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很高興能和你一起探討一下這個話題。
你的家鄉水資源如何?
首先感謝你的提問,我來發表一下個人看法。如有不足之處,歡迎大家一起探討,批評指正。
我的家在河南南陽。我是81年生的。我兒時的記憶,是從90年代開始。
兒時的記憶,只要是河溝 ,都有水。里面好多的魚。我和弟弟的童年,就是在水里捉魚,洗澡中度過的。特別是夏天。雨季很明顯,整個夏天有時候大概一個月都看不到太陽。都是陰天,下雨,在不停的轉換。雨下的小河溝的水都水漫金山了。
以前小時候家里的水位特別低。過年的時候,村子里有人殺豬,殺豬當然要找地方挖坑,然后放上大鍋燒水。我記憶很深的是。挖的坑里,都能挖出水。可見水位是多么的低。
叔叔家吃水的水井。是人工挖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見過人工挖水井。爸爸堂兄弟多。三五個人,帶上鎬,鐵鍬,還有老家一種叫糞耙子的像二師兄那樣的工具。只不過他是三個齒。幾個人就開始挖了。最上面是一層虛土。虛土下面就是厚厚的黃色的漿石。我們家叫料姜。嘿嘿嘿,土語,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幾個叔叔們挖上一天,一丈深的土井就挖好了。埋上一根吸水管,再回填。我們農村叫他壓井。
就這樣一口三米深的土水井,用了有十多年。到兩千零幾年的時候,河溝里已經長年沒有水了。叔叔的土井,也不在出水了。
后來叔叔家就打了20米還是30米的水井。當然了,肯定不可能是人工的了。都是職業打井的。
到了我建房的時候,2016年,我家的自用深水井,已經是50米了。哎,短短的幾十年,就能看出來水資源的枯竭,成什么樣的態勢!以前的以前,只能留在記憶深處了吧?
以上是我個人看法,如有不足之處,還有大家一起探討,批評指正!
我是80后的打工老青年,歡迎大家多多關注!謝謝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