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單位有個大齡同事叫老王,是去年上半年正式退休的。在退休前,老王是我們單位里人人都尊敬的前輩,平常在食堂吃飯或者工作中都會和大家親切地交流。
可退了休以后,他好像就消失了一般,比如公司幾個微信群都退出了(領導特意告訴他,可以繼續保留在群里,他還是主動退了),如果你不去找他,他也基本不會來找你。
為啥退休這件事,就讓老王變了個人一樣呢?
一、自我效能感的降低
從心理學的角度,人是具有自我效能感的,也就是自己對自己能干成事的一種評估。
自我效能感多數來源于對過去成功經驗應用到未來的一種預測,舉個例子,你過去完成某項工作任務,總是完成得很好,然后領導下個月就要讓你去負責類似性質的任務,你的自我效能感就會比較強。
但是退休這件事,可能是十分特殊的情況。
過去哪怕是單位里做領導的人,知道自己即將退休,意識到職位沒了、能力也沒了施展的舞臺,哪怕過去自己非常成功,這樣近乎“歸零”的狀態就會讓其自我效能感產生異常的下滑。
老王很可能就是這種情況,當他退休后生活產生了落差,一時間可能難接受。
于是就可能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并覺得以前尊重他的那些同事也可能會看不起自己或者改變了態度。
所以老王就不愿意主動聯系同事,這是非??赡艿?。
二、重新開始一段新的生活
有些人退休前后產生很大的變化,還是因為生活狀態調整的緣故。
退休前白天大部分時間都還圍繞工作和同事轉,退休后就可以去做點自己想干的事情。
我有個阿姨就是這樣的情況,她平時非常熱愛旅游,可工作太忙,一直就沒有足夠的時間。
兩年前阿姨正式退休以后,就開啟了環游全國的計劃。
阿姨說,本來想著周游世界,可退休后的收入下降了很多,不足以支撐她環游世界,但是國內玩個遍還是有可能的。
類似阿姨這樣的人還是挺多,退休就是人生一個新階段的開啟,脫離了職場,可以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退休后很少聯系以前的同事也屬于正常,畢竟生活需要有儀式感,在什么圈子就和什么人來往。
三、個人性格使然
還有些人,則純粹是性格使然。
他們以前在工作崗位上,性格可能就比較內向,即和同事之間的交流多半屬于被動性。別人找他聊天,就聊一聊;別人不找,他們也不會主動去聊天。
所以一旦退休后,同事們若不主動來聯系,他們就自然不主動聯系同事了。
別說退休會這樣,我曾經有個別同事跳槽換工作后也會不主動聯系我們,其實還真倒不是因為討厭我們,確實人家就這樣的性格。
明白了這一點,其實也不必太過究竟,我們外向點的同事主動聯系他們即可。
四、與部分同事關系不好
職場上人際關系也是個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些退休的人因為平時和同事關系相處不好,等熬到了退休終于算解脫了這樣的環境,他們就不愿意再和過去那些讓其難受的人聯系。
還在上班,那是真沒有辦法,畢竟領著單位的工資,工作上要和別人打交道,不理財他人也不利于自己。
可退休以后就完全不同了,退休金也不再是單位發放,自己也不再受到領導和同事的約束,找誰聊天找誰做朋友那真的是自己說了算。
所以這種可能性也會導致退休后不主動聯系前同事。
寫在最后
以上,就是我關于這個話題的一些見解,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作者:丁路遙知事,今日頭條簽約作者,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深職業規劃師,企業管理咨詢顧問。碼字不容易,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幫忙點個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