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四周的人群,越來越多的人,無論男女,都會于腕間佩戴一個手串,或為裝飾,或為祈福。
尤其是一些和田玉玩家,更是對和田玉手串情有獨鐘。
但是,這些關于佩戴手串的講究,你知道嗎?
手串顆數的講究
不知道每個戴手串的朋友有沒有細心數過自己手串上到底有多少顆珠子?
其實通常情況下,那種一眼看上去的就很多珠子數不清的手串都是108顆,代表著幫你消除108種煩惱的寓意。
還有一些常見的,比如十八子,即十八顆穿成的手串,指代佛家的“十八羅漢”或是佛祖的十八種變化,再比如十二顆的手串代表代著十二因緣……

細心留意,我們會發現,手串顆數的寓意都和佛教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這都是源于手串起源佛珠,所以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手串顆數也和佛教中的一些理論掛鉤。
但是,若非佛教徒,也不需完全遵守這個講究,戴著大了就減一顆,戴著小了就加一顆,也無妨。

而且玩玉的朋友都夢寐以求的就是有一顆純天然籽料手串,有時能集齊三四顆大小、玉質差不多,顏色也互補的籽料就不容易,集齊個108顆簡直是癡人說夢,更別提再小的籽料,108顆穿成籽料手串戴在身上也十分不便~
所以,也沒必要拘泥這個顆數的禁忌,戴著喜歡、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手串戴左手還是戴右手?
在中醫診脈中,男子取氣分脈于左手,女子取血分脈于右手,于是有了男左女右的說法,后來這個說法,也延伸到了手串的佩戴上,認為男人戴手串應該戴在左手,女人則右手。

不過后來根據中醫理論:心臟位于人體的左胸腔,如果手串戴在左手,那么它離心臟的距離最近,并且接觸心臟的幾率最大;
以及佛教理論中認為左手是凈手,右手為濁手,開過光的手串一定要戴在左手才會顯靈;
再加上中國以左為尊,認為左手納福等思想,很多人都覺得手串應該佩戴于左手。

當然,到了現在,很多人聽到這個講究,也就是聽著找一樂呵,戴手串,還是哪只手戴著舒服就戴哪只。
手串可以雙戴嗎?
古人認為玉不能雙戴,兩只手都帶著玉鐲會讓人覺得像戴著手銬,有禁錮、囚禁、敗運之意,那么這個說法對手串適用嗎?

其實,雖然有部分人會有這個想法,寧愿一手戴幾個,也不愿每只手各戴一個,但是大多數人是沒有這個禁忌的,他們甚至覺得雙手都戴串是一種美,是一種潮流,也是一種時尚感。
富士康創始人郭臺銘,他就十分喜歡在公開場合雙手戴串,體現一種儒雅之感。

而且和雙戴玉鐲十分易碎相比,手串,雙戴,甚至一手戴兩個,兩手戴四個,把整個胳膊都圈住,都不容易損害。
不過那樣就太夸張了,所以對于手串,戴一個就可,戴兩個也無妨,太多就顯得啰嗦了!
玩玉的男人,基本沒有不喜歡手串的!

一根繩子,幾顆珠子或小籽,簡單串在一起,就成了很多男人揮之不去的熱愛,以及矢志不渝的追求。
不同款式和顏色搭配出的手串,能讓一個男人的修養和愛好得到極好的外化。看他腕上的手串,也能感受到他的品味和氣質。
喜歡盤串的人,一定非常熱愛生活。
他會于閑暇之時,一手輕撥手串,再一手揉擦,動作熟稔,充滿了虔誠的儀式感。

這種儀式感,不僅表達了對手串的喜愛,也是對生活的態度。
不驕不躁,不悲不喜,但卻異常充實。
這樣的生活,無疑是讓人感到享受的,顆顆玉珠,圓潤飽滿,繞于手中盤捻,不僅感受到清靜自在以及優雅從容的生活,也更加利于修身養性。
了解更多和田玉知識,結交更多玉友,免費鑒定和田玉,請下載藏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