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農村,農民花了一輩子的積蓄自建一套小樓房,非常普遍,而蓋好的樓房一年也住不了幾天也非常普遍,這是為什么呢?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村娃,我每年回老家都會看到有人蓋房子,有的房子蓋完了也不裝修就在那放著。我哥哥的朋友就是專門在農村承包建房的,他也說這幾年農村蓋房的活特別多。但就是很多房子蓋完了,漂亮氣派,主人卻一年到頭只能回來住上幾天十幾天,很多人不止一次的問我這樣不可惜嗎,是啊挺可惜的,但仔細了解一下又覺得是情理之中。
我來說說自己初中同學家的情況,他家一家4口人在外面打工了幾十年了,我們初中畢業后他就跟著他爸爸在外面打工,這些年混的不錯,自己做起了生意,并且前年還在城里買了兩套房。一家人一年到頭也回不來幾天假,按說這種情況基本上全家也就不用操心家里的老宅子了。但是就在前年夏天我這同學回家了一趟,找人測量了一下就蓋起來了2層小樓,獨立院子,樓上樓下都有衛生間,廚房在小院的一側。
這樣一套房子蓋下來花了20多萬,后來又往里面置辦家具裝修內飾,前后一共花了30多萬。去年大年初四去他家拜年的時候,剛拜完年,他們一家人就急急忙忙開車往城里去了,當時他們只回來了5天時間,房間還沒焐熱就趕回城里了。
我也問過他,花30多萬在家蓋一棟一年住不了幾天的小樓房,值得嗎?沒想到他當時是這樣回復我的,“說家里街坊鄰居親戚朋友都知道我們一家在外面混了幾十年了,現在混出樣子了,怎么也要回老家蓋一棟房子,哪怕沒人住,就在那放著,那是我們家的臉面和奮斗的證明。”
我當時聽到這話,只感覺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后來我問他,房子長時間沒人住可就損壞的很快啊。我同學跟我說,這房子在這放著是個念想,本來常年不在家,但是落葉歸根,人總要記得家鄉的存在,不能忘本,而且他還跟他兒子說,這棟房子等他長大了作為他的婚房。
蓋氣派的小洋樓做婚房這事在村子里有人干,但也是家里孩子到了適婚年紀,像他這樣孩子才讀小學就蓋的,確實是少見。
總之,通過對我朋友的了解,我覺得大多數人蓋房子也住不了幾天,大概都有類似的情況。
1、攀比顯擺。
2、是給孩子做婚房。
3、自己賺到錢了,回家給父母蓋新房養老用。
4、可是常年在外打工早就在外面買了房子,即便沒買房子,也是回家住的時間少,這沒辦法。
5、現在農村的條件和過去相比真的發生了巨大改變,但我們北方人落葉歸根的傳統,很多人在外面安家了也會想著家鄉的土地。
總之,我們北方人在農村蓋房子一般都是兩層樓加小獨院,我生活在南方地區,這里的農村蓋房子則喜歡蓋三層,以及多層的小樓房,同樣是一年住不了幾天。你覺得這樣的房子蓋起來,值得嗎?
(文/李阿冰)