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能回答這個問題。
相信3歲看老這話很多人都聽到,現在不乏很多專家都會和你說3歲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
我也相信3歲對孩子的未來至關重要。但是我還會告訴你,就算3歲之前教育不好,我也不會后悔。

為什么說3歲決定孩子一生?
我們從科學依據去說,三歲前是孩子一生大腦發育最重要的階段。
其實這是個非常學術的問題,估計如果通篇分析下來,估計大家也不會想怎么看,所以我從自己理解的角度給大家簡單說下。
0到3歲的發展就好比是在為人生的成長奠基,身心智各個方面的基礎都在這個關鍵時期鑄就,決定著日后發展的方向和可能性。
就好比建房子一樣,0-3歲的時間就是在打地基,而3歲這一年就是最為重要的一年。
人的大腦是心智發展的司令部,0到3歲是大腦發展最重要和最關鍵的時期,3歲前,大腦會發育到成熟期的80%左右,這三年里,大腦會建立700-1000個神經連接。
另外,3歲兒童的大腦發育雖然還沒有完全成熟,但是已經相當好,他們的語言已經接近成熟,生活經驗也積累了很多,認識能力有了巨大的進步。特別是,3歲左右的小孩可以完全脫離大人的幫助自己走路。這些發展使3歲左右的小孩產生了自我意識:
“我”和別人是不一樣的,“我”可以自己做事情、獨立吃飯、拿取東西,也可以對事情做出基本判斷。

也就是說,3歲的孩子在這個階段開始有了自我的意識,如果我們沒有培養一個好的性格,好的行為習慣,那么孩子會因為這些不好的行為習慣對他的未來造成惡劣的影響。
3歲培養什么決定孩子的一生?
這個問題很有必要。其實很多人都或多或少都認可這個問題,就算你不認可,你身邊總有人會覺得這是對的。
無論對錯,培養孩子這一方面是沒有錯的。但是,應該培養什么才能決定孩子的一生。
我們會看到很多育兒達人,培養3歲的孩子已經會認識幾千個字,會從1數到1000,會背誦一百首唐詩兒歌,甚至還會幾千個英語單詞。

老實說,反正我做不來,也培養不出來,也不屑去培養這種神童性質的教育方法。
說實話,當你開始對自己的孩子進行實踐性的教育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的神童并不多見,而自己的孩子確實一個實實在在的普通人。
我知道很多家長很熱衷幼兒識字法等有關神童教育的理論和方法。
但是我想說的,這完全是走錯了方向。3歲培養孩子的,不應該是所謂的學習到多少個字,會背多少首詩,會說多少個英語單詞。這些完全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影響到孩子未來的,是性格。
是的,3歲培養孩子的,應該是性格。性格也是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
可能有的人覺得既然培養性格,那么就應該集所有好性格為一身。
勇敢,熱情,善良,自信,樂觀,嚴謹,專注等等。
不不不,要知道我們養的是一個孩子,而非一個流水線的機器人。
注重培養孩子的性格,應該是認同孩子的性格。
在我看來,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我們可以通過后天引導孩子往好的性格發展,但是一些天生的性格只能說或多或少的影響到,而本質上是無法改變的。

3歲決定孩子一生,3歲后也是決定孩子的一生
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規定性的理論。
難道一個孩子的前途就在3歲之前嗎?難道過了這個年齡段,孩子就注定一事無成嗎?那是怎么個“后悔也來不及?”
說實話,兒子3歲前,或者說我現在的女兒2歲了,我覺得自己沒有帶好,甚至有點不負責任,后悔多少有一點,但是我從來沒有覺得來不及。
教育孩子,從來都不是一套理論吃遍所有孩子。那些利用別人“第一次當媽”的不安和“按照書本帶孩子”的恐慌來滿足自己專業技能多強的人,說到底是為了什么?
當然,要承認3歲前對孩子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年紀,他開始有了自我的意識,接受這個世界,形成屬于他個人特色的靈魂。或許因為它太重要,很多人就喜歡在上面做文章,,什么3歲對了,一輩子就對了。恨不得孩子在3歲前,所有的高尚品格都能體現,同時沒有任何缺點!

很多年輕的父母經常被唬?。òㄎ以趦龋麄兏嬖V我將孩子塑造成我們所期望的樣子,又說要讓孩子學會“做自己”。呵呵,這算什么?要養育成我想要的樣子,又要“做自己”、如果孩子喜歡的樣子是我討厭的樣子,那怎么辦?
還能在高逼格的扯淡嗎?
一千萬人有一千萬人帶孩子的方法,孩子長大后是否有出息,3歲前的影響是有的,但不是絕對的。
也許3歲前的教育爛的跟渣一樣,或者對以后的成長可能有障礙,但是我相信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努力,都不會為時已晚,更沒有所謂的“后悔也來不及”。
那些相信來不及的家長,要不是自己太懶太無知,就是給自己不會教孩子找一個完美的理由罷了。
說到最后
3歲決定孩子一生,從科學的角度分析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這個時間是孩子自我的形成,對往后學習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影響。
不知道哪個名人說:孩子天生都是天才。其實每個孩子的天賦都是優秀的,只是我們要做的是發掘孩子的隱藏天賦,不是說“性格是天生”的,就認定這孩子以為成就也就這樣,也不要認為從小沒有養成好的習慣,將來就沒有成就。那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借口,到頭來才是真正的耽誤孩子。
孩子一生中會有很多挫折,無論性格好壞都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考驗。任何對考驗的逃避都是因為父母和孩子放棄努力。
計劃永遠是美好的,可現實總讓結果留下瑕疵,有遺憾。
如果當初可以……那么現在應該……
但生活沒有如果。
就算你按照專家說的,根據他的理論帶孩子,教育孩子。那樣就可以成為一個理想的孩子嗎?或者說是你想要的孩子嗎?
我從不介意計劃到了最后有遺憾有瑕疵,因為現實就是如此,那些遺憾和瑕疵不是正告訴你努力實現計劃的最好證據嗎?
我也不介意帶孩子會留下遺憾后悔,哪怕最后孩子沒有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比起拿著教育圣經,恨不得把所有的優點都往孩子身上加,變成一個完美的機械,我寧愿讓孩子成為各種缺點的人。
人生只有一次,誰能保證沒做過后悔的事?為什么不讓孩子接受現實,認清楚自己的不足,我們陪孩子一起努力去改變,克服身上的缺點,讓他們明白努力就會有回報,這才是真正教育。
以上是問題的相關回答,希望能給到你幫助。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點贊、轉發和收藏
有什么想說、想問的都可以在評論區留言
我是立志成為相婦教子,出廳堂入廚房的男人,左手鍋鏟右手筆,一半生活一半靈魂,分享日常不完美的育兒想法,喜歡可以點贊關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