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回收?。‘斎灰厥瞻?!都是錢!不回收你家里有礦啊!
其實現(xiàn)在軍艦的主炮遇到一個很尷尬的問題,那就是各國海軍都不知道這個主炮到底在未來戰(zhàn)場上是否還有用武之地?甚至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英美有好幾款軍艦都取消了主炮,不過后來發(fā)現(xiàn)主要在對付小艇,或者與其他國家海軍對峙的時候還有那么一點點用,比如對峙時態(tài)度要強硬一點怎么辦?主炮炮口對準“敵方”軍艦,表達自己的態(tài)度。還有就是主炮在近防防空還能勉強用用!
現(xiàn)代軍艦真的就不怎么用主炮了,當然訓(xùn)練不能荒廢,有時候還得打上幾發(fā)!至于軍艦的近防速射炮,這玩意自動化程度很高,基本都是在演習或者演練打擊空中目標時才會用到!不可否認,中口徑以上火炮使用的炮彈,尤其是定裝速射炮炮彈絕大多數(shù)都是使用的銅質(zhì)彈殼,這些炮殼都是錢,可是不便宜的!
銅作為彈殼的好處我們大家都知道,相比鋼,銅有更好的延展性和可塑性,而且非常柔軟。在炮彈送入跑堂內(nèi)完成閉鎖后,銅殼相比鋼殼更不容易對坡膛造成損害,而且在拋殼的過程中也不容易出現(xiàn)損傷,因此精度更高。
圖:炮殼回收的兜網(wǎng),兜網(wǎng)下還有一層橡膠墊,防止銅殼拋出對軍艦造成損傷!
常規(guī)狀態(tài)下艦船開火一般都是訓(xùn)練,這個時候有足夠的時間回收炮殼,中國軍隊向來講究節(jié)儉,能省則省,掛兩網(wǎng)收收彈殼不費多大勁,畢竟我們不是中東的土豪王爺們,得勤儉持家!
戰(zhàn)時就不一樣了,輪到主炮和速射炮開火得時候,軍艦都快保不住了(主炮10公里近防,速射炮5公里近防,能讓導(dǎo)彈打到這個份上基本這船快涼了),這時候怎么快就怎么來,那里還管得著炮殼回收的問題,保住軍艦才是至關(guān)重要的,炮殼那都是小錢!
子彈和炮殼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使用銅殼得子彈不容易磨損槍機,并且精度更高,比如家里有錢又有礦的美國就喜歡使用銅殼的SS109彈藥。
中國銅礦匱乏,進口一點銅都得用在刀刃上,比如建設(shè)用的各種砼電纜,各種電機的線圈、電子元件等都得用銅,鋁線可以代替一小部分,但是性能不可靠,只能用來臨時設(shè)施代替,唯一可靠的替換是銀,但是這種貴金屬可是以“克”來計算價格的,中東土豪們也不敢這么奢侈!
但是中國產(chǎn)鋼,產(chǎn)量世界第一,全世界的鋼鐵都快一半是中國產(chǎn)的了,還大量進口鐵礦石來煉。因此我們的子彈基本都是用鋼芯彈,而且陸軍炮彈能用鋼殼的就用鋼殼,因此銅殼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資源,能回收重復(fù)使用就得回收,就連美國這么大戶不也回收銅殼嗎?正好銅要用在刀刃上。
圖:這是典型的“敗家玩意”
不過對于速射炮,尤其是1130和HPJ-26這種速射炮,由于對射速和抽殼力度的要求,必須使用銅殼才能保證可靠性。也正因為如此,海軍用的炮彈彈殼基本都要回收(國外有錢的咱比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