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多有一個錯覺,覺得納粹反猶是直接抓起來扔進集中營,再排隊進毒氣室做肥皂。事實上德棍的操作沒那么簡單粗暴,他是有計劃按步驟進行的,所謂步驟大體分成隔離、集中、屠殺三個階段,而且對本國(含占領區)和他國有嚴格區別的。
這里就不得不提到臭名昭著的《德國血統與榮譽保護法》與《帝國公民權法》,因為這兩部法律是在1935年9月15日的紐倫堡集會中頒布,它又被合稱為“紐倫堡法案”。這個法案以種族衛生做借口,以血統純粹為目的,開始隔離一切非認定的“雅利安人種”,納粹德國的種族隔離階段遂告展開。
隔離階段
隔離階段的時間大致在1935年9月到1938年11月,這階段納粹迫害嚴重的是本國猶太人、吉普賽人、斯拉夫人等,這些人基本被剝奪了公民權,不能進入國防軍,不能成為公務員,更不用提什么投票權之類。但對于他們的身體并沒有過激傷害,納粹的目的是標準化的甄別人種,為后來的肉體消滅做鋪墊。
在這個階段德國黑人的待遇還不如猶太人,他們除了被剝奪以上權力,還被強行做了絕育,理由當然是種族衛生。當時在德國定居的黑人數量并不多,這種殘酷的手段并沒有引起重視。
至于黃種人就得分開說了,定居于德國的黃種人被分成了兩類,日本人被授予“榮譽雅利安人”的稱號,基本沒受什么影響。中國人則糟糕一些,漢堡唐人街經常被突擊檢查,生存越來越艱難,好在中國人當時多數定居唐人街,屬于自我隔離,不用被蓋世太保們強制搬家,也暫時沒有完全被剝奪公民權。
需要特別說明一下,旅居的留學生之類不再此列,所以季羨林老先生當年在德國滯留10年基本沒受到太大沖擊,因為他本來就是外國人。并且在這個階段納粹接收了大量猶太人的財富,很多猶太公司被收歸國有,武力擴張的經濟基礎開始具備。
集中階段
隔離階段和集中階段沒有特別明顯的分界時間,一般認為是1938年11月7日納粹外交官恩斯特·馮·拉斯在巴黎被猶太人刺殺為起點,但其實在一個月之前,納粹就開始把猶太人驅逐進集中營,數據顯示1938年大約5萬名猶太人被集中看管起來。集中階段沒有結束時間,因為隨后斯拉夫人也加入了被迫害的行列,一直到戰爭結束。
之后隨著納粹的軍事擴張,大部分猶太人又被驅逐進占領地的猶太區。這個階段里猶太人開始遭到殘酷的虐待,被強制勞動、遭到毆打、甚至被殺掉。只是此時的德棍還不是有目的的屠殺,他們殺死猶太人多數是虐待致死,遭到同樣對待的還有吉普賽人。
到了這個階段德國國內黑人反而安穩了下來,人數少又被絕育了,大抵上元首也沒興趣再折磨他們。而且我估計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黑人都很窮苦,根本榨不出什么油水。但國外的黑人就不那么幸運了,與法國的戰爭中被俘的法國人基本沒啥事兒,而殖民地黑人俘虜大多被槍殺了。
黃種人方面鬼子依然沒啥屁事兒,但隨著中德合作破裂,尤其是1941年常隊長因珍珠港事件悍然向日本、德國宣戰,華人在德國的際遇變得極其悲慘。大抵上待遇是和猶太人差不多的,德國漢堡有一個地方叫“明日勞動營”,那里就是給華人準備的集中營。到1939年3月,德國的華人就已經從4300人左右銳減至1138人,宣戰之后華人面臨的是更悲慘的命運。
屠殺階段
屠殺階段大抵開始于1941年,一直持續到戰爭結束,基本上是隨著巴巴羅薩計劃同步展開的。最初的一年納粹用子彈屠殺了200萬人,他們很快發現這種方法比較浪費,于是從1942年開始他們修建滅絕營,使用毒氣來流水線屠殺。
大抵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道理,很多人覺得納粹只滅絕猶太人,其實以人種來說不止的,被批量屠殺的包括吉普賽人、斯拉夫人、塞爾維亞族、突厥裔、黑人,進行到這個階段,納粹已經可以用喪心病狂來形容了,他們不再顧忌國內國外的區別。
在這個階段鬼子依然沒有屁事兒,在德定居的華人則迎來了滅頂之災。1944年5月13日,蓋世太保在漢堡開展了“中國行動(Chinesenaktion)”,大規模抓捕華人,全部投入監獄強制勞動,這些華人大部分沒能或者走出監獄。
戰爭結束后,常隊長的政府統計在德華人數量,幸存者只有148人。1947年德國自己的人口數據顯示,西德定居華人180名,東德87人,華人在德國可以被認為徹底滅絕!曾經繁華一時的漢堡唐人街風光不再。
而時至今日德國政府沒有給予幸存者任何補償,也沒有退還被沒收的財物,他們宣稱“中國行動”是一次普通的“警察行動”,并非納粹大屠殺的一部分,德國政府沒有任何義務賠償或退還任何財物。所以吐槽機還是提醒德粉們,刀子沒落在自己身上確實不痛,但德棍真的沒那么無辜,他們對華人的態度沒有宣傳的那么友善,季羨林老先生的孤立代表不了“明日勞動營”里的冤魂。
德國人也不安全
納粹的歧視也不完全針對種族,對自己人他們一樣狠,你確實是雅利安人后裔,但你的血統不衛生也不行。殘疾啦、小兒麻痹啦、天花啦、同性戀啦、性病啦一律列為被清除的對象,待遇不會比黑人好到哪去。
身體上沒毛病的德國人還是算不上安全,你的思想也不能跑偏,厭惡戰爭啦、拿元首大人開涮啦、不玩納粹禮啦,都是被收拾的對象。另外跨國和跨族婚戀也留神點,搞不好就出大事,當初迫害華人的時候,他們的本地妻子或女友就得到過一個響亮的綽號——“中國蕩婦”!而且被以“種族褻瀆”的罪名一起扔進了集中營。
還是總結起來吧,如果只論歧視的話,納粹應該算是歧視所有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無論他是什么種族與血統,所謂雅利安人也不是下不去手。若論殘酷迫害的話,猶太人到真不算最慘的,蘇聯占領區德軍的暴行可能更恐怖。至于黑人和黃種人,就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反正華人是挺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