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又聽到兩位男教師辭職了。原因其實很簡單:事多,錢少,少時,無友。佩服他們的勇氣!
題主說發多少工資才能留住人才?我來聊聊并計算一下最低需要多少工資。
一、男教師為什么敢辭職
辭職的兩位男教師才畢業五年左右。其實大家都知道,網上只要教師一說什么工資低呀,收入少呀,很多人就懟一句:不干你可以辭職呀!
其實,辭職的老師真的不少。這些人主要是年輕的老師,特別是剛畢業不久的老師。城市學校的教師尚會辭職,農村的老師就更不用說了。
今年只聽到兩例,之前辭職的更多了。今年辭職比較少的主要原因就是校外培訓機構日子難過了。以前,好多辭職的老師都跑到培訓機構,甚至有人自己就出去辦培訓機構。
老教師辭職的基本沒有,畢竟歲數一來,求穩是第一要素。但是對年輕教師來說,拼一下,到大城市,可能就是一片全新的世界。
女生做老師確實是可以的。但男生做老師,不是說不可以,只能說生活真的不是太好過。
為了生活,為了將來,為了父母,為了妻房,很多男教師是敢辭職并拼上一把的。
二、算算剛畢業的教師需要多少錢
我的坐標是四線的小城市學校。
1、如果你是研究生畢業并且正好有人才引進的政策,那么恭喜恭喜!因為有相關的政策,一個月到手差不多近一萬。而且不用考慮房子,因為有補貼三十萬購房款。不用考慮孩子,因為有政策規定可以進入什么學校就讀。
2、沒有人才政策的教師,一個月到手二千三左右(其實真正的收入肯定不止,七扣八扣以手就這一些了)。女教師這些錢省省估計還是可以的。
3、有人可能會說老師的錢怎么會這么少?是真的,就是這么多。不要和我說什么補課收入,收禮收入,這個畢竟是少數,而且政策也不允許。(不敢說沒有,但絕對是極少數有)
生活費用:
早上豆漿饅頭,中午晚上快餐吧。一天生活費算40元(早上10元,中午晚上30元)。這個在我們這兒算是低的了。當然有人可能會說三餐都吃饅頭吧,估計沒有一個人能做到吧。
也就是說一個月的生活費需要:1200元
交通費:50元
網絡通訊等費用:50元
應酬費用不是每個月都有,所以暫時不考慮吧。水果就不吃了,飲料就別想了。水就喝辦公室的。病了沒有關系,有醫保呢。房子就住學校的(其實我們學?,F在是沒有房子給教師住的,而且本市家離校3公里內的根本不考慮,老師都是外面租房子),水電也不用考慮。
家里父母應該年紀也不是太大?;ㄥX的地方也不多。
這樣子一個月可以省出1000元。(最大膽的估計了,其實沒有可能存下這么多。我以前最省時這種情況也就省下500元左右)
如此一年可以省下12000元。這個錢多嗎?好象很多。如果是一個人肯定夠用了。但是生活不是這個樣子的。
4、我們不算研究生畢業的,本科畢業的教師,畢業時大約23歲。23歲還不太用考慮女朋友什么的。但是肯定不好意思再向家里拿錢了吧,其實家里有錢的,正常也不會報師范專業。
23歲不考慮,教五年后,28歲時總要考慮吧?(其實女生還好了,我這邊就不算女教師了)。畢業五年了,男教師也能存個6萬元了。
(這個是真實的數據,我朋友的孩子,在城里,出來五年,存的錢就大約這個數。問他是如何存出來的,他說:宅,不應酬)
交女朋友得花錢,這個錢的數目就不太好說。敢敢地拿出1萬來作為戀愛資金。萬幸女友談成功了。接下來最大的開支來了。車我們不要了。房子總要考慮吧。
如果老爸老媽能支持,當然沒有問題。如果父母沒有錢的話,就得自己考慮。不要和我說女方不要彩禮,不要房子車子就肯和你結婚。如果有,我無法可說。
房子不用太大吧,80平方總要的。我們小山城一萬五一平方。就要120萬,加上車位20萬,然后裝修什么的,差不多要160萬。車位暫時不買也行,140萬首付也要42萬。
父母沒有錢,如果朋友也借不到,這42萬如何辦?接下來貸款,每個月還要還款。
好吧,如果有女的不要你的房,只要你的人,肯跟你,那至少要租一套房吧。
唉,真不能說了,說起來都是淚。
等結婚了,還要生孩子不是,孩子一生下來,接下來費用就沒有邊了。
其它的我不多說,我就說我,剛畢業時,為了上學方便,買了一輛摩托車,都由老爸支持,我自己能買嗎?根本不可能買呀。好的房子自己還,不然連結婚的婚房都沒有。
“安居才能樂業”,沒有居所,如何能夠樂業?
三、給基層教師發多少工資才能留住人才?
1、給一套房吧。不用太好的房子。80平方的商品房就行。電梯有沒有就不考慮了。至少不用考慮住的。
有的朋友可能說不可能。當然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以前的政策就有可能。其它學校我是不知道的,但是我校老教師都有一套房呢(當然那是允許的),我們現在想不來。
老教師調走了,一套房賣掉一百多萬?,F在的老師得努力多少時間才能安居?
如果能夠發一套房(永久的哈),或者補貼,不要說其它的,就首付就行(這個現在的人才引進都有)。我想能夠留下的人才就應非常多了。(因為可以簽訂相關的合同,比如服務五年,十年等等)
2、解決教師子女的讀書問題吧
老師的孩子小學要自己找關系找學校念書。(因為和住的地方相聯系,這就又回到房子問題。這邊不討論了,講起來都是委屈和淚)
曾經有一件事讓老師心寒:
學校孩子上小學,因為老師買的房子為了便宜,離校遠呀,結果孩子上小學就近入學。老師又做班主任,每天早上很早送孩子去學校,沒人,只好門口等。
而反映到領導處,領導說高三的老師的孩子可以解決,沒有教高三的解決不了。好吧,學校領導有他的難處。
再反映到高一級的領導,領導說:陽光招生,老師的孩子是孩子,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所以,不能解決。
不解決一些常見問題,如何讓老師能安心留下來?
曾經一位三十多歲的教師對我說:領導叫我們要以校為家,要講奉獻。請問,領導有沒有把我們當家人來看待嗎?如果有,我的孩子不就是學校的孩子,既然是學校的孩子,為什么就給高三的老師解決。而我的孩子解決不了,連和我說一聲都不說?
寒心呀,讓我如何拼命?如何以校為家?
3、多少工資真的很重要嗎?
其實真的不太重要。如果該解決的能解決。我想一個月拿到手二千三千也沒有什么太大問題。
主要是年輕教師一分析自己的所得和未來,實在是怕呀。特別是年輕的男教師。所以教師這個行業才對男教師沒有什么吸引力。有吸引力的大家也可以看到,男教師都想做中層領導。
做中層領導雖然也沒有什么錢,但是可以拓展人脈。人脈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知道吧。
總之吧:
1、如果全部能夠替老師解決了,二千三千也沒有什么。
2、如果房子沒解決,孩子沒有解決,一個月一萬都不多。
有人說:哪里會沒有老師,你可以辭職,大把的人想做。
教師是育人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大城市里確實有很多人考證,確實有很多人想做老師。但是農村學校呢?有人爭著去嗎?有男教師爭著去嗎?看下報師范的都是什么樣的?
教師只是一個職業,要求得太多,太多了!
唉,不寫了,我沒有勇氣辭職,所以只能寫一下自己的感受了。個人之思之想。
######################
以下是我以前的問答,有興趣的可以看下(點擊我的頭像,就可以找到以下文章)
1、怎樣看待有些教師家庭子女教育的怪圈?
2、初中成績好的女孩子在高中成績會下降嗎?各地重點高中前一百名里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
3、連著兩屆帶實驗班高二升高三的時候被換掉,學校再安排帶實驗班,帶還是堅決不帶?
4、如果你是中小學校長,你會如何引領老師們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
5、孩子中考,成績中上等,是上重點高中的普通班,還是上普通高中的重點班呢?
6、魏書生教出的學生怎么樣?
7、重點班和普通班有什么區別?你愿做“鳳尾”還是愿意做“雞頭”?
8、即將成為一枚華東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如何才能畢業回省后在好一點的中學任教?
9、為什么有的老師教的班平均分高,而尖子生少?
10、高三可以讓父母和學生崩潰到什么程度?如何解決?
11、高三一年能對身體造成多大的傷害?
12、孩子上高中后,有必要補課嗎?為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