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晨曦,一個(gè)多肉繁殖者,也是頭條的作者,分享多肉養(yǎng)護(hù)經(jīng)驗(yàn)與知識(sh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guān)注晨曦。很高興為你解答。
多肉植物怎么養(yǎng)這個(gè)問題,光在悟空問題里就出現(xiàn)了很多次了,很多人喜歡多肉,就是養(yǎng)不活,或者養(yǎng)不好,明明自己也按照要求做了,為什么還是養(yǎng)的不漂亮?其實(shí)養(yǎng)多肉真的就是一個(gè)學(xué)習(xí)和練習(xí)的過程,尤其是包郵區(qū),或者一些環(huán)境不夠好的地方,養(yǎng)多肉就更有研究了。先天不足就要后天努力!
晨曦總結(jié)一下自己養(yǎng)多肉的一些方法吧
①關(guān)于配土
真的真的真的我是隨機(jī)搭配的,晨曦就沒有一次配土是按照比例來的,都是大棚有什么用什么。但是晨曦遵循一個(gè)原則就是:疏松肥沃,透氣性好,排水性好,不積水,不結(jié)板。
晨曦地栽的配土特別簡單:泥炭加河沙,河沙比例大于泥炭比例,如果有顆粒基質(zhì)就摻一些,沒有就這樣了。河沙是特別好的顆粒基質(zhì),便宜又好找,實(shí)用性比較強(qiáng)。另外我不建議用珍珠巖作為顆粒基質(zhì),珍珠巖是建筑材料的用料,一般珍珠巖是大棚為了省錢才去作為填充基質(zhì)用的,珍珠巖便宜,但是缺點(diǎn)比較多,易粉化,比較輕澆水容易飄,粉塵大。所以晨曦覺得河沙是性價(jià)比最高的顆粒土,其次是火山巖。至于那些鹿沼土什么的,太貴了。
②關(guān)于澆水
大棚養(yǎng)護(hù)澆水和家庭養(yǎng)護(hù)澆水不太一樣,大棚一般都是噴頭直接淋,比較省時(shí)。家庭養(yǎng)護(hù)沒必要買噴頭,買個(gè)水壺就行,澆水一般放在傍晚。夏天哪天涼快,哪天有風(fēng)就哪天澆水。春秋就比較隨意。澆水間隔春秋生長期一般10天一次,夏季就必須根據(jù)氣溫來掌握澆水時(shí)間了。尤其是露養(yǎng)的朋友,要看天氣預(yù)報(bào),晨曦澆水都會(huì)觀察未來5-10天的天氣情況,看看有沒有雨,溫度高不高,不要?jiǎng)倽餐晁拖掠辏寥酪粫r(shí)半會(huì)干不透,就容易出事。或者澆水后就是桑拿天,也不太好。
③關(guān)于光照
我覺得這是樣多肉的根本問題,配土,澆水先不說怎么樣,光照是一定要跟上的,多肉這種植物喜陽光,有一些品種甚至需要全日照直射光,所以有條件的朋友能露養(yǎng)就露養(yǎng),不能露養(yǎng)也要盡量放在光線最好的地方。
④關(guān)于狀態(tài)
這個(gè)問題真的要先說地域問題了,開掛區(qū)真的是扔外面都能養(yǎng)好,我去過云南,簡直是多肉天堂,氣候宜人,風(fēng)大,溫差大,高原地區(qū)紫外線又強(qiáng),所以,羨慕不來。那么其他地區(qū)呢,比起開掛區(qū)只能虐的更狠。沒辦法!土壤再透氣一些,曬的時(shí)間再長一些。
溫差這個(gè)問題,人為控制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