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淵源就比較長了。
最早可以追溯到解放戰爭后期,因解放大局已定,新中國急需培養自己的干部,就在河南組建了中原大學,建國前遷到武漢。
從1953年開始一直到1955年,校址就在武昌大東門邊、蛇山腳下的如今首義校區,經過一系列系科專業的整合,比如文藝學院從中原大學分出去,成了現在的湖北美術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比如教育學院也從中原大學分出去成為了現在的華中師范大學等,留下的就是財經與政法兩個學院,到了1954年中原大學撤銷,開始組建湖北大學。
1955年湖北大學開始招生,從這時起一直到八十年代,武漢只有兩所以大學命名的高校,一所武漢大學,一所湖北大學,牛叉的華中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當年也只是叫華中工學院、華中農學院。
湖北大學下轄兩所學院,一個中南政法學院,一個中南財經學院。也就是說中南財經中南政法本就是一家。
家中老照片一張,已作暗記,諸君觀賞即可,切勿盜圖。
這張照片里的前輩學生中,有學法律的,有學政治的,有學財政的,也有學金融的,其樂融融。所歡送的文工團畢業學生,就是湖北大學的首屆畢業生。
還是那句話:中南財經、中南政法本就是一家。
然后到了文革,湖北大學處于名存實亡狀態,師資員工有的去了中學教書,有的下鄉插隊勞動,老一輩知識分子成了右派,或去了漳河修水庫,或養豬種田。
還是家中老照片,原圖在手,盜圖必究。
圖中有原湖北大學的老一輩知識分子,也有四個工宣隊成員。那時的幾乎任何單位,都有軍代表、工宣隊的存在。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他們是干嘛的,我也就不多解釋了,五零后六零后城市子弟差不多都知道。
用此圖只是為了有圖有真相,只為了說明一直到1970年底,還叫做湖北大學。
到了1971年,湖北大學改名湖北財經專科學校,招收培養工農兵大學生,這個名字一直用到1977年恢復高考。之所以只叫財經專科而無政法,是因為文革時期政法基本連名都不存,老師都去了中學教政治。77級大學生入學時,學校名字就改成了湖北財經學院,下轄法律系、計劃統計系、工業經濟系、農業經濟系、會計系等,一直到1985年改名中南財經大學。
這個過程中,財經類的歸口財政部,政法類的也恢復建制,然后歸口司法部,再然后到1984年單獨成立中南政法學院,從首義校區搬到南湖邊。
那時的湖北財經學院太可憐,本來整個校區就不大,還因為文革的原因,被湖北日報、湖北省歌舞劇團占了半個校園,一直到八十年代中期才先后搬走,留下的舞蹈訓練室馬上搬進課桌黑板,成為了財院獨具一格的、上課可以四面照鏡子的教室。
想起當年大學畢業到了武漢建材學院教書,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財院子弟也是學生的女友,那時湖北財經學院上課的教室里,桌椅上還總能看到一行白色的字:中南政法學院、中南財經學院。
這個時候,“湖北大學”四個字就已經成為了徹底的過去完成時。
但在大學瘋狂改名的八十年代中期,武漢師范學院卻把“湖北大學”這四個字拿去了,給自己改了這個名字。而老武漢人都知道此“湖大”非彼“湖大”。
再到了二十世紀末,為了進211,單靠中南財經大學或中南政法學院都既沒能力更沒把握,咋辦呢?合并唄!
又是那句話:中南財經中南政法本就是一家。
更何況中南財經大學的師資與行政人員中,原湖北大學政法學院的畢業生不少,而中南政法學院里也同樣有原湖北大學財經學院的畢業生,政法學院的老師依然住在財院首義老校區里,和財經學院的老師做著隔壁左右樓上樓下的老鄰居,上下班或飯后走動,遇見總是親親熱熱。
本就水乳交融一家人。
這個新名字就很好起了:兩校的“中南”不變,“財經”與“政法”合并,中南政法學院的“學院”二字取消,用中南財經大學的“大學”,皆大歡喜。
至于是叫“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還是叫“中南政法財經大學”,當年真沒有什么考慮,說了多次本就是一家人嘛,哪個讀起來順口用哪個,誰更熱門誰在先。
這就有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作為老湖北大學最老一輩教師家的女婿,也作為老湖北大學財經政法學界老前輩的崇拜者與忘年交,我就知道這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