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太平天國的官兵最初大部分是客家人。
有人笑談,太平軍起家的時候,可以稱作為客家幫。
當時廣西境內有很多客家人。
他們是所謂外來者,沒有土地,只能做最艱難、收入最低的重體力活,比如砍柴、燒炭之內,屬于社會底層的底層,生活極為窮困,是標準的無產階級。
同時,客家人保守本地人的敵視,認為他們是來搶奪利益的。一旦有了土客矛盾沖突,當地官府往往偏向本地人,欺負客家人。由此,客家人普遍仇恨官府。
還有,客家人非常團結。他們作為外來人,如果不能團結起來,連基本的生存也保證不了。土客人經常爆發集體械斗,客家人基本都是全村出動,青壯年拼命,老幼男性協助,婦女都吶喊壯聲勢。
最后,客家人也是相當善戰又兇悍。大家都知道,廣西本地人兇狠異常,全國有名,械斗打死幾個人根本不當回事。而客家人卻能在廣西站住腳,說明他們比本地人還要厲害。
由此,太平天國初期基本就是客家人為核心的運動。
洪秀全在內的6個王,其中5個是客家人。剩下的蕭朝貴,也很有可能是客家人。
說來說去,太平天國的高層都是客家人。
除了領導者以外,信徒、士兵大部分是客家人。
洪秀全、馮云山等在宣傳、發動和組織太平天國運動的過程中,始終以廣西東南地區的客家人為基礎。貴縣賜谷村是太平天國發源地,這個村附近都是客家人。
而太平天國開始逐步壯大的紫荊山區,6000居民基本都是客家人。
洪秀全發動金田起義時,開始只有300人,幾乎都是客家人。
隨后,正巧附近土客械斗,客家人吃了虧,一路之下有3000多人投靠洪秀全。這3000多人,也是清一色的客家人,由此太平軍才有和官府對抗的實力。
不過,客家人只是初期占據太平軍的主力,稍后就不同了。
當太平軍離開廣西時,部隊實際作戰部隊也不過幾千人而已。
就算到達了南京,沿路收了不少湖南人、湖北人、安徽人也就2萬作戰部隊。
那么,可以說,到了南京的時候,客家人最多占部隊的百分之二三十,不是主要力量了。
但即便如此,客家人仍然是太平軍的核心骨干。
資料中這么寫:洪秀全等人將客家士兵與其他士兵分開,并且用客家士兵組成先鋒軍攻城野戰。客家軍隊由于勇猛尚武,在戰斗中所向披靡,立下了大功。在定都天京之后,太平天國的兵源比以前更廣,而由客家人組成的部隊仍然是最精銳的。究其原因太平天國所控制的江蘇、浙江、安徽等長江中下游地區,民風柔弱,不習戰事,這些地區的士兵是難以跟驍勇善戰的客家士兵抗衡的。
可惜,客家人很快就消耗殆盡了。
首先是太平軍北伐的2萬人,有大量客家人作為骨干。北伐軍在十多萬清軍圍攻下,仍然奇跡般的轉戰2年,最終全軍覆沒,客家人也全部戰死了。
其次,南京內訌時,韋昌輝、洪秀全都特別注意鏟除敵人的骨干,也就是客家人。最終殺了10萬人,尤其楊秀清部下客家人幾乎被殺盡。
從此,客家人數量大減,在太平軍內部的影響力越來越低了。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太平天國最后階段的兩大悍將陳玉成、李秀成,也都是客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