上班,什么事情都有領(lǐng)導給你安排,創(chuàng)業(yè)之后完全要靠自己去找客戶,時間也只能自己去安排。
雖然沒有約束,但是壓力卻更大了。
可是,這種沒人約束的生活過習慣了,就很難再去做那種太多條條框框,被人管著的事情。
我也見過很多人,在工地上面雖然辛苦,但是也很難再回到公司里面去做。
因為,在工地上干活雖然很累,但還算自由。
3、對上班提不起興趣。
當你創(chuàng)業(yè)之后,會跟各種老板接觸。
就算你自己沒有賺到很多錢,但是你能接觸到很多賺錢的信息,看到身邊人通過做不同的項目而賺到了錢。
可能一個月的錢,就是上班時候的10倍、100倍。
你說,如果經(jīng)常接受這種信息,你還對上班提得起興趣嗎?
當然,不是說你一直堅持,就能夠賺到這么多的錢。
而是,只要你在路上,不停下腳步,至少有一個希望能夠讓你堅持下去。
這就像賭桌上面的賭徒,雖然籌碼已經(jīng)輸?shù)貌畈欢嗔耍傁胫麓文苴A,把前面輸?shù)舻娜繐苹貋怼?/p>
總結(jié)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做過生意的人,確實是很難再回到職場去上班。
就算有一小部分人,創(chuàng)業(yè)失敗之后,暫時找了一份工作做著,但是內(nèi)心里面,我相信還始終有一個創(chuàng)業(yè)的夢想。
只要有合適的機會,一定還會再次創(chuàng)業(y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