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女性懷孕后,多數還是需要繼續上班工作的。有的地方女性懷孕前三個月的時候是忌諱讓外人知道自己懷孕的,我想主要還是因為頭三個月胎還沒有穩當的原因吧。
懷孕本來是件高興的事情,對于職場女性來說,也同時多了些煩惱,應該怎么把這個消息告訴同事呢?上班到要上到什么時候呢?產假怎么休?怎樣做好工作交接?產假過后,很多人都能很快的適應職場,又如何能順利進入到工作當中呢?太多煩惱了!
身在職場,懷孕的事情什么時候與同事分享合適呢?其實也是看個人意愿,不過很多人會選擇孕12周左右告知,我想第一個告知的人應該是你的上司吧,要看上司的態度,想要接著上班得給上司留下“懷孕不會耽誤工作的”印象吧!呵呵,很多時候,對待孕婦,很多單位也是很照顧的,也是比較人性的。
我是在醫院工作,科室護士懷孕是需要向護士長申請的,懷孕這個事情,呵呵,誰也不能保證什么時候就能懷上,但是同一個科室護士又不能同時懷孕,一塊休產假,只能大概得去排著懷孕,也是很憋屈。不管是醫生還是護士,我們這里夜班是需要上到懷孕6個月的,有的醫院要上到7個月,再之后就是長白班,上到什么時候看個人意愿,所以在醫院里看到懷孕的醫務工作者,請多點耐心,也多點理解!
我是大夫,老大上班上到9個月,要回老家生孩子,就提前休產假了。懷孕4個月左右有點顯懷了,但是白大褂很肥,穿上看不出來,上夜班偶爾會遇到搶救病人,真心話,一個護士,一個大夫上夜班,沒辦法只能輪著胸外按壓,我是跪了床上按的,慶幸病人沒事,我也沒事,呵呵,回頭想想,自己還有些后怕!在醫院工作經常會遇到送病人走,母親說孕婦總要忌諱這些事情,我也沒有當成事。 老二是上班上到超預產期一天休的假,因工作的原因懷老二的時候沒有上過夜班,只是長白班,白天上班的大夫多相對也比較照顧,所以也沒有感覺太累。 拖到這個時間休產假完全是因為產假只有158天,提前休了,產后時間就少了,也是沒有辦法!???

所以,懷孕上班完全是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說。
另外上班的孕婦如何自我保健并應注意些什么?
(1)上班需注意
如果在比較緊張的工作環境中,自感疲憊就要爭取適當休息數分鐘或半小時;條件允許的話,應到屋外或陽臺上呼吸新鮮空氣。做事務性工作者,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應經常改變工作體位,活動四肢,以解除疲勞。商場售貨員不要長時間從事站立工作,應該經常坐坐,隨時注意休息。長時間坐著工作,應在腳下墊一臺子,以抬高下肢,防止下肢水腫。不要突然站起,一切動作都應緩、慢、穩。定時大小便,不要憋尿。
(2)注意休息
充分利用午休和其他休息時間休息,也可在戶外曬曬太陽,或做點輕微運動,以放松身體。
(3)防止并發癥
無論工作多忙,時間多緊,也必須按規定日期前往醫院進行產前檢查,不可掉以輕心。
(4)少做家務
根據身體情況做家務,可讓丈夫和家人多承擔家務勞動,有利于順利安全地妊娠、分娩。
(5)保證睡眠
孕期要保證足夠的睡眠,1天不少于8小時,雙休日可適當延長睡眠時間。
(6)注意補充營養
堅持吃早餐;也可準備些點心之類食品放在身邊,饑餓時隨時可吃;午餐不可太簡單,最好自帶飯盒,若在外面吃飯,除米、面食外,應同時食用肉、魚、蛋等,以攝取足量的蛋白質。
(7)少外出
妊娠早期和晚期要盡量注意不要外出,必須外出時,可安排在妊娠中期。外出要選擇天氣,要避開交通高峰時間,外出時間不宜過長,并盡量不要一個人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