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就能用兵如神是不可能滴!這世界上讀懂的人多了去了…比如孫臏與那龐涓(時間太久人名記不準了)都是精通兵法之人,不能說敗者沒讀懂!這里面有智慧高低以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問題。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為什么?理論與實踐脫節!
至于在現代職場中可否應用?當然是可以應用!卻是不應該應用!是不得已而為之!
道德經說:“以正治國,以奇用兵”。職場應正!經商應正!商場如戰場?那是畸形、是變態!遇到了特殊情況和特殊時代,不用奇招怎么辦?上善若水嘛!
正常情況下,職場、經商還是要正,以正為本,以奇為輔,不可執著拘泥!
單有正,遇到混蛋王八蛋怎么辦?“報怨以德”?“不善者吾亦善之”?扯!錯解經典!日本侵略華夏,我們以德報怨?美國新冠甩鍋,我們“德善”地善待他?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以正對正,以奇對奇,以善對善,以惡制惡!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此意可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