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你還是生手啊!我雖然騎摩托時間不長,但對下陡,而且甚至是爛亂石溝槽陡坡,可以說不是路,我都基本可以帶人下。我走過很多急彎長陡坡路,路況極差,堪稱越野級別。
我用的方法不知是否有多少人用過或在用,但我已跟不少騎友交流過,得到了他們的使用與贊賞!
在此僅舉騎車下硬化陡坡路。下陡坡前,先減速至可控速度,帶前后刷控速,捏住離合器,降檔至一檔,關閉發動機,一直關閉手把點火開關,半捏離合器。到下陡坡時,根據車速拿捏離合器半捏松緊,控制車速,車速變快了則適當的放一點離合器,但記著絕不能全放開離合器,否則發動機將達到點火工作轉速,降低制動力。車速慢了則適當的捏緊一下離合器,但也不能全捏住,只是減少一點制動力讓車速不至于太慢。如坡太陡,通過離合器難以有明顯效果時,則適當的輔以前后刷,減輕離合制動負擔。
在整個下陡坡過程中,不能讓離合器全合或全離,將發動機曲軸轉動控制在起動點火速度之下,使得整個下坡過程中發動機處于極低速不能點火工作狀態,以獲得最大的制動力,然后通過控制離合器離合的松緊來調節制動力的大小。當這個制動力不夠時,輔以前后刷。記住,前刷后刷同時輔助,以獲得更佳制動效果。
應用此方法,能夠應付幾乎所有的陡坡路,甚至載重下坡都可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